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人都做自媒体、网红,我要不要试一试?


悲观or乐观,躺平or前行

文|柳华芳

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大国对抗、美国金融战….一切,一切,赶在一起了

发生了很多悲伤的故事,命运的气泡不知道飘浮到哪里,此时,“经济不确定性”是唯一的确定性。可是,生活还要继续,孩子还要继续长大,房贷还要继续还,大多数普通人根本配不上躺平。

那么,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离,我们到底做点什么呢?

时代印记,扫扫酸酸

朋友应酬,回家打开门,三岁多的宝宝又把推了出去.”咋啦,这是?”我纳闷地问了一句。

“进门请扫健康码,绿码才能进来”

好吧,假装扫了一下,宝宝放行了,“爸爸,你今天做核酸了么”

“做了,做了”

这就是当下的生活日常。

按时睡觉做不到,按时起床做不到,每天写代码做不到…..慵懒的人生,有太多没有规律和坚持。但是,今年,我似乎有入佛入道的淡定和耐心,不是境界高,只是时代的规则,我们无力抗拒。

在繁荣和高速增长中,生活了太多年,习惯了乐观,一下子不习惯悲观,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

打败焦虑,做好当下

在乱世之时,中国不会太乱,毕竟中美之间不会热战,更不会在本地进行战争。虽然世道这样,压力很大,此时,唤醒一下阿Q精神,咱再难也不用像乌克兰人民那样担心自己国家没了,不能高速增长,那就低速增长吧,能增长就很牛逼,维持住也是很不错。

作为背负高额房贷大军中的一员,我毫不掩饰地说,我是焦虑和担忧的,因为不焦虑、不担忧是不科学的、不符合逻辑的。

但是,作为在精神桎梏中煎熬和徘徊近十年的人,我是想的开的,焦虑没啥用,只会徒增烦恼,不如踏踏实实做好当下。大时代的风潮,你挡不住,改变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抓紧自己命运的救生绳。

虽然不确定性短时间难以扭转,但是,大家都要活下去,地球还是照样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一些第二技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焦虑上。

尤其是中年人,没有资格焦虑,干是一种美德,干是一种信仰!

做点什么呢?不赚钱怎么办?

当Easy Money 成为过去,我选择学习和磨练,在做一些事情,制订好todo list:

1、将科技先生(Techsir.com)进行了一次首页大改版,尽可能地做好产品的用户体验;

2、修复invoice系统的Bug,静下来录入和整理客户关系、财务体系;

3、给自己制订几个技能学习任务,比如视频剪辑、laravel框架学习、go语言学习;

4、严格执行番茄工作法,越是活儿少的时候,越要让自己满负荷运行;

5、记录、分享自己的工作、学习心得,进行社区交流

6、汇聚IT招聘信息,在it.liuhuafang.com博客上开辟“中国好工作”栏目,方便大家找工作(目前技术类岗位比较多,招聘影响品牌人才的雇主也记得信息抄送一份给我 it@liuhuafang.com)

7、陪孩子玩,陪老婆健身,争取多回老家陪陪父母。

……

看看,人生就是这样,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很多,选择一些时间给兴趣,选择一些时间给使命,选择一些时间给未来。

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100%的确定性未来,能有50%确定性已经很不错,有钱投资的人们现在也不敢动了,没钱投资的朋友们也不用烦恼。

每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里,最大的确定性不是来自于天降伟人、世界奇迹,而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时间管理,在时间的大地上种下什么种子,就会开花什么样的花朵。

 

人人都做自媒体、网红,我要不要试一试?

人生嘛,各种事物尝试一下,未尝不可,也许会有收获,但是,最好有个好心态,自媒体、网红不是一天练成的,需要一定的耐心。

做自媒体、网红,其实不一定非要哗众取宠、俯首弄姿,不一定非要做成垃圾流量的载体,我们可以选择有价值的内容、有价值的粉丝。

在注意隐私保护的基础上,可以做更真实、更有价值的生活、工作、学习内容。奶头乐内容容易搞流量,可能没有未来,慎重选择自己的品味和时间投资。

当一切慢下来,我们有更多时间思考生活和生命,做出不同的选择。

有人选择在北京坚守,有人选择了去了深圳或杭州,有人选择了大理的诗和远方….

分界点是什么?

是孩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