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农产品品牌化,直播电商让农村“丰收”更“增收”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吃完饭后没有光了,就睡觉了。”在纪录片《村庄十年》里,一名在闽东农村长大的村民这样讲述她过去的生活。在昼短夜长的冬天,仰赖天光劳作的农民们不得不忍受漫长的黑夜。

现代化的便利不仅重构了乡村生活,就在快递服务网在城市串联起千家万户的时候,村民们也从中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机遇。

“这是我们独龙江的岩蜜”,白先生用泡沫纸包裹瓶装的蜂蜜,再装进大小适中的纸盒里,这些快递即将发往千里之外的买家手上。“2021年我开始自己直播带货农产品”,边播边卖,白先生从直播电商渠道中收获他的丰收。

今年9月23日,在这个秋分时节迎来了中国的第五个“丰收节”。在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服务助农的发展趋势之下,农民们不但从田间丰收,也在更为广阔的直播电商市场丰收了。

直播电商:时代的风吹进新农村

“第一次在过年的时候见到妹妹”,一名从乡村走出来的学子在山里通了公路后“时隔十五年,第一次回家过年”。在交通不便的乡村,有人因为路途艰难,多年才回家一次。也有人为了生计,只能背井离乡。随着时代发展,技术红利惠及乡村,穿山而建的公路,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逐渐织密连接大江南北的物流网络,曾经靠土地吃饭的人,有了更为丰富的创收渠道。

扎着麻花辫,穿着大红袄的女孩赵欣欣坐在炕上,旁边的孩子戴着“虎头帽”,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送上一顶“虎头虎脑”的“虎头帽”是对孩子的祝福。现在,从城市回到山东老家的赵欣欣在炕前架起直播镜头,为“虎头帽”等特色商品带货,观众们则在她的直播间重温童年回忆和家乡味道。

这位被人民日报“点赞”的回乡创业的女孩,赵欣欣三年来在直播间上架了十多款家乡的农产品,销售额近百万元。

赵欣欣的直播间是数字化乡村进程的一个缩影,互联网和物流布局消弭地理上的隔阂,在同一个直播间,农产品和大牌产品同台竞技,直播电商为农产品提供了平等的展示机会,不少农产品抓住了直播电商带来的流量,从中脱颖而出。

2021年“双十一”期间,李佳琦直播间的“青海乡村振兴小专场”上播出了一款高原之宝牦牛纯牛奶。两年来,高原之宝六次走进李佳琦直播间,产品曝光量近千亿次。与此同时,醇厚的高原牦牛纯牛奶销往祖国各地,藏区文化也随之被更多人了解。

直播电商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在这背后,还有看不见但意义深远的就业机会。

与西藏的牦牛纯牛奶一样,来自青海的三江雪青稞奶茶,遇上直播电商公益助农热潮的机遇,两场直播销售额超过百万元,农产品的流通直接带动农产品原料的供给,2020年到2021年12月,三江雪集团收购青稞3825吨,829家农户的1732人从中受益。

青稞变成了青稞奶茶,农田里的青稞拥有了更高的附加值。

但比单场直播带货更长久的,是带出当地的农产品“品牌”。一旦形成品牌效应,当地特色产业能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321上链接”:喊出“品牌强农”的增收路

展开手中的折扇,扇面写着“乡村卖货郎”,一丝不苟的衬衣,头戴朴素的草帽,这是短视频平台“乡村货郎”吕海涛的标志性打扮,与自媒体不同的是,这位“主播”是日照市薛城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吕海涛,他说“卖出农产品能产生效益,从而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所以打造了‘乡村货郎’这个品牌。”

“丰收节”之际,吕海涛抓住机会为当地的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其实,“丰收节”前后,各大平台、媒体都纷纷将聚光灯让给农产品,中国地大物博的魅力以丰富多样的美食呈现出来。

直播电商带着各地优质农产品走进消费者们的选购视野,但如果能打造如“乡村货郎”一样的品牌,便能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带来更为长远的帮扶。

说起河南省西峽县的香菇产业,可能很多人还比较陌生,但说起“仲景香菇酱”,“吃货”的味蕾可能就“回忆”起来了。2020年,河南省商务厅与李佳琦直播间合作开展“豫琦同行—助力脱贫攻坚”专场直播,卖出8.2万瓶香菇酱,间接带动当地57户乡民的增收。

2008年以来,该产品所属的公司大量收购本地香菇菇柄,不仅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相对困难的种植户收购,还帮助当地种植基地实现水、电、路“三通”,5000个种植大棚带领当地菇农一起走在致富路上,该企业也被评为“西峽县带农龙头企业”。

现在,这些经常出现在直播间的农产品品牌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们的“老熟人”,消费者们会在直播间“蹲守”心仪的特色农产品,产品一“上架”,消费者们就用购买的热情来诠释“吃到就是帮到”。

“这是我们直播间的老朋友咯,历经一百一十年耕耘,三年发酵熟化。准备好了吗?”9月23日,“丰收节”当天,李佳琦直播间上了不少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云南的“百年老字号”宣字洞藏火腿便是其中之一。直播电商的曝光量,也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体验云南生食火腿,搭配红酒丝毫不逊色于西班牙火腿。

主播们把镜头留给商品,农产品从而得到第一次亮相的机会。消费者们的信任和复购意愿,则给予了农产品无限次被选择、被购买的机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能够增强消费者的黏性。

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日被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在此佳节,农村鲜活的生活图景和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各大媒体和平台的镜头出现在大众眼前,各式各样的特色产品也随之上线各大直播间。

农田里丰收的作物,以预包装商品的形式到达买家手上,农产品获得更多利润空间,农户的钱袋也更有保障。农户们从农田里初次“丰收”,在直播电商的帮扶之下,又从电商化销售中再次“丰收”。

不仅仅是助农,李佳琦直播间也在其他领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公益善举。今年11月4日,李佳琦直播间和菜鸟共同发起“绿色回箱”活动,号召消费者将快递包装回收、二次利用,在电商物流末端实现收快递更加绿色低碳。

电商兴起之初,就涌现了一批“淘宝村”,像一道巨浪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乡村卷入电商化潮流中,现代化的科技重塑了乡村生产和生活方式。

现在,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势,拥有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行业再次带来致富增收的新机遇。在一行一行的代码,一个一个的链接中,中国新农村的面貌也越来越鲜活、生动。

— / END /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