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除了低代码和无代码,RPA也是全民开发时代的生力军

 

关注底层流程与业务执行,简单易用的RPA也是全民开发的重要部分

除了低代码和无代码,RPA也是全民开发时代的生力军

全民开发时代到来,聊聊RPA对全民开发的重要意义

什么是全民开发?对组织有什么价值?RPA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文/王吉伟

 

传统开发模式下,如果业务部门需要开发应用程序必须找 IT 部门。IT部门的积压工作量与开发进度,决定了其是否有更多资源满足业务部门的快速需求。

这个矛盾,决定了大部分组织的很多程序开发都需要一定的排期。而多数组织长期缺乏开发人才的情况,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个矛盾,使得任何开发请求都极有可能被加入未完成项目的队列。

软件技术与开发模式发展到今天,低/无代码以及RPA等技术的流行,使得需求激增的业务用户能够自己开发应用程序和系统。这些技术的大量应用,让全民开发模式在组织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甚至已成为一些企业程序开发的主体。

这些“全民开发者”们,在各自业务岗位上发挥创意,自己动手开发更适合自己的应用,能够更快地交付以任务为中心的软件,而不是IT部门决定项目。熟悉业务流程的员工可以利用他们的知识,创建各种支持其日常工作和组织总体目标的解决方案。

由此,越来越多的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拥抱全民开发。大家都意识到,全民开发人员可以简化组织范围内的开发,他们的项目可以在部门和企业级别提高效率。

 

Gartner预测,到2023年,活跃的公民开发者将至少是大型企业专业开发者数量的4倍。到2024年,80%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将由非技术专业人员构建。

由此可见,全民开发乃是大势所趋。

全民开发的大趋势,造就了低/无代码等技术的巨大市场。Gartner预测,到2024年,75%的大型企业将在IT和公民开发计划中使用至少四种无代码/低代码开发工具。

仅在中国市场,艾瑞数据预测未来4年复合增速达到44.1%,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8.4亿。

这些都在证明,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民开发时代。

当前来看,各种与全民开发相关研报与数据,都指向了低/无代码。只要提到全民开发,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它背后的低/无代码,很少提及RPA。

事实上,RPA也是推动全民开发时代的重要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呢?本文,王吉伟频道就从全民开发谈起,跟大家聊聊全民开发时代以及RPA对于全民开发的重要意义。

从全民开发谈起

全民开发,即Citizen Development,这个词组直译为公民开发。

大概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国内似乎不喜欢“公民”这个词,而是将其称作全民开发或者平民开发。也就是说,国内所说的全民开发,对应国外的公民开发。

PS:关于Citizen Development,本文除了涉及其定义及引用相关报告数据的部分,其他地方都称作全民开发。)

对于Citizen development的定义,不同的机构与组织给予了不同的描述。

西门子Mendix认为,公民开发是指没有编码经验的业务用户,使用 IT 批准的技术(如低代码)构建简单的业务应用程序,以提高其日常生产力或现有业务流程。

IT专业媒体TechTarget.认为,公民开发是一个业务流程,它鼓励未经 IT 培训的员工成为软件开发人员,使用 IT 批准的低代码/无代码 (LCNC) 平台创建业务应用程序。

项目管理协会(PMI)则认为,公民开发是当前最令人兴奋的商业运动之一,它使项目经理和其他变革者能够使用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创建应用程序,而无需完全依赖 IT 部门,并且只需花费一小部分成本和时间。

根据项目管理协会 (PMI) 的说法,Citizen Development 将成为这一新规范的颠覆者,许多低代码/无代码平台已经向他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展示了这一点。

在实际使用中,LCNC(低代码/无代码) 证明了它能够以极少的成本显著降低应用程序开发的复杂性。迄今为止,许多组织已开始在其运营中采用全民开发,以刺激快速变化并在社区中建立独特的足迹,从而使整个生产力受益。

尤其是在当今的数字领域,低/无代码在帮助企业利用这个新数字空间提供的无限潜力并轻松激发创新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全民开发允许非 IT 员工使用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构建业务应用程序。反过来,他们可以改进业务流程,使 IT 团队能够专注于更多业务关键型活动。

