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中国下的居住服务数字化


 

如今,无论是在行业背景,还是政策风向上,数字化都已成为科技企业乃至所有商业世界的发展命门。

毕竟,在当下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衣食住行等各行各业正处在数字化转型、迭代的关键阶段。“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疫情下的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的加速,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

国家层面也已经做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就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助力中小企业科学高效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有关负责部门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指引。政策风向,无疑为数字中国之路做了最有力的背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衣食住行中最重的行业——住的领域,数字化中国浪潮也正滚滚而来,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找房(简称贝壳)正践行着中国房产的数字化迭代之路。

领先地产科技企业50背后

1月9日,上海进博会上,贝壳入榜“2022年度毕马威中国领先地产科技企业50”。毕马威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这个榜单背后是贝壳作为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实力支撑。

 

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贝壳基于产业数字化思考,做迭代。贝壳技术产品的核心是:让房产消费者体验更好、让房产服务者的从业时间变得更长。贝壳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房产标准化、线上化、智能化,最终提高房产交易效率。

具体不妨来探究下贝壳在业务中数字化迭代进程和案例。

贝壳的数字化之路早在链家时期,在2010年就启程,那个阶段主要围绕房源的信息化。随后2010-2019年,链家数字化立足于真房源,开启互联网化。从2020年至今贝壳全面开启数字化,完成线上闭环,数字化能力得以全面升级。

比如,在“租赁”业务上,贝壳实现个性化搜索,通过VR房源呈现更多关于房的信息,丰富“房”的数据维度。通过大数据、VR看房、VR找房、线上签约等方式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提升了服务体验。可以说,不管是贝壳的楼盘字典、AR看房还是新IT架构,这些都具有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属性,可延伸到整个居住服务产业中。

在家装业务中,贝壳通过使用VR、AI和物联网等科技创造和开发实际使用场景和应用。智慧工地、品质巡检系统等一系列场景化技术应用很是实用。
此外,贝壳用数字技术激活经纪人网络,促进房产服务业进化、迭代。

中国近30年的房产经纪人之路主要经过了房产中介吃信息差时代、门店渠道为王时代,发到的当下进入到依托数字化技术的服务时代。

要知道,房产的流程十分复杂,一个消费者从在线上看房到跟经纪人产生一次互动,大约要花8个星期的时间,再到签合同完成交易,全部加起来,至少就是四个月。在这个时间跨度内,一个消费者平均要联系11个经纪人、 看24套房子。

贝壳的做法是,把整个流程全部摸清楚,沿着纵向的方向搞清楚产业链的问题后,又横着做,用数据而非感觉说话,将服务全流程教据化和电子化,构建房的标准化、人的标准化、流程的标准化,并针对薄弱环节持续改善和优化。甚至将优秀经纪人的经验沉淀下来,用AI模拟训练,帮助经纪人提升服务技能。

最终,贝壳数字化围绕产业三要素:房、人、流程,让“又大又差流程长”的房产行业进入高质量服务发展的轨道。可以说,提升服务预期,这是贝壳全面数字化的核心价值。

正是贝壳的这些数字化举措,最终以科技带动地产市场的脉搏。正如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毕马威资产管理及房地产行业全球主管合伙人韦安祖所说:“我们正在经历深远的转变,从技术的使用,数字化的使用,智能手机的使用,以至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使用,都正在改变我们的期望,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地产的憧憬发生改变。中国正在将强大的技术基础应用于地产科技,使创业热潮涌动。”

贝壳就是中国地产科技的典型代表之一。

做时间的朋友,数字化地产科技长跑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中国和欧美海外市场处在同一起跑线。这是一个商业发展分水岭,中国+数字化=历史性机会。

 

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飞速发展,是“中国+开放市场”在驱动。接下来几十年中国的发展驱动将是“中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特别是,全球新冠疫情使得本来可能是三、四十年之后发生的事情,拉近加速了。

而且,全球经济中心,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中心也在向中国转移。企业完成数字化变革是整个中国经济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数字化转型服务是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兴市场,发展迅猛,它正日益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近期,国内“数字化”更是齐刷刷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一大关键词。而房产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

未来,国内房地产企业的业务重心将由“拿地建房”向“大资管”、“大运营”方向转变,高效运营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关键。而数字化的地产科技也将更有效地协助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增加投资人信心与安全系数。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从政策指引来看,还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于贝壳的数字化之路,都是一种正向刺激。

本质上,贝壳是用技术重新定义、塑造了居住服务行业,完成了房产经纪行业的数字化迭代。现实中,房产行业在这一轮政策宏观调控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这就促使房产企业做出诸如数字化、智慧化等更合理的战略与战术选择。某种程度上,数字化是贝壳等众多地产生态伙伴们向内而生的动力,也是其向阳而生、不断迭代的信心支撑。

总之,房产数字化之路十分可期,贝壳未来之路值得期待。未来,谁能在技术上等数字化领先,并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打好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谁才能走的更远。

客观的说,当下的房产数字化之路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要经过3-5年发展才会步入成熟期,成熟期才是贝壳的价值顶峰。

对于贝壳而言,只要数字化的大方向选对了,就不怕路远。摆在贝壳面前的是,在战略定力下,它需要开启一段新的耐力型长跑。

有一本经典畅销书,叫做《把时间当作朋友》,它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运用心智,获得解放。说的是要有耐心和坚持长跑。数字化浪潮之下,贝壳已经具有了从成长到优秀再到卓越的基因,是一个值得用时间来守候的公司。不妨做时间的朋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