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捅破天,扎到根,鸿蒙世界照见未来

文 / 柳华芳

“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依然可以发送短信、报告位置。你可能永远都不用,但是因为有北斗,你就有安全感”,”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发布,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短信”

11月4日 北京,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先生自豪地宣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是世界一流的北斗”,并提及了全球首款支持北斗短报文通信的手机。

冉主任没有点出手机的品牌名称,但大家已猜到了,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产手机正是华为Mate50系列。作为北斗生态的创新产品,华为Mate50手机已经出现在国家博物馆的北斗展示台。

同一天,11月4日下午东莞,2022华为开发者大会正式启动,余承东第一次对外宣告“鸿蒙世界”来了,同时宣布华为Mate Xs 2折叠屏手机可以通过升级支持北斗卫星短报文通信,并用一句经典来总结评价这个划时代突破的技术创新:“一生用一次,一次续一生”。

一边是北斗卫星短报文通信,一边是鸿蒙生态全面开花,华为真正做到了“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带来了分布式能力、原子化服务、AI、地图、音视频、隐私安全等创新技术成果、五大场景下的创新体验及全新开放能力,进入到更开放、更包容、更创新、更成熟的鸿蒙世界。无论是“1+8+N”的华为全场景智慧的鸿蒙商用生态,还是openHarmony开源生态,鸿蒙遍地开花,正成为全社会走向数智化的数字底座。

当年,万般无奈之下,余承东的眼神里充满了不服、委屈、卧薪尝胆;今天的余承东,有了灿烂的笑容,鸿蒙生态遍地开花,手机挺住了,智能汽车布局初成。作为数字世界之魂,四年之间,鸿蒙发生了飞跃式的成长,自研核心代码从四百多万行,增加到两千多万行,敲碎了外界一切质疑,让华为拥有了业界最强的万物互联交互体验。

闯出一片天,万物互联生态繁荣,增长最快的操作系统

在2022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表示:“四年来,华为披星戴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是全球开发者和我们一起,见证了鸿蒙生态的成长。现如今,我们已经拥有超过200万开发者伙伴,3.2亿鸿蒙设备。未来,华为希望邀请更多开发者加入鸿蒙生态,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创新的鸿蒙世界。”

鸿蒙,意为“天地混沌、宇宙之元”,代表着华为构建鸿蒙世界的开放、包容、生态深度、雄心壮志,也包含着华为对宇宙、世界的谦卑之心、探索之心。

四年三代,三生万物,鸿蒙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智慧生态。2019年,HarmonyOS正式面世;2020年,面向智能硬件生态伙伴,发布全新品牌和开放平台——鸿蒙智联;2021年,华为手机等全面搭载HarmonyOS,实现同一套系统能力适配多种终端,HarmonyOS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2022年,五大场景体验持续进化,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已达3.2亿,HarmonyOS已成为最具生命力的生态底座。

在2022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鸿蒙系统的原子化服务非常惊艳,依托鸿蒙的分布式技术、原子化服务、AI、地图、音视频、隐私安全等技术能力开发,开发者可以快速推出优秀交互体验的服务卡片。新浪、京东、百度等众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运用鸿蒙的开放平台,打造出自己产品的、鸿蒙式的全新交互体验。

在华为持续研发投入、开放技术生态的情况下,鸿蒙万物互联生态已经走向繁荣,逆风飞扬,截至目前,鸿蒙智联合作伙伴超2200+,产品发货量超2.5亿;鸿蒙生态开发者超200万+,HarmonyOS原子化服务达50000个;HMS Core开放25030个API,近4万款应用跟随华为的步伐走向全球市场。

从技术厚度、开放深度、生态宽度,鸿蒙系统可以称得上“稳了”,与苹果IOS系统、谷歌安卓系统一起,成为全球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同时,鸿蒙是为万物互联而生,在万物互联方面处于全球领跑地位,并实现了繁荣的开放互联生态。

开源生态枝繁叶茂,开发者拥抱鸿蒙

众所周知,华为将开源社区捐赠了代码,与行业伙伴、开发者共建OpenHarmony开源生态,在华为鸿蒙商用生态之外,再造一个鸿蒙、N个鸿蒙。

当前,在码云Gitee开源社区平台,OpenHarmony开源项目位居指数第1名,已有5000+社区代码贡献者、76款通过兼容性测试的开发板/模组、23个软件发行版、79款商用设备,是云平台上代码和社区最活跃的开源项目。

华为扶持鸿蒙生态,不是把代码甩在那里不管了,而是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并持续投入鸿蒙生态人才建设,联合清华大学等166所国内高校开设HarmonyOS课程,为2万+学生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的鸿蒙生态方向项目累计支持95项。

2022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提出了鸿蒙生态应用开发三大理念--“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可分可合,自由流转;统一生态,原生智能”,宣布升级从设计、开发、测试、到上架全流程的工具,并发布了全新一代的鸿蒙开发套件。