随着数字敏捷性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成为全民开发人员并自行创建应用程序。在许多组织中,全民开发人员存在于人力资源、研发、财务和客户服务等诸多部门。

关于全民开发者

在国内,从事全民开发工作的人群,也被定义为了“全民开发者”(也称平民开发者,本文以“全民开发者”代称),而不是公民开发者。

对于公民开发者,Gartner将其定义为使用未经 IT 或业务部门主动禁止的工具创建供自己或他人使用的应用程序功能的员工。公民开发人员使用低代码和无代码工具构建内部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包括在现有工具中创建集成、工作流和流程,以及从头开始交付新软件。

全民开发者应该是各领域的业务专家,他们了解业务中的流程/领域如何运作,并有洞察力来改进它。还有各行业不同部门与岗位,拥有需求、技能和经验的业务人员。

这些人只需要合适的IT工具,就能升级成为全民开发者,进而开发出其所需要的并助力组织运营的解决方案。

当然,除了存在于应用低/无代码、RPA等平台的企业中,随着灵活就业成为主流工作模式,全民开发者也会是广泛的精通各种业务的专家等自由职业个体。

全民开发者在 IT 的支持下,构建应用程序以解决业务问题。他们使用无代码和低代码应用程序开发工具来构建新的业务应用程序,供自己和其他员工使用。

他们对组织或部门的流程有深刻的了解,还拥有先进的数字技能。这使他们能够创建高效的业务应用程序并轻松自动化工作流程。

对于程序开发占比较重的组织,全民开发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采用全民开发者组织框架进行程序开发与企业经营,便意味着更小的技术投入、更快的开发速度与更高的业务产出。

即便是在采用系统不多开发任务不重的中小型企业,全民开发者也能通过开发自动化程序优化业务流程,对于企业的降本增效与数字化转型有着重要作用。

全民开发的价值

全民开发者对于组织的价值,可以体现为以下几点:

提高生产力。当 IT 部门不堪重负时,工作效率会显著提高。组织可以在几天或几周内设计、构建和部署应用程序,而不是几个月。全民开发使 IT 能够专注于更关键的问题,例如核心系统扩展、企业范围的应用程序和旧式现代化。

更快的应用开发。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速度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当 IT 无法按时交付新解决方案时,62% 有远见的员工会感到沮丧。使用低代码/无代码平台构建应用程序可将开发时间缩短 50%-90%。

更高的员工积极性。为员工提供创建企业应用程序所需的技术技能可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他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创建数字工具,并感到自己有能力,因为他们解决了业务问题并改进了流程。

 

降低成本。聘请一流开发人员需要很高的薪酬,这也是84%的组织要使用低代码/无代码工具来减轻 IT 压力的原因。此外,由于全民开发,公司雇用的开发人员更少,人力成本可节省数百万元。全民开发还允许员工共享资源和工具,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促进协作。以前的开发模式下,软件开发被留给 IT 部门,而 IT 部门与其他部门很少有协作。低代码/无代码工具,通过将脱节的团队与共同目标联合起来以促进协作。没有编码和编程知识的非 IT 员工,也可以与 IT 部门协作并开发完全满足公司需求的应用程序。

此外,良好的全民开发计划,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优势的重要手段。开发者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出重大改变,通过自行开发程序为自己的独特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在提高生产力和改善客户体验,幸福指数也会大大提升。

全民开发时代到来

全民开发模式,正在被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它为非IT的业务专家提供了适当的技术和 IT 支持,以构建他们需要的基本应用程序。员工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可以更有效地执行工作,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减少IT积压。

 

事实上,IT部门的效率越低,组织对全民开发模式的需求也就越大。当这个矛盾越发尖锐时,出于对降本增效的持续追求,大量企业便开始引入无代码/低代码平台,把业务人员变成平民开发者,并允许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构建所需要的应用程序。

这些由平民开发者灵感爆发而迅速构建的应用程序,再结合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赋予企业实实在在的价值。

