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22CNEF收官!两天三场,30+大咖现场论道消费新趋势

一个被年轻群体接受的夜经济消费市场,不仅是充满烟火气的,更是有着城市文化特色的。今年,夜经济在步入3.0时代的路上,大家对夜经济讨论得最多的早已不再是“吃喝玩乐”,而是“特色”与“个性”。

 

11月1日,第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落下帷幕。峰会为期两天,30余位行业大咖嘉宾接连奉上20多场精彩绝伦的主题演讲,吸引了众多从业者来到现场交流学习。

 

10月31日,峰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召开,邀请国内知名经济专家、平台机构代表、城市观察者从多种角度解读夜经济。

 

夜间经济的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

 

王彤院长针对夜间经济政策创新提出意见:“夜经济”依旧是城市消费“新蓝海”,那么如何去打造和升级新型“夜”态?我们需要分三步走:首先是创新夜间经济的业态形式,消费需求推进改革,升级夜间消费场景;其次打造夜间经济的特色品牌,充分挖掘夜间经济生态,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核;最后优化夜间经济的营商环境,合理规划夜间经济功能区。

 

抖音生活服务商业市场总监代文菲在夜间经济实践创新上给出经验,对于夜间经济与直播融合上,她的看法是:非常多的景区和夜间的玩乐场都是可以做直播的,因为夜间场景非常丰富且真实,这样的场景就可以和用户进行非常直接的接触。夜间经济想要做直播,我们商户可以出很多好玩的部分,包括场景,表现形式,价格优惠,还有性价比的服务,让更多属性呈现在用户眼前。同时我们也可以要把品牌的特色、商户的特色做一个总结,我们是想吃宵夜还是打卡,这样一个定制化、个性化的直播内容才会吸引线上观众的观看。

 

小红书增长VP安西表示:每个城市给用户都会留下特别的印象和记忆,比如,在成都看到休闲娱乐,在武汉看到过早的文化,在厦门看到婚纱摄影的魅力,在长沙看到夜生活。夜经济的发展孕育出非常多的新业态,而新的业态下长出来非常多用户内容和商业之间的良性循环,创造出了非常多种草的经济。

 

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对多元业态融合的夜经济新模式展开探讨。

 

圆桌论坛上公路商店创始人对于夜经济与多元业态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的夜经济,可以是去中心化,去商业化的,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夜经济商业体不再以欲望去引导消费,而是引导人的情感连接,这才是未来的夜经济

 

梦田音乐创始人郁冬:做一个面包容易,做一百万个就非常难,把成功的经验复制很容易,但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不可复制的部分,我们做夜间经济也同样如此,想要凸显出每个城市的个性,就要在基础上加上为城市定制化的东西

 

《小康》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殷云:实际上,县域夜经济更有文化特色,夜经济也更原汁原味。只要县域每一个地方能说好自己的故事,挖掘文化特色,紧扣文化属性,小地方也能展现小地方特别的风格,小地方的吊床也能通过文化特色卖出50万

 

网红长沙创意人、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955品牌总监游永江:说到夜经济,我觉得它更大的作用是城市营销,夜经济在城市营销中占很大一部分作用。那么要为城市做营销,就需要我们制造新鲜感和陌生感,大家生活在这个城市审美疲劳了,见怪不怪,所以就要用一些爆款时间去改变我们看城市角度,用新的形式和手法包装内容,做夜间经济也是如此,要用更创新的角度去做营销

 

11月1日,2022CNEF平行论坛启幕。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知名消费企业高管等众多大咖汇聚,共同围绕“品牌企业的营销引流增长”、“品牌故事与方法论”、“消费投融资合作”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

 

消费品牌营销论坛

品牌企业的选品、营销、引流那些事

 

点将学堂发起人张旻翚说,企业运营的关键词在不断变化,从之前的“产品购得”、“品牌”,到现在变成了用户。现在的品牌大多是“购买即开始”,意思是说用户购买期开始了,也变得可以被运营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各方面的运营,从用户的单次交易,进入到用户未来的终身交易。

 

关系品牌事务所创始人李倩的分享刷新了嘉宾们对营销的认知:品牌绝不是打打广告,品牌营销是一套战略:管理流程,企业战略和管理流程加在一起就是品牌战略的真实含义,使得从第一天开始到整个经营企业的每一天,每个细节都可以用品牌化的思维管理自己,营销其实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艾媒咨询张毅向大家分享了夜间经济未来发展趋势:首先是健康消费的崛起;其次,是把食、购、娱、游、体展和演等等物质和文化结合起来的融合消费;消费方面,网红打卡,直播带货,还有短视频的文化传播,包括抖音、视频号的结合;当然,消费不仅有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上的,数字化内容会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

 

天猫湖南米粉销量全国首位品牌霸蛮米粉创始人张天一表示,湖南很多地方的农民只种一季稻的,霸蛮定向与合作社合作,让农民种双季稻,这样农民的收入也涨上去了。米粉这件事情本质上是一个大米深加工,我们通过产业链的追溯,在下游,从泥巴到嘴巴这个环节,希望让消费者能够更健康,同时带动乡村振兴,帮助湖南这样的粮食大省,把大米的深加工产业链条带动和拉动。

 

消费投融资论坛

创业者与投资人碰撞出投资新思路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施展在圆桌论坛上表示,整个大的消费赛道目前增长的速度不算是特别快,但还是有一些非常亮眼的细分的赛道,其实还是让投资人看到了很广阔的成长的投资机会。而说到投资人对企业的考量标准,他说:第一,我们希望看到企业有比较好的盈利,有稳定的现金流,有自己的造血能力;第二,是这个企业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壁垒,有独特的技术,竞争对手无法在短期内通过抄袭赶上的;第三,是具备独特的供应链资源;第四是比较优秀的创业团队。

 

而针对资本遇冷这一情况,柠季创始人谭力说,第一个需要提高日商,因为加盟商能够活得好,我们企业才能活得好。其次,我们在危险中看到了机会,柠季广纳人才,因为现阶段人才入驻的成本相对没有之前那么高,能招纳到很多大厂、连续创业者。另外柠季也完善了自己的运营系统,把它的颗粒度做得更高,颗粒度足够高它的反脆弱性更强。

 

对于未来消费发展机遇,霸蛮米粉创始人张天一说:对于我们的机遇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对消费赛道充满信心,第二个叫中国式连锁。未来哪个消费品牌能够植根于中国的乡镇,下沉市场,服务于10亿人,那样的品牌将会是中国的“麦当劳”也好,这也契合了时代的呼唤。

 

港交所副总裁黄蕴靖带观众看到了未来的香港市场:第一个是对海外发行人的上市制度的优化。未来港交所会致力去吸引更多国际,供国内的投资人或者全球投资人有更多的资产的选择;第二是上市渠道的拓宽;第三个是特专科技企业。

 

短短2天,现场干货满满,无论是品牌创始人们讲述的成功经验,还是投资人们透露的对品牌力、创新力、价值方面的评估标准,或是各位专家对于新消费、夜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测,这些理论知识和专业引导都将成为未来支撑我们在行业内继续往前走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