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融+经营”双赋能小微企业 这家企业为助力小微实体可持续发展一直在行动

文/夏天

杨飒(化名)是上海一家从事服装辅料贸易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公司成立于2012年,只有40余名员工,平日里依靠一些大客户的固定订单,生意也经营得很红火。但今年4月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大量订单被客户取消,4月的订单更是同比减少三分之二,同时由于无法开具发票,公司当月几乎没有现金流入。雪上加霜的是,正在进行中的订单依旧需要完成生产并发货。一边是需要照常支出的流水,一边是微乎其微的进账,杨飒的公司遭遇现金流断裂危机。

杨飒的公司并不是孤例。

据《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2年三季度报告暨2022年四季度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报告》(下文称“报告”)显示,三季度小微经营者的净利润率约为0.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小微经营者融资需求比例整体大幅扩张,从二季度的59.1%增长至68.5%,同时融资额度提升,51%的小微经营者期待更高贷款额度。

当下,小微企业更需要“金融活水”的支持

优化服务体系,八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

报告显示, 2022年第三季度,小微经营者平均营业额为13.6万元,环比增长0.6%。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半(42.7%)小微经营者的季度营业收入低于2.5万元,大量小微经营仍具有“糊口型”的特质。总体来看,小微企业不仅面临净利润率持续走低,营业额略增,更为严峻的是,小微企业现金流平均可维持时长不足三个月。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在监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小微金融多层次市场主体的格局初步形成。在以银行为主导的小微金融市场,融资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增信机构对小微金融客户下沉发挥了信用支点作用;互联网助贷平台利用技术赋能,帮助区域性银行提升小微金融能力,对优化小微企业金融生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也正是在“金融活水”的支持下,杨飒的公司得以渡过最困难的时期:4月底,杨飒找到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的咨询顾问并迅速获得一笔借款,凭借这笔借款,杨飒的公司得以维持正常运转,并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恢复“造血”功能。

据陆金所最新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管理借款余额达6365亿元,累计借款人数达1870万人。公司三季度新增借款为1238亿元,其中87.3%流向小微企业主。

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陆金所控股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占比达八成。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获客效率、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机构资源整合能力方面的优势,通过快速的内部调整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运营能力,优化风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小微融资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今年以来,陆金所控股多维度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主能力。如公司推出AI智能贷款解决方案“行云”,以此降低服务对物理场所的依赖, “行云”将小微客户借款申请流程平均耗时大幅下降约4成。为精准支持重点行业小微,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推出了升级后的“4+1+1”重点行业小微扶助计划,更符合小微企业主的资金周转需求,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已有累计近22万名重点行业小微通过该计划获得融资服务。此外,陆金所控股通过地面服务团队向存在大额、中长期资金需求或数字技术应用能力薄弱的小微企业主提供个性化、顾问式的“身边服务”,根据他们差异化经营状况推荐合适的信贷产品服务。

深度支持小微企业主,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据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透露,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主业务发展,陆金所控股近期正尝试推出新的小微企业主服务生态,通过开放性平台设计,为小微企业提供包含数字营销工具、行业资讯等多项服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疫情下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比如,小微企业很难实现经营数字化,据陆金所控股近期对2072个小微企业主调研显示,小微企业主普遍具备基本的线上经营能力,但在线上经营等数字化能力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且对于线上经营工具有较强的需要。另据调研数据显示,75%的受调研企业使用过线上购销平台,43%愿意尝试新平台。除了触网率高之外,受调研企业还具备旺盛的求知欲:92%对在线课程感兴趣,营销推广、线上经营等相关经验最受欢迎。

针对小微企业的“数字化难题”,陆金所控股则通过旗下平安普惠为众多小微企业主提供了线上课程“生意经”, 线下融资顾问点对点辅导、线上商机撮合平台“陆慧融生意通”融合服务等方式服务小微,收效显著。调研数据显示,陆金所控股小微客户中,使用过“生意通”的小微企业,64%实现盈利,显著高于非“生意通”用户;获得线下咨询顾问点对点支持辅导的小微企业,57%实现盈利,仅11%亏损。

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变长了之后,带给金融机构的则是资产质量和经营可持续的强有力保障,因此,金融服务供应商更应当把眼光放长远,只有客户的生命周期预期变长后,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可持续才有强有力的保障。

借助“金融+经营”双赋能的形式,陆金所控股在帮助小微企业主提高经营韧性的同时提高用户黏性,实现双赢。

从行业发展格局来看,小微融资服务行业已驶向深水区,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表示,”小微经济极具韧性,小微融资服务赛道广阔。在新发展阶段,伴随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需求也正在向更便捷、更专业、更具个性化的方向转变。在行业新形势下,陆金所控股也将秉持支持小微实体初心,充分发挥已有优势,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整合内外部资源满足小微企业主的真实金融服务需求,携手广大小微企业主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