在逐步应用低/无代码的过程中,许多组织发现,全民开发者的崛起正在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部署。随着企业中越来越多全民开发者的出现,他们所聚焦的领域也从简单的应用开发,扩展到了全民应用集成和全民科学数据分析等诸多领域。

而随着全民开发模式在更多领域的应用,以及全民开发者数量的暴涨,全民开发时代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从下面几组数据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全民开发时代的大趋势。

Gartner预测,到2023年,活跃的公民开发者将至少是大型企业专业开发者数量的4倍。作为补偿,大型企业交付的新应用程序中有70%将使用低代码和无代码开发平台。

Gartner同时预测,到2024年,75%的大型企业将在IT和公民开发计划中使用至少四种无代码低代码开发工具,80%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将由非技术专业人员构建。

麦肯锡一项研究发现,授权公民开发者的组织,在创新措施上的得分比没有授权的组织高33%。

低代码平台Appian的一项研究表明,82%的组织很难雇用合格的工程师,而快速增长的全民开发可以解决此问题,84%的企业正在采用低代码和无代码工具来填补这一技术空白。

ZDNet数据显示,72%的IT领导者表示,项目积压阻碍了他们从事战略项目。全民开发的兴起将把软件需求从开发人员手中夺走,并使其成为整个组织的协作努力。

还有数据显示,超过80%的公司表示,公民开发者对他们的团队越来越重要。82%的企业认为,全民开发者在两年内将变得更加重要。

 

微软低代码平台Power Platform的用户数据,也能彰显这一趋势。其已公布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里面,有97%的企业都在用 Power Platform。Power Platform 每月活跃用户数量更是达到300万人,其中包括企业自己的专业开发人员与低代码业务开发者。

这些数据,都在表明全民开发时代已经到来。

RPA对于全民开发的意义

只要提到全民开发,大家首先会想到它背后的低/无代码。

事实上,全民开发的技术底座是包含低代码、无代码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包括BPM、BPA、aPaas、iPaaS、工作流、RPA等多种能够降低开发难度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与平台。

在这其中,RPA就是推动全民开发的一个重要角色。

与全民开发相关的研报与文章,很少提到RPA。大多是因为大众的看法RPA更适合于相对简单的日常业务自动化,而并非低/无代码那样的端到端程序开发与应用解决方案。

但在王吉伟频道看来,正是因为RPA立足于流程自动化本身,才使得其成为推动全民开发的重要载体。

毕竟自动化已经成为现代组织数字化经营的标配,自动化基因也已经融入到业务流程的各个血管,无处不在的业务流程自动化意味着高效执行。

RPA对于全民开发的重要意义,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点:

首先,更多组织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对于流程自动化的需求比程序开发更加底层和原始。流程优化的需求是业务需求驱动的,而不是程序开发本身驱动的。组织可能不会去开发某个应用程序,却一定想用流程自动化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这个需求,只需用RPA将重复冗余的流程进行自动化即可,不一定非要开发相应的程序。而中小企业对于流程自动化的大量需求,会催生更多的全民开发者。

 

其次,低代码重在开发,而RPA更偏向于执行,低/无代码平台正在融合RPA。低代码平台可以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够快速开发各种程序。

但想要这些程序实现高效运行,就需要在执行层面上触达业务流程,并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以提升效率,包括程序创建的自动化本身。

在流程自动化执行这个部分,低/无代码平台都会设置BPA等自动化工具,更多的低代码平台则选择了RPA。

有些平台会把RPA也当作编排的一部分,以保证每个程序都能实现高效的自动化运行。比如Mendix、OutSystems等低代码企业,就相继发布了智能RPA产品,帮助客户实现端到端业务流程自动化或集成在应用程序中。

包括前面提到的微软Power Platform,也是集成了RPA产品用于各种流程自动化。

所以,RPA正在成为低/无代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助力这些平台推动全民开发时代。

 

第三,有些RPA平台,本身就是低代码平台。比如Pega、Appian、Kissflow、Aura Quantic等厂商,是从RPA跨界到低代码领域的厂商,融低代码开发与智能自动化于一体,为客户提供更方便的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现在所有的RPA产品基本都采用了低代码技术,通过拖拉拽让编排与开发更加简单。所以,当代RPA自发展伊始就以低代码推动着全民开发的发展。

