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是反人类设计吗?

围绕特斯拉“单踏板模式是否安全”话题引发的争议远没有停息。

反对方从始至终据理力争,单踏板模式设计反人类处处都有雷区。

支持方也严防死守强硬证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概率几乎为零一定是踩错了。

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但很显然,目前的争议点已经从“刹车失灵”变成了“驾驶习惯”。

所以说,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也就是创新油门踏板的设计,到底有没有改变老司机几十年来形成有益的肌肉记忆?或者说“备刹车”的驾驶习惯,会不会导致车主将特斯拉的加速踏板当成刹车踩的事故发生呢?

“单踏板模式”也有两个踏板

在讨论开车习惯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理解下什么是单踏板模式。

那讲概念之前,没开过车的小白们还是有必要先看一下下面这几张图。

上图,就是手动档为主的汽车,驾驶员脚下有三个踏板:离合器踏板、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通常情况下,左脚控制离合器踏板,右脚控制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

第二张图,就是自动档汽车,离合器踏板没有了,剩下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同样的,加速踩油门,减速踩刹车,分工明确。

第三张图,就是特斯拉的刹车踏板了。

可以肯定的是,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特斯拉跟传统自动挡汽车一样,有两个踏板,一个加速踏板,一个制动踏板。

不同的是,特斯拉的加速踏板,也承担了一部分的减速功能。

怎么理解?开传统自动挡汽车的时候,当你想加速时要踩油门踏板,而减速时就只能踩刹车踏板。

而特斯拉存在一个创新设定,在你松开加速踏板后,就会产生减速效果,如果是在缓行模式下驾驶,车辆会一直减速到怠速状态向前行驶;如果是保持模式下(俗称单踏板)驾驶,车辆会一直减速到0 km/h并停下来。

将加速与减速装置集成在一个踏板上,这意味着,基本上在没有紧急事件发生的情况下,车主只需要使用一个踏板基本就能控制车子的加速与减速,从这个角度看特斯拉的创新设计,其实是为了简化操作。

甩锅特斯拉改了“驾驶习惯”太牵强

现在可以回到我们当下最大争议点:驾驶习惯问题。也就是说,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到底有没有摧毁“备刹车”这一驾驶技巧?

简单理解“备刹车”,就是提前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做“准备随时刹车”的防御性动作(先不踩,但是随时准备踩)。

持“会摧毁备刹车驾驶技巧”态度的一方往往这样认为:假设开车碰到孩子下课要过马路的路况,正确的操作方式应该是,先把脚放在刹车踏板做随时刹车的准备。如果遇到孩子横穿马路的情况,就应该毫不犹豫地踩下刹车踏板。

但特斯拉的问题在于,遇到同样紧急的情况时,假如在保持模式(单踏板)驾驶,驾驶员就不能提前把脚放在刹车上。

怎么理解?按他们论述,开传统汽车完全松开油门还能实现惯性前行。但开特斯拉如果完全松开加速踏板,车辆很快就停下来了。

所以说,碰到孩子突然横穿马路,特斯拉车主必须把脚先从右侧的加速踏板撤出,然后踩下左侧的刹车踏板,车才能紧急停止,操作失误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了。

而持“不会摧毁备刹车驾驶技巧”态度的一方则认为:其他汽车品牌也时常出现将油门当刹车踩的事故,外界不去怀疑这些汽车刹车失灵的问题也就罢了,为什么一到特斯拉身上就先质疑人车质量问题,刹车证明没问题了,就开始说人家设计有问题。

设计摧毁了驾驶员正确使用汽车驾驶习惯,这个观点真的成立吗?

首先,你不管开什么车,发生紧急情况,都要第一时间踩下左侧的刹车踏板,这是常识!

那如果说人类其实是非常依赖肌肉记忆的,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不更应该按照过去的经验,对着左侧的刹车踏板狠狠踩下去。

其实,每个驾驶员的习惯都不相同,就算开油车也不能确保大家都统一作出备刹车的动作,如果这个时候出现了事故,责任方在谁?没有人会怪汽车厂家吧?

所以说,将事故原因,归咎为个人习惯是可以的。但你说特斯拉创新设计,改变了个人开车习惯,进而导致事故发生就比较牵强了。

更何况,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5月19号就发文界定了,制动能量回收与单踏板驾驶模式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之一。这些技术并不是特斯拉独有的技术,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相关新能源产品时应该熟悉新能源车辆的技术特性确保行车安全。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技术是没有原罪的,为了安全,最好掌握新技术原理后再开车。

这样看,与其去齐刷刷去质疑特斯拉的设计问题,还不如多宣传“就目前的车型而言,不管遇到什么情况,紧急情况必须踩下刹车踏板”的常识。

但为什么做这样安全宣传得很少?是不是因为这样没人看没流量呢?

还是因为大聪明太多,只喜欢被带节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