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金周策略:银行板块已充分消化各项或有利空,后续可持续关注

快报道

基金周策略:银行板块已充分消化各项或有利空,后续可持续关注

渤海证券:建议关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社会服务等行业机会。

 


发布于 

作者:涟漪

第一部分

上周A股延续震荡调整格局。各大主要指数表现为:上证指数上涨0.32%,深证成指上涨0.36%,上证50上涨1.14%,沪深300上涨0.35%,创业板指下跌0.65%、连续两周下跌,科创50上涨0.85%。

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医药板块或受国内疫情影响,上周上涨5.69%。传媒板块在政策的推动下,上涨5.27%,游戏版号发放超市场预期。计算机、电子和通讯板块分别上涨4.00%、3.26%和2.72%,自主可控和供应链安全概念在市场中持续发酵。受国际能源和金属价格下跌影响,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表现较弱,分别下跌4.98%和5.72%。汽车板块在乘用车产销量不及市场预期的影响下,下跌3.54%。

上周因为税期,叠加市场波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全周逆回购投放4010亿,到期330亿,净投放3680亿,续作MLF8500亿,到期10000亿,公开市场基准利率维持不变,本周公开市场有4010亿逆回购到期。

上周资金面先紧后松,7天回购利率先上后下,全周看,DR007下行10bp至1.72%,R007下行3BP至1.82%,3个SHIBOR上行37BP至2.24%,股份制AAA同业存单收益率半年上行48BP至2.48%,1年上行29BP至2.52%。

上周,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明显上行,短端上行幅度超过长端,信用利差普遍上行。

利率债方面,1年国债上行21BP至2.17,3年上行11.5BP至2.48,5年上行9.3BP至2.63,10年上行9BP至2.83,10-5年期限利差持平20BP,10-1年下行12BP至65BP;1年国开上行30BP至2.33,3年国开上行13.7BP至2.61%,5年上行11BP至2.79%,10年上行9.3BP至2.95%,10-5年期限利差下行2BP至15BP,10-1年下行21BP至61BP。

信用债方面,中短期票据AAA1年收益率上行41.6BP至2.73,3年上行36.7BP至3.06,5年上行18.7BP至3.24;AA+1年收益率上行43.6BP至2.88,3年上行35.7BP至3.27,5年上行20.7BP至3.48;AA1年收益率上行45.6BP至2.99,3年上行40.7BP至3.47,5年上行11.5BP至3.87;1年各等级品种信用利差上行11-15BP,3年上行22-27BP,5年上行6-10BP。

第二部分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板块已充分消化各项或有利空,后续可持续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近期房地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预计缓解房地产风险,从而减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同时银行板块动态估值仅0.45倍PB,创历史新低。当前板块已充分消化各项或有利空,后续可持续关注。

渤海证券:建议关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社会服务等行业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即使短期市场估值有所抬升,但整体依然在底部区域,从中长期看仍是配置机会。建议关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社会服务等行业机会。

第三部分

诺安基金:后续重点关注年底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召开

诺安基金认为,债券市场明显调整主要受资金面收紧以及防疫、地产政策影响,同时银行理财与债基赎回或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短期伴随央行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若资金面明显缓和,则债券下跌有望逐渐止住。

目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市场持续大幅调整,冬季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地产风险化解以及政策效果显现需要时间,经济增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收益率处于相对低位,叠加机构行为变化,市场的波动会上升。后续重点关注年底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召开。

长安基金:中长期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风电、军工、信创以及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长安基金表示,短期,当下看好的板块主要为景气度较高以及政策利好的板块,军工、医疗新基建、信创以及半导体等安全自主可控相关方向以及新能源和内需相关板块。

中长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阶段,高端制造是重要布局方向,尤其是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相关方向,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风电、军工、信创以及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