第四,超自动化、自动化架构、可组合企业等技术与组织经营模式的流行,让RPA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也让全民开发落地更广。Gartner定义的超自动化和可组合企业,Forrester定义的自动化架构,这些技术组合与组织运营架构都包含以RPA为主的流程自动化元素。尤其是超自动化,还补齐了RPA的各种短板。

通过自动化提升组织运营效率并让自动化无处不在的稳定运行,是这些技术与架构的主要逻辑。

未来随着它们在更多组织的应用,RPA也将作为这些解决方案的必要元素而加速落地。同样RPA所带来的全民开发模式,也必将更快速的落地。

后记:RPA是全民开发时代的生力军

在全民开发的实现上,有观点认为,最好的全民开发项目都涉及到自动化。

王吉伟频道对此深以为然,因为常规、可重复和基于规则的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的成本低,可以通过RPA等工具实现全民开发,快速找到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这些自动化项目,包括任务自动化、工作流程自动化以及推理自动化等。

任务自动化:通知、批准、智能表单。这些全民开发计划可以支持关键群体,如人力资源、IT 服务台或设施管理。

工作流程自动化:连接多个系统或数据集的端到端流程,可能包括一些人工交互。例如,全民开发人员可以改进应用程序中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流,或者为现有应用程序提供更好或有凝聚力的用户界面。

推理自动化:智能处理、机器学习、聊天机器人、数据分析。订单跟踪、库存、报告分析、联系人管理或数据集成等活动可能会从这些解决方案中受益。

当组织借助RPA开发各种应用实现各种自动化以后,就会发现RPA是距离全民开发最近的。它通过流程自动化直接作用于组织的最基本运营单位业务流程,对于企业的降本增效更加直接与明显。

 

事实上,RPA一直以来都是支撑全民开发的生力军。

大家知道,RPA行业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开发者生态的支撑。有意思的是,随着RPA工具易用性越发提高,RPA开发者们正在由原来懂开发的程序员向业务出身的全民开发者过渡。

并且,各领域精通业务流程的业务人员在掌握RPA工具之后,开发应用程序的速度与质量甚至比程序员们还要高。

全民开发与RPA厂商们提出的“人手一个机器人”以及“RPA人人可用”愿景是一致的。待这个愿景真正实现后,将会有大量业务人员凭借RPA成为全民开发者。

现在国内外的RPA厂商都在努力践行这个愿景,通过推出免费版及社区版让更多非程序人员先用上RPA,并推出各自的培训课程、认证体系以及搭建各自的开发者社区,帮助这些用户快速成长为全民开发者。

UiPath开发者社区的注册人数在2021年就已超过100万,国内最大的RPA开发者社区来也科技开发者社区,目前注册人数也已超过74万。如果算上其他国产RPA厂商的论坛人数,这个数据应该也早已超过100万。

同时,也有更多的第三方组织积极创办开发者社区,完善RPA开发者生态,帮助更多业务开发者参与到RPA开发中去。

 

不只如此,在教育市场与用户方面,很多RPA厂商还直接与高校及培训机构合作,通过开发体系化课程让高校的学生就能学习RPA,大大增加了全民开发者群体的成长速度。

这些正在学习RPA的人,很多都不是程序员,而是实实在在的业务人员。王吉伟频道曾在影刀的一个500人学习群中做过调研,90%以上的学员都不是程序员。

还有很多RPA培训组织的论坛与社群里,都有大量的各种企业的业务人员。同时这些来自各领域各岗位的业务人员,对于掌握RPA技能有着足够的热情。

这些人,未来都将是国内全民开发者大军的一员,通过RPA或者低/无代码工具以全民开发的方式助力各自所在组织的增效降本。

全民开发时代,也将因这些全民开发者而更加灿烂辉煌和深入人心。

【文末福利:最后附上三篇低代码行业报告,便于大家更好地的了解全民开发。大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复 citizen,获取资源。】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业务流程自动化与RPA。】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