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整体来看,受益于暑假旅游市场的触底反弹以及海外旅游市场的稳健复苏,携程财报再超预期。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Q3财报显示: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9%,环比上升72%;净利润为2亿4500万元人民币(3400万美元);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64%。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从携程此次Q3财报的数据中,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亮点的。比如净利润同比大幅回正;国内酒店预订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国际机票和酒店预订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且携程集团海外玩乐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50%,达历史新高。

两大惊喜:受益于政策 国内酒店预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国外业务表现抢眼

国内酒店预订方面:今年6月,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对于暑期旅游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效果。7月,携程集团的国内酒店预订较2019年增长20%;尽管8月的疫情反复拖累了旅游市场的复苏进程,但是携程集团的国内酒店预订量依然在8月保持正增长。

今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国内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60%。同时,随着政策面跨省游“熔断”精确到县,携程国内长途酒店预订环比增长超130%。整体来看,Q3国内酒店预订收入同比增长25%。携程CEO孙洁表示,几乎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三季度国内旅行人次同比下滑的背景下,携程国内酒店业绩跑赢大盘。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国外业务方面:随着市场的重新开放以及防疫管控的解除,在夏季旅游的驱动下,EMEA(欧洲、中东地区和非洲)和美洲地区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Q3财报数据显示:国际平台整体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亚太地区机票预订量较2021年增长超过400%;国际平台的海外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5%,连续3个季度超过2019年水平。其中,海外市场的本土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300%。

内外多种因素叠加 助力携程成为全球旅游复苏的活跃分子

旅游需要人流动起来才有商业价值。众所周知,国内疫情反反复复,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的发布、优化20条防疫措施以及“新十条”政策的相继发布,无形间等于放宽了大众出行要求,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反弹指日可待。携程数据显示:“新十条”政策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全球视角下,大部分国家跨境出行政策放开或趋于开放,欧洲地区免隔离、免核酸比例较高。入境限制整体呈放松趋势,为跨境旅游复苏打下坚实基础。纵观全球,截至10月17日,90%的国家无入境限制,其中非洲 98%的国家均开放旅行者入境。83%的国家入境免隔离,63%的国家入境免核酸,其中欧洲免隔离、免核酸比例最高,分别达 89%、85%。当前世界共100个国家完全解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设的旅行限制,约占所有国家的 45%。其中欧洲解除新冠限制的国家比例高达 83%,远超第二位美洲(50%)。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携程出入境商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45%,国际机票航段数同比去年增长迅猛,国际商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31%。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由此可见,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松动为全球旅游市场的回暖起到了根本性的加热作用、叠加目前全球旅游消费体验正从传统慢节奏向数字化高效率方向迈进的大背景下,携程作为业界先行者,积极拥抱生态链条企业,通过技术驱动,引导和帮助商家们走上共创共赢之路。

这里插个小曲,在刚刚举办的澳门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商旅客户成功部总经理杨青曾在会场分享到这么一组数据,”2022 年至今,携程商旅通过合规拦截协助企业挽回 1.8 亿元损失,通过资源优势为企业实现差旅节省超过 14.5 亿元。”

虽为缩影,但为之感动,所以记忆深刻。宏观上来看,携程正在通过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三大方向赋能旅游实体经济,共同构建“活水”生态。

即携程以消费需求为触点,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形式,通过内容营销的方式强化种草能力,帮助实体经济实现高效触达转化。比如:

与合作伙伴推出酒店套餐产品,套餐为商户带来的增量交易额达到1000万/天;

携程商旅通过集成方案帮助每位企业员工平均一年可以节省200分钟的时间成本;

采用语音自动化机器人,将用户自确认时长从3.49分钟缩短到31.01秒,日均带来2000张增量订单,助力合作伙伴房态控制率提升3倍,交易额提升2倍,平均间夜量提升2倍;

