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传统文化遇上元宇宙,中国移动咪咕创新讲述“中国发明”故事

11月10日下午,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论坛活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在厦门如期举行。论坛由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数字制作工委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福建移动共同承办。

论坛上,由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河南卫视,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及国内传统文化、文博领域多位权威产学研商专家及机构共同打造的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宣布正式成立,以探索优质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为主旨,集合文化产业力量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赋能。

c88fba910afe4e878a017b8445e0ae60.001.jpeg

以数智破浪蓝海,集结专家力量共寻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助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成为时代的重要课题。

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数字经济主力军,中国移动咪咕始终坚持以“文化+科技”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在论坛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移动咪咕正式启动“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聘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为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教授为研究院总策划、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王春阳为研究院特聘专家。未来,结合5G元宇宙技术创新,共同打造咪咕传统文化高质量多元发展平台。

c88fba910afe4e878a017b8445e0ae60.002.jpeg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的首个项目,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课题“指南针计划”、广电总局 2022 重点项目,《天宫开悟》是中国首档“文化+科技主题”综艺。单霁翔院长将带领由科学家、文物修复名家、艺人组成的“复原者联盟”,结合中国移动咪咕元宇宙技术,在节目中打造“天宫研究中心”,实现中国古代伟大发明的元宇宙新体验。同时,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将深度开发节目IP,拓展云游戏,将“复原者联盟”、“中国发明”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与咪咕5G云游戏《天工开物传》充分结合,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讲述中国发明故事,呈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以远见超越未见,专家共话文脉传承

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盘活传统文化资源,加速中华文化复兴的节拍。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富强,离不开每一代人的共同坚守。活动中,单霁翔院长、冷凇秘书长、特聘专家王春阳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情感。

c88fba910afe4e878a017b8445e0ae60.003.jpeg

以“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为题,单霁翔院长从如何汲取传统文化智慧、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积淀、再到鼓浪屿浓厚人文气息,充分强调中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他还特别提出了自己与鼓浪屿的深厚渊源。他强调,中华文化传播应与时代积极“拥抱”,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88fba910afe4e878a017b8445e0ae60.004.jpeg

在冷凇教授看来,文化影视内容的创作既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也离不开科技助力与IP打造。因此在“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IP矩阵的规划里,将通过5G及元宇宙技术转化,“五维联动”催生文化传播,实现内容的破屏、传播的破圈、营销的破壁,做“文化趣旅、美旅和哲旅”。 c88fba910afe4e878a017b8445e0ae60.005.jpeg

专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核,让传统文化“出圈、时尚、活起来”是近年来河南广播电视台的一大亮点。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王春阳表示,新时代跃升下,应当把传统文化表现方式和现代化技术结合起来,让年轻人更喜欢传统文化,这也是和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天工开悟》的初衷。今后,河南广电将联合咪咕展开内容IP一系列深度合作,将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内容综合创新发展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