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又想“干翻”特斯拉,百度39.9万新车靠什么?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此前曾被吐槽为“PPT造车”,百度旗下公司集度的首款智能汽车,近日终于有了眉目。

10月27日晚间,集度在上海发布了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探月限定版,售价39.98万元,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预定了001号车主。

该车是集度与中国探月联手打造的中国探月工程主题联名车型,可以看作ROBO-01的高配版本,限定2000辆。接下来,ROBO-01普通版车型也将于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期间正式发布,全系车型交付时间预计为2023年第三季度。

集度汽车是百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从诞生之初,它便树立了“汽车不再像汽车,而更像是一个机器人”的概念。而作为一个较晚进入市场的“后进生”,业界也很好奇它如何破壁。

集度新车有哪些特色?

ROBO-01探月限定版以珠光白作为专属车身颜色,外形基本延续了概念车设计理念,前脸交互式灯光点亮后辨识度不低。

同时,新车采用封闭式进气格栅设计。不过从细节来看,双激光雷达已经从前机盖上方移至保险杠两侧灯组内部,这一点在设计上与特斯拉Model 3、智己L7类似。

而其最大的亮点应该是车身的侧面,ROBO-01取消了传统的物理门把手,通过B、C柱上的按键能够看出,这台车采用的是电动开启的方式。

电动门+电吸门的搭配能够明显提高高级感,但如果做得不好,“智能“变“智障“就会很糟糕。集度CEO夏一平也表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电动门使用体验,他们对软硬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例如为了获得更好的测距避障能力,他们采用的是毫米波雷达,而非超声波雷达。

夏一平同时也表示,“用户是一定会为‘懒‘买单的。”

而车内,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的中控台搭载了一块35.6英寸6K超清一体屏,同时,方向盘也从传统的圆形变为方形。

智能化部分,也是这台车最大的卖点。智能驾驶辅助方面,配备了包括两颗激光雷达在内的感知硬件,以及双英伟达Orin-X芯片,并搭载点到点领航辅助系统PPA(Point to Point Autopilot),量产交付时将具备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

价格方面,ROBO-01探月限定版,售价39.98万元;至于量产车售价,此前在百度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曾透露,量产车的目标市场为家庭用车,产品定价在20万元左右。

集度来得到底晚不晚?

虽然在设计上赚足了“噱头”,但集度也需要直面竞争的问题。

不论是机器人、AI还是自动驾驶,不论以何种形式对产品进行包装和营销,集度汽车从“元宇宙”步入现实,最终都离不开消费者用脚投票。

首先,回避不了的是量产的时间。2023年第三季度才能交付第一款车,在很多人看来,集度已经来晚了。

对于这个问题,夏一平认为,“晚肯定是晚的,但是是相对的晚,因为目前市场容量空间还很大。每年百万级的增长,对集度来说,能不能赶上更重要。前一波电动化把产品拉的很平,我们(集度)目前也能发一个百公里 3s、续航 600 公里的车,现在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但是智能化层面的竞争才刚开始。目前产品的中心是智能化的体验,包括座舱和智驾,集度对软件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从ROBO-01的设计、各项功能来看,它与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电动汽车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并非是什么新物种。ROBO-01之所以没能成为颠覆性的产品,是因为当前并没有“人无我有”的技术革新,能够让它成为一个“机器人”,而不是一辆“汽车”。

同时,2017年到现在已经五年,集度面临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

“蔚小理”等第一波造车新势力,赶上并参与了智能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爆发的热潮,跌跌撞撞中也完成了各自的品牌叙事,而刚刚入场的集度,要在几乎已成红海的中高端市场建立差异化的市场定位,难度系数已经陡然增加。

另外,市场端的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今年8月,集度公布“2880战略”,即到2028年具备全年交付80万辆汽车产品的能力。

但在芯片等部件供应短缺和锂电原材料涨价,以及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集成激光雷达、高通芯片等多个高阶硬件的集度应当如何控制造车成本,从而在走量的基础上确保汽车的利润,仍然是一道严峻的难题。

对此,夏一平表示,集度并不是为“卖一辆亏一辆”而存在的。但他同时也承认,在当前的财务状况下,集度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盈亏平衡。毕竟数年前市场竞争还不算激烈,而现在可突破的机会非常少。”另据外媒报道,集度汽车正在寻求新一轮3-4亿美元的融资。

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一轮残酷竞争,已经在特斯拉又一次挥动的价格屠刀下开启了。相较于Model Y,上市不久的小鹏G9、阿维塔11等车型更有可能成为集度新车的直接竞争对手。

那么,来得有些晚的集度能否在智能汽车赛道中脱颖而出呢?答案或许要等到更多量产车型公布售价,以及明年开启正式交付时方能揭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