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搜狐,看见内容的力量

11月16日,倪叔看见了内容的力量。

那一日,搜狐举办了2022搜狐财经峰会,各界精英云集,他们来自政界、经济学界以及商业领域,是各界翘楚,他们坐而论道,回顾与展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分享自己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解,探讨新机遇与新动能,聚焦商业大变革,为企业寻找穿越周期之道。

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开幕致辞中说:“2022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领域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张朝阳认为,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刻,要“思维勤奋地去学习,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机会也许会如天使般降临。”

什么是有价值的事情?

对搜狐而言,就是坚持做好内容,挖掘内容的价值分享给更多人。

为此,搜狐推出了很多极具市场影响力的原创内容IP,除了《搜狐财经峰会》《搜狐科技峰会》《搜狐新闻马拉松》《搜狐时尚盛典》《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等传统栏目,还有《星空下的对话》《北纬47度新鲜对话》《夜跑北京二环》等创新知识直播。

搜狐在内容与形式上持续创新,知识直播也是其中最让人惊喜的部分。搜狐视频打造知识直播平台让倪叔看见了内容的力量,看见了直播的另一种可能。

1

活动即内容,推陈出新打造影响力IP

在说直播的另一种可能之前,有一个问题我们要先思考:为什么是搜狐开启了直播的另一种可能?答案是骨子里的媒体基因。

作为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先行者,搜狐有着非常强的内容追求。因为对内容有追求,所以搜狐一直在进化。基于多年深耕互联网媒体的沉淀,搜狐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许多有极具市场影响力的内容IP,比如《搜狐财经峰会》,比如《星空下的对话》。

今年7月,张朝阳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一起漫步、露营,在星空下对话,思想碰撞的同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长达六个小时的沉浸式直播。

2022搜狐财经峰会上,《星空下的对话》继续,张朝阳与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及当当网创始人、早晚读书董事长、老李严选董事长李国庆进行深度对话,在峰会现场给观众带来一场有趣、有料、有观点的星空下的圆桌对话。

直播必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对话在中,尹烨对俞敏洪、李国庆和张朝阳的直播分别做出了评价:“老俞(俞敏洪)直播是以拙胜巧,非常朴实,(李)国庆的直播大家看完了很高兴,觉得没什么事情能把他打死,大家能从(李)国庆身上收获大量的多巴胺和一部分内啡肽,这是他的本事,(张)朝阳在讲课中非常享受。”到他自己这,尹烨表示,自己参与直播一是为了做科普,二是给华大基因带货,希望打开C端市场。

尹烨对张朝阳的评价一语中的,他确实非常享受,享受的背后是对深度追求,深度内容也是搜狐永远的追求,因此“活动即内容”就成了搜狐每一届财经峰会的隐线。因为有这样一条隐线在,肇始于2009年的搜狐企业家论坛才有机会在2019年升格为年度财经峰会,成长为搜狐年度品牌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搜狐持续发力,推出了许多重磅栏目,比如“价值公司100”、“致知100人”;比如“基金佳问”、“新消费观察”、“有为”、“狐说商道”、“拆解IPO”等一批知名IP。

在视频及直播领域,“狐厂商业书”、“搜狐酒馆”等原创IP栏目持续出圈,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在直播领域,搜狐依旧坚守深度内容,为知识直播打开了全新可能。

2

知识直播,在搜狐看见直播的另一种可能

最近几年,许多平台都尝试过知识直播,但大部分最后都走向了娱乐直播和带货直播,无它,利大。真正将知识直播当成事业来做的不多,形成气候和规模的更不多。

这可能和张朝阳个人的出身有关,他本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时也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去年11月,张朝阳走上了讲堂,开设了《张朝阳的物理课》,以高密度的知识输出赢得了超高的人气,确立了搜狐直播的气质。

后来张朝阳又陆续上新《星空下的对话》《北纬47度新鲜对话》《夜跑北京二环》,通过各种形式与各界精英对话,将知识传播给大众。

除此之外,搜狐还有“科学公开课”。

搜狐“科学公开课”包罗万象,话题涉及天文学、考古学、生物学、艺术、食品学、军事等多个领域,以科普为主题面向大众,话题高深却不枯燥,深入浅出获得了大众一致好评。

搜狐“科学公开课”的主讲人更是个个来头不凡,比如:瑞典皇家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双博士、杭州市特聘专家、阿里云MVP最有价值专家张智博士;中国水下考古一线队员、水下摄影师张瑞;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知名敦煌学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强教授,清一色大神级人物。

凭借强大的主讲阵容,搜狐视频知识直播迅速崛起。

这一切背后,我们其实应该看到大众的精神追求在觉醒。在娱乐和买买买之外,大众其实也希望能看到点不一样的东西,深度的内容。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崛起,释放的就是这样一个信号。其实这本身也符合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任何一个领域野蛮生长之后都会走向深度发展。

3

知识直播到科学直播,在搜狐看见内容的力量

仔细去看搜狐的知识直播,你会发现很硬核,除了常规意义上的泛知识内容外,还有很多强科学性的内容,比如暗物质、弦理论等。

搜狐直播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始于2019年9月,彼时搜狐推出了一系列知识直播,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谭先杰开讲子宫防护知识,随后:情感、文化、汽车、法律、母婴、时尚、星座等各界学者专家入场,进行知识分享。

2020年春节,大众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需求激增,搜狐直播顺应大众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健康知识科学直播,开始加速前行。

2022年搜狐直播硬核前行,科学直播在搜狐知识直播中的占比大幅度提升,开始构建一个全方位的深度知识直播体系,覆盖物理学、化学、数学、天文学、光学、声学、植物学、古生物学、计算机科学、航空航天学、地质学、国学等多重领域。

凭借“超强阵容+硬核内容+广泛覆盖”的布局,搜狐直播在知识直播领域开始占据绝对话语权,让市场看见了内容的力量。从知识直播到科学直播,搜狐不断升级与创新,这背后是极强的内容野心,

从市场层面看,搜狐知识直播的强势崛起,也让我们看见了深度内容其实是有市场的。在视频与直播领域,长期以来存在一种偏见,认为深度内容无人关注,泛娱乐化、浅薄化的内容才有未来,但搜狐直播的存在告诉我们,并非如此,真正硬核有料的内容依然有未来。

正如张朝阳所说: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机会也许会如天使般降临。越是在不确定的时候,我们越要明确什么是有价值的事情,什么是可以长期去做的事情。坚持下去,时间会给我们以回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