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聚焦消费的价值 京东发布年度消费趋势关键词

回顾一年来消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成果,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结合年度搜索及消费趋势,全面解析2022年的消费特色。研究发现,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去追求消费的价值,为热爱与需要买单,正所谓“价值型消费”,它可能是一本书带来的情绪价值、也可能是以旧换新触发的绿色价值,而其本质就是“让自己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更有价值”。价值型消费也让产品、价格、服务基本要素的重要性明确凸显,让消费进一步回归本源。

趋势一:精打细算的笃定消费

 

 

消费者会更加追求消费的长期价值和确定性。保持家庭清洁卫生的家用洗地机、快速干衣又护衣的烘干机、深层去污除垢的洗鞋机等细分功能产品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229%、220%和497%。另外热门品类也因不断注入更加明确的功能基因,使其产品在2022年依旧取得亮眼表现,空气炸锅与电吹风机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0%。调研显示,绝大部分消费者在做购物决策时看重价格、产品、服务是否达到了“极致性价比”。

趋势二:有温度的家

 

 

随着人们更重视家庭和亲情,也更倾向于有温度的消费。如伴侣宠物上的消费变得更加精细化,处方猫粮、处方狗粮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3%、217%。如香薰、氛围灯、工艺摆件等增添家居氛围感的走心消费也持续增加,家装软饰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215%。亲情消费也能看到更为“走心”的行为,世界杯看球人更懂得提升家庭间的亲子乐趣,不少父母为孩子选购了足球相关的配饰与玩具。

趋势三:服务前置 守护健康

 

 

消费者十分关注居家场景下的自我及家庭健康管理,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家用医疗器械逐步智能化发展,智能提醒指尖血糖仪成交额同比增长678%,智能提醒电子体温计同比增长379%。还有不少新用户开始尝试在线购买检查检验类医疗健康服务,重疾早筛、遗传/慢病检测等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80%。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成为人们主动获取更多“健康安全感”的重要手段。

趋势四:“新鲜”和“土味” 天南海北美味走上餐桌

 

 

消费者对于“吃”的要求更高,在注重便捷性的同时更注重成分和健康。低温海产干货、预制菜肴套餐等成交额实现2倍以上增长,低温奶、新鲜蛋糕的成交额也超过80%。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地标农产品”让消费者的“餐桌”实现快速升级,让农民实实在在增收,“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正在加速运转,云南小粒咖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30%,宁夏盐池滩羊、锡盟牛羊肉、宁德大黄鱼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也都超过60%。

趋势五:运动社交

 

 

近郊微旅行备受欢迎,消费者更喜欢这种仪式感拉满的精致露营。户外装备中便携桌椅床、帐篷/垫子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29%、116%。消费者在户外运动方面更倾向于带有社交属性的项目,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依旧火热,相关装备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60%,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更是成为今年炙手可热的时尚运动。当然,消费者也不忘分享家庭健身的体验,这也让局部健身小型器材热销。

趋势六:降成本提效率的平价直给消费

 

 

今年的消费者更喜欢品质工厂好货,更倾向于“工厂货”的平价直给,京东京造宠物生活、传统滋补、酒类、家居日用、食品饮料类等产业带产品的成交额分别实现664%、192%、175%、135%、132%的高增长。京东也将继续充分发挥“以实助实”效能,帮助合作伙伴降本增效,提升经营效率,优化流量生态,助力更多合作伙伴获得实在的增长。

趋势七:享受“即买即得”的便捷服务

 

 

2022年有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了“即买即得”的便捷消费体验,从“应急买”、“大促买”到“全品类日常买”,即时零售正成为备受消费者青睐的主流购物方式。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2022年前11个月数据显示,生鲜品类方面,烧烤小吃等半成品食材销售额同比增长330%,火锅食材销售额同比增长170%;3C数码方面,电视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生活电器同比增长240%,手机同比增长135%。 

趋势八:追求舒适度

 

 

消费者在购买时尚、居家类产品时,美观时尚之外关注点还增添了一份“舒适”,主打舒适感和实用主义的时尚服饰更获青睐。女士T恤、女士休闲裤、无尺码内衣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倍。男生的鞋也是越来越休闲了,男士帆布鞋、休闲鞋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8倍。家居方面也有追求舒适度的趋势,适合银发族的适老马桶、适老家具,适合孩童的儿童沙发、儿童书桌等更贴近老少生活需求的产品,均获得2倍以上的增长。

回顾2022年的消费市场可以发现,这一年消费者更为理性,追求更长期、更丰富的价值型消费。他们需要更适合自己的商品、更实在的价格、更贴心和增值的服务,而从产业侧来看,这样的用户需求也会带来行业对成本、效率的进一步关注,牵引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在2023年的消费市场,创新产品将朝着更加实用的方向发展,购物人群与使用场景将更加聚焦,有更多产业带制造能力将通过京东等企业更直接、顺畅地链接到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价格也将更加实在,更多实物商品及服务产品将通过线上拓展走向价格公平,让更多消费者更直接地获取低价;服务也将更增值,能够带来实际价值的服务会得到长足发展,例如以旧换新、价保等,服务向着更透明、更便捷、更全链路发展,以满足消费者对购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需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