正如龚体所说,只有理念,没有工具和发展路径,就永远在构想,只是在纸上谈兵;全新一代鸿蒙开发套件,带来了实现路径、工具链支持,并带来更加高效的编译、渲染,让应用更加流畅自如,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鸿蒙生态的加速器。

鸿蒙生态不是华为一家独美,而是美美与共、满天星光,和开发者们一起共克时难,创造了中国软件界的传奇。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越来有想象力的鸿蒙生态产品,开发者们开始从技术底层进行创新、优化、再造,让鸿蒙不止属于华为,更属于全球开发者,成为真正的全人类资产。

过去,中国开发者生态往往有松散化、缺乏底层工具支持、无平台方支撑、多终端开发困境等众多挑战;现在,华为推动鸿蒙商用开放生态、鸿蒙开源生态,并在人才培养、工具智能化、生态激励等关键维度不吝投入,带来了开源生态的枝繁叶茂,也迎来了鸿蒙世界的开发者大时代。

造福千行百业,数智时代的系统之根

鸿蒙系统已经覆盖了近几年的华为手机大多数机型,HarmonyOS 3已经正式发布,正在分阶段适配推送升级。

从华为手机,到华为智慧屏、平板、手表、音箱、耳机等众多产品线,鸿蒙系统已经无处不在,大家对鸿蒙已经比较熟悉了。

而在产业维度的鸿蒙生态,大多数网友可能不太熟悉,事实上,鸿蒙系统已经在众多政企、产业场景全面生根,正在逐步开花结果,成为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系统之根,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化革命。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设立了专门的鸿蒙行业展区,开发者们将鸿蒙用在了金融科技、智能教育等众多产业场景,比如多形态金融终端、分布式应用产品、物联网终端,还有智能画板、机器人、机械手臂等等,无所不能,充满了想象力。

鸿蒙在智能编程教育等方面也受到开发者欢迎,比如,基于OpenHarmony的应用开发试验箱,可以覆盖不同芯片和环境,为学生带来多样化的编程环境需求,大大提升了编程的便利和快乐,大大降低了开发试验环境成本。

鸿蒙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实体产业中已经落地生根。

举个例子,2021年,华为正式发布了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命名为“矿鸿”,这是首个基于鸿蒙系统的商用物联网操作平台。矿鸿操作系统结合煤矿领域的实践,进而逐步将应用扩大到泛矿领域。

华为鼓励企业基于OpenHarmony开发面向各个领域的操作系统,帮助和赋能行业伙伴,开发面向各行各业商用的发行版本,促进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

作为国产自研、全球领先的下一代操作系统,鸿蒙系统不仅能力强大、安全可靠,更能为千行百业提供了更多打破边界的可能性。无论是科技互联网企业,还是教育、交通、金融、矿业等传统产业,有了鸿蒙的支撑,将大大加速数智化转型,打破原有业务边界,带来全新的生产力和体验。

作为数智时代的系统之根,鸿蒙在产业智能中的运用,还是只是刚刚开始,蕴藏着大量的创业创新机遇和技术红利。鸿蒙开发者将是企业技术人才招聘市场上的红人儿,也将在职场中更具竞争力。

突破奇点,跨越山丘,鸿蒙世界照见未来

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华为不愧是华为,鸿蒙系统已经突破技术和生态的奇点,跨越山丘,走向生态繁荣,而更开放、更安全、更创新、更创新的鸿蒙世界也全面到来。

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技术创新,被华为搞定了,还开放共享给全世界。此时的开发者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看鸿蒙,要努力在鸿蒙之上起飞,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鸿蒙世界拥有分布式能力、AI能力、影像、通信、音视频、图形渲染、原子化服务等八大核心技术底座,通过开放生态,用技术创新的力量,影响和改变世界。

在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全球首个多语种权威知识的检索生成模型WebBrain,可实现端到端的权威知识的搜索与生成,甚至可以直接呈现跨语种搜索结果并以中文呈现,引发了大会全场尖叫。

华为推出了超高精度的全新3D实景地图,通过2500张照片,仅需30分钟,即可快速构建出5平方公里的超精细数字世界,颠覆了大家对当前地图产品的认知。

让鸿蒙之火烧的更旺一些!鸿蒙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这并不只是智能手机时代,而是未来IoT时代。作为鸿蒙生态的参与者,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未来,跳出孤岛式思维,拥抱鸿蒙思维、鸿蒙世界。

从个人智能,到空间智能、产业智能,鸿蒙世界从未如此清晰,将会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全球领先的,这将是鸿蒙开发者的黄金时代。

共赴星河璀璨,共建鸿蒙世界,重构世界,照见未来。这里不躺平、不内卷,充满了机会,也一定会诞生非常多华为之外的数字英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这里是美好的确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