2022年携程商旅与酒店系统对接率提升了467%,同时通过技术优化,帮助酒店的三方协议订单确认效率再提升80%,做到优化商旅客户体验的同时,降低酒店的满房率与变价率,有效赋能酒店的服务和管理能力。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携程酒店的出行特惠产品,累计为超过3000万交叉用户送去优惠,为合作带来了约100亿元交易额。

联合66家机场、49家航司,打造机票行业首个品类营销盛典“626嗨飞节”。期间,活动用户交易额总量超9亿元,机票票量环比提升27%,线上线下曝光总量超30亿……

除此之外,携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据悉目前携程已经在多个省份开设15家携程度假农庄,包括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广西、陕西、贵州。携程还成立了多个乡村振兴学院,为当地提供专业培训。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并且在继2020年推出“旅游复兴V计划”,助力疫情期间全球旅游消费复苏之后,近期再次推出了“旅游振兴A计划”,即针对性推出了三“重”战略,目标通过建设10个文旅产业孵化中心,“重构产业生态”;通过千名当地向导打造千种目的地“重逢”体验,“重塑品牌价值”;通过千亿流量四季营销促进万亿旅游消费“重振消费信心”。助力行业疫后振兴,创造文旅经济发展高峰。

信任、赋能、共生、共赢,携程与合作伙伴逆势时积极拥抱在一起,通过产品、营销、服务三者之间融合产生的数据资产,伴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裂变、旅游市场环境的变化、乡村振兴市场的持续布局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具有可持续正向势能。这不仅巩固了携程的生态底盘,成为全球旅游经济复苏的活跃分子,也为其践行绿色可持续、引领产业积极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危中有机  在旅游复苏的进程中打造绿色可持续化发展引擎

疫情让生产要素流通停止,把大家都拉到了同一条起步线,这虽然短期对经济发展不利。但是从长远来看,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企业发展快不是好事,走的稳定且具有可持续特征才是好事。作为国内旅游行业的先行者,携程亦是如此。

今年7月份,为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携程集团对外发布“可持续旅行LESS计划” 。计划中,携程承诺将逐步实现企业的全面可持续运营,与生态合作伙伴联合陆续推出至少一万个低碳旅行产品。但截至到目前,携程已覆盖超10万个绿色出行产品,全面涵盖了酒店、机票、租车、差旅四大场景。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除了持续不断推出绿色产品之外,携程倡导或组织的绿色活动也是进行的如火如荼。

在海外市场,携程鼓励用户一起思考和行动来实践可持续旅行。在韩国,携程将沙滩慢跑和捡拾垃圾结合起来,举办了“Plogging (环保慢跑)“活动,以作为世界环境日重点活动的一部分。 此外还在新加坡、韩国和香港网站上发起了一项内容分享活动,鼓励用户分享他们的环保体验。Trip.com也在新加坡被评为“Champion for Good”。

相信在携程的引导、倡导下,绿色旅游将会成为常态化存在。而这也与旅游所需要的载体场景一脉相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外伴随着全球各个国家减碳工作的有序拓展,携程的提前躬身入局,能够为其在国际业务的本地化工作中添砖加瓦,形成自身商业特色,在加速业务线上化进程的同时,也让绿色可持续化成为携程在全球旅游市场复苏中无形的商业竞争力。

价值生态凸显 驶入正向轨道 未来可期

逆势谋定,价格不再是商业竞逐的底线,价值才是。组织思想、产品服务创新、战略定位等因素则是决定商业价值和实现社会价值的关键因素。洞察行业趋势,赋能旅游实体、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利它思维助推自身生态持续完善等等,无不体现出携程正在走出一条与合作伙伴深度绑定的共生共赢之路。

携程Q3强势复苏 生态效应凸显

利它思维带来的价值生态,将会随着持续不断的深度运营而变得凝实,而这种正向的进化路径,不仅助推携程在全球旅游复苏市场中逆势反弹,而且越来越厚实的商业底盘则会使其发展更具有可期待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