专栏观察

方太:扭开高端时尚智慧厨房需求阀门

“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

二十多年前,比尔·盖茨在著作《未来之路》中做出这样的预言。而在国内,智能家居虽然起步较晚,但也在近几年迸发出蓬勃生机,新技术正驱动人居环境的新变革。

不过,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虽然愈发庞大,但普及率却没有预期中高。根据国泰证券2021年发布的《房地产行业出圈系列之智能家居篇》报告显示,国内智能家居的渗透率不足10%。

显而易见的是,在智能家居领域,消费者的需求爆发仍差一个坚定的理由。这个坚定的理由一旦成为现实,将成为强有力的支点,真正撬动行业的全面爆发。

决胜号角即将吹响

回溯智能家居领域的腾飞,是不同品类的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给消费者带来了空间管理、智慧交互、智能体验等方面的全新感受。

但智能在模式、尺度与深度上依旧要像人一样,需要经历成长期。在这个进程中,智能家居当下尚处“痒点消费”阶段,由供给创造需求,消费者难以成为智能风向的掌控者之一。

再加上企业本身的实力、积淀相差极大等因素,导致目前市场中的智能产品体验参差不齐。即便是单品智能优越,也存在全屋智能方案专业要求高,单独设计前期设置复杂、互通设计繁琐的高门槛。

换而言之,当前的智能家居更多为“被动式”。繁琐的流程、没有即时的响应等,显然不是智能家居的终极形态。

然而,空间智能和主动智能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人工干预逐步减少,但智慧中台需要对人的洞察越发深刻,才能真正实现无感的主动式服务。当然,这无异对场景的专业性提出了极高要求。

尤其是当步入复杂场景时,对智慧系统的要求也更加苛刻。比如厨房场景,就与客厅和卧室场景的需求简单形成了鲜明对比,仅一道菜的制作,就需要经历食材储存、菜品洗切、细腻烹饪、厨具清洗等复杂流程。

而其中的烹饪环节,对热度、温度、湿度均有精细要求。更涉及燃气、电气、水、空气管理于一体,每一项都是一门学问。若能在这样的场景中达成空间下的主动智能,才能真正吹响决胜号角。这不仅能让厨房场景焕新,还可化解消费者烹饪意愿与烹饪门槛之间的尴尬。

成套开创者构建智慧底盘

说起空间智能和主动智能,做得最好的场景却是近年来才流行的智慧出行。究其根本,是“智慧底盘”的出现。

从用户数据、场景认知,到统一一体的操控中心,联通各个智能单品,其中每个智能单品不仅是感应器和数据收集者,更是中央智慧后的主动响应者。

相对而言,厨房场景更古老,但被科技注入活力的时间却更近。显然,延续既有路线,并非爆发点。值得庆幸的是,方太正在厨房场景下实现着一体化主动智慧。比如近期推出的“方太玥影套系Pro”,正是一体化主动智慧的载体。

一体化的智慧互联带来的智慧体验升级,由“软件+硬件”双重智慧创新共同塑造。

在硬件创新层面,“方太玥影套系Pro”于油烟机之上,搭载可自动升降的智慧中控大屏,通过采用触摸彩屏UX交互技术,实现套系所有产品的联动控制。

AI慧眼的加入,能够实现多场景图像识别及自动控制功能,包括油烟浓度识别与自动控制、灶具有火无锅识别与自动控制、烹饪视频录制与分享等。让厨房上演“自动驾驶”的自动烹饪锅,以自适应智能菜谱和自动烹饪简化烹饪操作及流程,自由控制食材、火候、温度、时间。

在软件创新方面,“方太玥影套系Pro”搭载了FOTILE FIKS 4.0这套全新的多触点交互式智能操控系统。后者基于智慧中枢大屏和智能语音交互,将人、厨房设备、厨房场景进行有机互联,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实现多厨电智慧协同工作和幸福厨居生活管理。

软硬协同,真正让“方太玥影套系Pro”带来四大智慧体验升级,涵盖三大联动、三大自由、健康顾问及趣味烹饪。由此,其打通烹饪前、中、后全链路,形成整体厨房的智慧协同。

其中,三大联动让操作更线性。当烹饪设备打开工作,油烟机自动打开;根据油烟机的油烟浓度、时间监测判断用户烹饪重油度和烹饪数量,推算碗筷数量和脏度,明确洗碗机清洗模式;烹饪过程中,及时提醒消费者准备好冷烹饪的食材或冷烹饪步骤,让其从容应对。

而“三大自由”包括:时间自由——自动搅拌解放双手,智能判断烹饪状态,无需守灶看火;烹饪自由——自动调节菜谱中的相应配菜与佐料,智能温感芯片结合温感探头判断饭菜生熟情况,新手亦可轻松驾驭;美食自由——300+海量云端菜谱,融合科技智能AI烹饪曲线,在家也能精准复刻名厨手艺。

此外,“方太玥影套系Pro”还让厨房场景变得更有趣味。消费者可进行智慧语音交互、在线视频互动、烹饪视频录制及剪辑,轻松实现厨艺云共享。爱奇艺、QQ音乐等娱乐终端服务的融合,也为烹饪增添更多乐趣。甚至它还支持华为手表联动,并基于专业健康监测与个体健康需求打造专属健康顾问,提供定制化健康膳食计划。

