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品牌的心智突破,为什么离不开分众?

“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这是2018年底,某互联网大佬的那个著名预言,如今一语成谶。在烈火烹油的非理性繁荣之后,流量红利消退、用户行为习惯和营销场景均发生变化,品牌营销行业迎来凛冽寒冷的冬天。广告主口袋中的钱变得弥足珍贵,品牌和商家想要从茫茫市场中杀出一条破圈之路,让其在曝光之外带来声量和销量的双丰并不容易。

在观察了一些行业品牌的成长故事后,我得出一个简单粗暴的结论:品牌要脱颖而出的关键就是摆脱恶性价格竞争、流量竞争,进而打造差异化价值,赢得消费者的主动选择。换句话说,就是占领用户心智,提起某样代表性的名词,用户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你。

 

【品牌深陷流量陷阱,应该如何自救?】

最近不少品牌企业主发出哀嚎:流量费用越来越高,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抢救?时代变了,如果你还在用老一套的营销路数,被淘汰也是迟早的事情。

企业所有营销活动的核心目的就是转化,就是卖货,就是带来现金流的增加。而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的销售奇迹基本都来自流媒体形式。他们将自己的粉丝(换句话说可以理解为私域流量)转化成了销售额,而这些数据的不断刷新,刺激着广告主们的“肾上腺素”,让营销诉求从“引发兴趣”到“带货转化”快速下移。

最为明显的是:过去的那一套靠买流量增加销量的玩法行不通了,越来越多的品牌正深陷流量陷阱中无法自拔。就比如曾经的完美日记,在抖音、B站、小红书上有着上万名的kol,通过公域网红内容营销获取产品用户,并在此后导流到微信的私域流量池,再通过高频次的社群维护提高老客户复购率从而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这种方法虽然短时间内能起到一定的量,达成还不错的效果,但无法持续。随着流量营销费用的逐渐昂贵,企业的现金流也会告急。

一边是迅速被复制的打法,一边是KOL和流量价格水涨船高。流量费用高企,主播和平台赚钱,品牌赔钱换吆喝,这不止是完美日记遇到的困局。

 

其实你可以看到,中国的一些品牌在自身的增长路径中大多采用以下两种方法:一是生意不好搞促销,促销可能起步有效,但促多了品牌就失去了价值的意义;要么就搞流量,流量红利起步可能有效,但是便宜的流量就这些,到更大增长的时候,ROI往往是倒挂的,这个时候你到底要增长还是要盈利,就成了一个很痛苦的命题。

毕竟,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营销没有边界,但预算有。以至于有那句“我知道一半广告费是浪费的,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的经典话语,这种营销中的浪费也被称为广告行业中的哥德巴赫猜想,更是笼罩在所有广告主头上的疑云。

【消费的本质没有变,品牌要打认知战不打流量战】

要我说,当下消费的本质没有改变,品牌塑造就是要打认知战而非流量战。我们今天听到了很多全新的名词,但并没有改变消费品行业、服务行业的本质:消费者是通过品牌认知来做出选择的。

商场如战场,虽然能看到好像流量是生意的根本,但其实流量只是品牌赢得人心之后的结果。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每个品牌在做营销时都需要思考一个究极命题:消费者选择你而不选择竞争对手的理由到底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紧抓中国未来五亿的城市消费人群,开创差异化价值,把握创新的时间窗口,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打进消费者心智,最后赢得消费者的心智产权,这才能实现品牌的真正崛起。

因此,要想突出重围,品牌必须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让品牌像钉子一样钉在消费者头脑中。在这方面,Ulike的品牌打法就很值得借鉴。

UlikeCEO潘玉平则认为,品牌突围,离不开从“货找人”到“人找货”的转变。在此背景下,Ulike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空间,通过和分众传媒合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这也是Ulike品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Ulike CEO潘玉平还率先提出了“家庭美容院”这一全新概念,将蓝宝石冰点脱毛技术应用到了家用领域。

 

这一做法带来的结果也很明显:2021年618 Ulike开创了天猫4.62亿的佳绩,冲入天猫美妆的第六位,而同年GMV就升至了25亿,而2022年以夏天更美为主题继续投放,618突破6.2亿,上半年的GMV就破了25亿。

Ulike的成功也证明了,当下做品牌的核心就是,心智突破比流量突破更为重要。品牌一旦占领用户心智,就为消费行为埋下了种子,最后的数据量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抢占有效的媒介空间,分众电梯媒体的独特性彰显】

庞勒在《乌合之众》中提到:每个领导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动员手段,其中有三种手段最为重要,也十分明确,即断言法、重复法、传染法。这句话放到品牌的营销之中也十分合适。也就是说,没有高频的到达,很难进入消费者的心智。

回顾近年来一些品牌爆火的背后,除了产品力过硬外,还伴随着高记忆度的广告语。就比如:找工作,我要和老板谈;飞鹤,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专业羽绒服,当然波司登等。

这是因为,当一个人处于封闭的电梯这样的独特的空间当中,品牌触达用户心智的效果才是足够有效和强制的。而分众电梯媒体牢牢掌握住了能覆盖人们每天上下班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电梯间,每天4-6次的高频触达,能同时解决时间、媒介两大传播因素的电梯媒体,也越来越受品牌追捧。

 

以分众为代表的电梯媒体,正是通过这种重复式的广告深入主流人群必经生活空间,形成高频、强制到达,来达到被受众记住的目的。在碎片化时代,分众这种具有稳定引爆效应的中心化媒体成为稀缺的资源。

在于天猫与达成U众计划后,被阿里赋能的数字化分众,巳经实现了网络可推送、实时可监测、洞察可回流、效果可评估。这样一来,分众不仅是一个最具品牌引爆力的媒体,更通过数字化改造,成为融入品牌全域营销、提升品牌消费者资产的核心平台。它可以协助品牌精准投放,与天猫品效协同,屏与端流量互动,助力品牌在数字时代提升销售转化率。

通过分众的品牌引爆建立消费者的认知和兴趣,同时每一次分众的品牌曝光数据回流至品牌的数据银行,当品牌资产累积到一定程度,再由天猫进行推送,完成销售闭环,在全域营销中"品"和"效"是协同、先后的关系。通过分众与天猫的数据打通,会打破品和效之间的阻隔,缩短从"品"到"效"的周期。

通过以上,我们也可得知,所谓的品牌流量困境,实际上是品牌心智之争,唯有借助合适的传播渠道成为消费者认知中的第一选择,才能打破桎梏,形成独有的品牌价值。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