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将知识科普沉淀为书籍,看张朝阳新书出版背后

张朝阳出新书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正是那个搜狐各大IP打造者、运动爱好者、物理爱好者的张朝阳(Charles)。

11月6日,在线下课上,张朝阳正式宣布自己的新书《张朝阳的物理课》出版发布。恰逢《张朝阳的物理课》开播一周年,目前该线上课程已累计100期,获得广大网友以及物理爱好者们的喜欢和推荐。

出书是个苦力活,我自己也出过几本(《重创新》与《超级带货》)等,个中滋味真的是只有亲自下场去做才能体会的清楚。因此,当我得知Charles出新书之后,第一反应是张朝阳果真好体力,好毅力,好心力;其次是想到他之前提及物理知识时便神采飞扬的样子也令人钦佩。最后我去认真思考了一下,Charles出书背后,或许体现了他不一样的价值观。

首先Charles是位热爱物理知识,并甘于通过实际行动进行物理科普的知识传播者,同时他也是《张朝阳的物理课》的主讲人,是搜狐视频知识平台的主播,最后他还有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因此,我透过这些多重的平面身份,看到了一个立方体的张朝阳与搜狐。

 

【总结并科普物理知识,张朝阳不一样的人生价值观】

作为张朝阳的首部著作,《张朝阳的物理课》将前线上物理课的五十期课程内容进行系统编撰、出版成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总结并沉淀知识内容,以一种新的形式和面貌向外界进行物理知识的科普与传递。

与其他的物理读物不同,《张朝阳的物理课》内容大都从自然界的现象出发,引出基本物理概念,推导基本理论,研算现象后面的根本原因,达到本质的理解。课程中使用较多数学推导展示物理与数学的不可分割,也能帮助读者提升数学水平。

实际上,这些都是张朝阳平时在对待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我们从《张朝阳的物理课》一书的序言中可以看到,Chalres重整了价值观,以自己的物理为背景,去传授知识。“如果我以前有物理的背景,那么构成过去两百年人类科技进步的基础的神奇的物理,我居然没有搞懂,那不是没有尽到此生的责任嘛?”你可以在他的直播课中,看到Charles富有激情的讲课推导,这都是源于他对物理的热爱、对人类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能够看到这样一位学者对知识普及的无私。

 

向那些不太了解Charles的人补充下他的背景。张朝阳在物理方面可谓是专业的,他本身就在物理知识层面具有非常浓厚的基础: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样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在1993年底在美国麻省理工学员获博士学位,因此,在物理层面,张朝阳也是很有发言权的一位。

【研究式学习,表达与分享是最高等级的浪漫】

有别于传统教科书的方法推导解决物理问题,你可以在《张朝阳的物理课》中明显看到具有Charles个人风格的推导与演算。比如常见的物理读本中,对于热力学温标只是给出定义,而张朝阳则利用热力学温标的定义直接推导出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这本书可以让读者延展思考,扩展知识边界,进入到深度学习的状态,值得将其作为传统物理教科书的补充书籍阅读。

 

要我说,这与Charles在学习方面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Charles本人透露,自己此前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描述理查德费曼的学习方法的文章,一是围绕一个问题,翻阅资料,研究,而不是把一本书从头看到尾。二是写下来(自己推导)。三是讲给别人。Charles这个方法我深表赞同,叫研究式学习。其实几百万年前智人从树上下来,围猎聚餐,在交流中发展了认知与语言,玻尔的哥本哈根学派就是在讨论争吵中窥视到了量子力学的真谛。

任何时候,表达与分享都是最高等级的浪漫。在这个信息快速化的时代,能够有个人一直勇敢对外表达,对外输出知识科普,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你会透过这样的分享与表达,看到事情背后的人的坚持与热爱。或许,表达与分享什么内容不重要,但这个动作是最值得称赞的。

借着短视频和直播的东风,Charles开始对外表达与分享自己的物理知识思考,同时吸引了广大用户的关注。如果你看过他的直播课你会发现,Charles每次都会提前确立知识主题、并推导计算的内容以直播授课的形式表达与分享出去,同时能够在搜狐视频的知识平台上进行二次播放,便于没看直播的用户进行回放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知识都被沉淀在互联网的记忆里,是属于Charles和那些物理爱好者们的独特浪漫。

【是创始人更是责任推动者,张朝阳的热爱与搜狐的价值】

在Charles看来,近两百年来,人类伟大的物理学家前赴后继地努力,让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得如此精微和深刻,且理论应用带来的巨大技术变革,构成了我们现代社会生活的基础。他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地推动物理科普,激发大众科学学习的热潮。“作为21世纪的人,对于基础科学的了解应该是一个通识,了解物理应该成为一种风尚。”

关注搜狐视频的人都知道,搜狐视频近些年一直在做直播内容。从2016年,张朝阳发起的第一场《张朝阳的英语课》开始,到今天直播累计上千场。而搜狐视频已经从带货直播、综艺直播,到活动直播、知识直播,这背后都有一个通性,那就是创造高价值内容。内容,尤其是高价值内容,是当下最稀缺也是最珍贵的。

 

而回过头我们看张朝阳作为搜狐创始人,你会发现,他做物理课直播、做星空下的对话、夜跑北京,甚至在杨振宁百岁华诞中的发言,你都能了解到一种很平实、很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人活着应该折腾,一定要留下痕迹,要有所意义、创造价值、给别人带来贡献。目前,搜狐视频搭建起了知识直播平台,联动媒体矩阵,为集团、为社会贡献责任。

互联网江湖的发展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张朝阳以成名大佬之身份,以见过互联网浪潮风风雨雨的经历,去大众传递知识、串联其搜狐的各项业务,这种情怀让人尊重。除了内容是搜狐的生命线,也反映了他骨子里的内容情怀。

我始终尊重Charles和搜狐的情怀与坚持——这是一种极稀缺的品质。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