从“言”到“不言自明”,从“看得到”到“结果感知”,人的轻松感得到了终极解锁。

由此,方太真正推动中国智能厨电从智能单品、智能互联时代,进入主动互联时代。而要想实现“主动互联”,离不开成套化的厨电。事实上,方太也正是“成套化厨电开创者”。

早在1999年,方太就洞悉成套化嵌入式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开始对成套化嵌入式厨电的探索。2005年,推出中国第一套具有整体化设计风格的烟灶消厨房三件套“银家三系”,方太成套化发展初具雏形。

三年后,方太推出国内首个嵌入式成套设计5件套“银睿五系”,开启中国厨电成套化嵌入式时代。而在2009年,方太推出嵌入式成套设计六件套“光影六系”,持续推动成套化厨电发展。也正是在成套化厨电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底蕴,让方太构建出智慧底盘,为厨房场景的蜕变提供高度确定的科技因素。

专业厨电品牌在场景下的躬身入局,解决了消费者多年的迟疑。毕竟术业有专攻,为了一时的方便,舍本逐末实难为佳选。这次“方太玥影套系Pro”的亮相,让专业高端与智慧高端间无需再二选一,甚至相得益彰。

尤其是“方太玥影套系Pro”覆盖厨房操作的前中后流程,且每款产品都搭载着厨电前沿科技。云腾智驱引擎、高能气泡洗、NSP选择性过滤等创新技术,均为方太所独有。以集成烹饪中心“云腾智驱引擎”技术为例,是一项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认证为“融合航天技术原理”的革新科技。而历时8年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真正做到“去害留益”,填补了国内净水行业核心膜技术空白。

面对家中“工况最复杂的场景”,方太数年积累都派上用场。关键角色,作为桥接者的出现,让智能不再隔靴搔痒,返璞归真。

时下的套系哲学

套系作为智慧家居必须的平台,不可或缺。同时,它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范式,是当下消费受众的“需求全家桶”。

如今国内的消费中流砥柱,恰是这代最典型的消费者——经历好时代的滋养,见多识广,对生活要求高。厨房也从一个功能空间变为生活核心,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以厨房场景为核心,赋予家更多可能性,已成为潮流所向。方太联合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厨房高品质生活趋势报告-六大厨房趋势成就高品质生活》显示,厨房空间正成为家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中心,并呈现多维度特点。

在功能及空间方面,厨房正在从功能性走向社会性、从封闭走向敞开。厨房不仅是烹饪饮食之所,更是情感交流、社交沟通、学习技能和休闲娱乐的社会空间。

同时,年轻消费群体更注重厨房带来的愉悦性,并主动对厨房空间进行改造。而且厨电产品的购置也从分散到套系,让烹饪变得高效且舒适。此外,健康化、环保化、社交化、智能化、美学化、套系化成为厨房决定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所在。

针对这些特点和趋势,“方太玥影套系Pro”从需求层面进行满足,成为方太底层集成的进阶之作,充分诠释着方太的套系哲学——以全局化思维,实现一体化美学设计和全域式智慧互联的高端进阶。

进阶的集中体现首先是,在底层思维上践行全局化,贯穿厨房全链路,协同释放极致性能。这样一来,“方太玥影套系Pro”构建出自身完整的烹、洗、储流程闭环,并迸发出更大能量。

其次,在方太看来,全域式是成套化的互联模式进阶。这一洞察,在“方太玥影套系Pro”上展现地淋漓尽致。其以全域式智慧互联,打造一体化智慧互融体验。一体化也意味着厨房的整个全链路场景中,各个环节再无割裂,真正让一站式智慧生活新体验落地。

最后,一体化还是成套化的色彩表达进阶,“方太玥影套系Pro”重塑厨房一体美学秩序。“方太玥影套系Pro”以植根于中国人审美的水墨画为灵感,经过近千次调色,最终锁定了一个最具中国人文感的灰色,开创出中国厨房第三色“方太玥影灰”。

中华传统文化的起源、传承、发展,都别具韵味。作为一种全新的高端厨电色彩,“方太玥影灰”摒弃了厨电非黑即“钢”的传统配色,在传承东方审美精髓的基础上进行高度凝练和抽取,并进行更具视觉化的演绎。这让中国厨房实现古典美学与现代空间的无界互融,进一步引领中国整体厨居美学新风尚。

“方太玥影灰”符合当下家居美学一体化,更有望打造方太高端智慧成套厨电的“核心印象”,成为一种“因创新而流行的色系”。

自从乔布斯第一次将银白色iPhone拿出,这款配色就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心头好、业界竞相模仿的设计蓝本。苹果的白、索尼的橙、戴森经典的玫红撞银灰……无一不是有着高认知度的色彩。“方太玥影灰”的出现,让方太实现在美学层面的独特引领,进而能够真正占领高端位置。

可见,创新者的“美”,不仅源于美学的“颜色”,也源于智慧的“底色”。惊艳的外观、智慧的体验、创新的基因,很难不让人印象深刻。

总结

“方太玥影套系Pro”是智慧家居发展阶段成果落地的缩影,更是从需求端击破瓶颈,引领消费者高端认知的好样板。如果其能在厨电场景中引领一波风潮,将是中国创新科技在格局、格调、实力上一波有力的证明。

而厨电领域,始终是关乎民生的长青赛道,也涌现出了众多持续进取的行业巨头。真正炼就穿越周期能力的他们,手中的重要杀手锏正是契合时代潮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而以方太为代表的行业巨头们,正在让“中国式厨房生活”始终充满鲜活意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