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销量突破300万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产新能源的未来

image.php_-2

 

 

第300万辆!

继今年8月入榜《财富》世界500强之后,比亚迪再次传出重磅消息。11月16日,比亚迪官宣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首家达成该里程碑的中国品牌。

“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用时13年;从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只用1年;从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仅用时半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现场官宣了这一成绩。

毫无疑问,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比亚迪跑出了全新的“加速度”,引领着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前。

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

当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加速成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在其中,比亚迪也交出了可观的数据:今年1至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39万辆,同比增长240%,稳居全球第一。

11月16日,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举行了“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向足球运动员、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女士交付了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王霜表示,“非常荣幸可以成为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希望大家一起用绿色出行助力‘为地球降温1℃’,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

事实上,销量从0突破至300万辆的比亚迪,也经历了13年的技术突破与自我迭代。

2003年,比亚迪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切入口进入汽车行业,在逐步融入产业链的过程中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为后期的整车制造做好了技术铺垫。

销量突破300万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产新能源的未来

 

 

2008年,比亚迪开始试水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推出首款量产插混汽车F3DM,成为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时间来到2012年,比亚迪发布第二代插电混动车型秦DM,并在此基础上开始打造旗下“王朝”产品线,先后推出唐、宋、元等王朝系列车型,在尚未形成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打造产品矩阵。

2014年,比亚迪在进一步掌握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路线的基础上,发布“542战略”,即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综合油耗2升以内,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至此,凭借刀片电池、e平台3.0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积淀,比亚迪的销量开始突飞猛进。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为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

 

 

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通过线上发表致辞。郭守刚表示:“比亚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方向、矢志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列。”

打造全新品牌矩阵

比亚迪的增速令人惊叹。

在过去两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后,比亚迪今年的增长势头令人期待。截至目前,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40万辆。甚至有机会冲击年销量200万的销量大关。

对此,王传福则表示,将在销量持续突破的基础上,继续专注科技创新,在现有“四位一体”的安全体系基础上,将带来另一项颠覆性的“黑科技”。并表示:“为了用户安心,比亚迪将安全进行到底。”

image.php_-5

 

 

不难看出,在这场新能源汽车的战事中,比亚迪还在热身。热身的第一步,就是打造覆盖更为全面的产品品牌线条。

image.php_-4

 

 

本次活动上,除了官宣庆祝第300万辆汽车下线之外,比亚迪也宣布将进一步梳理并完善旗下的产品线。

image.php_-6

 

 

一方面,将以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全新百万级豪华品牌仰望汽车,相关品牌将会在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亮相,并发布首款车型;另一方面,还将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与用户共建共创,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用车需求。

image.php_-7

 

 

随着旗下品牌矩阵的不断完善,比亚迪也将形成以王朝、海洋等比亚迪自有品牌;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一体的全新品牌矩阵。

国内海外双开花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汽车企业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造车技术的不断提高,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出口延续上升趋势。

在活动现场,王传福单独强调了比亚迪的国际化进程,其中的意味耐人寻味。

image.php_-8

 

 

此前,比亚迪曾披露了品牌在出海方面的表现——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不仅仅体现与在海外的参展,更体现在相关乘用车产品不断在海外扎根。2022年7月,比亚迪乘用车正式进入日本市场;9月,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10月,比亚迪携唐、汉、BYD ATTO 3(元 PLUS)三款车型亮相巴黎车展。此外,最先出海的比亚迪产品纯电巴士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布局。

从这个角度来看,比亚迪的发展已经实现了国内、海外的两面开花。站在这个角度,300万的销量究竟意味着什么?

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之势。伴随着我国汽车企业竞争力、产品力的增强,以及海外需求的增长,我国汽车出口延续上升势头。而比亚迪300万新能源销量的达成,就是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

它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比亚迪品牌之下的更多可能性。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到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用时1年,再到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仅用时半年,比亚迪正在这个正当红的赛道上,冲刺全新的加速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