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23年,智能终端新生产力从云开始

1月4日,一加11发布,正如预期的那样,一加11没有让期待它的用户失望,顶级的硬件配置、优秀的芯片调教效果、更强的影像能力、极致的性能表现更是打破安卓手机四大不可能。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项全球首发的新技术——“游戏云计算专网”,这是云技术首次被厂商用于终端网络体验优化,而这一“黑科技”也成为这场发布会的明星之一。

这是2023年手机行业的第一场发布会,某种意义上而言,有着整个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在历经显著的行业下行之后,2023年手机体验的创新,可能已经远不止于手机之内了。

01 黑科技背后的“一朵云”,手机之外的技术内卷

让我们将目光回到这个新生的“游戏云计算专网”,首先要了解它“新”在哪里,以及做到了哪些当下安卓手机的“不可能”。

在过去两年,智能双通道网络已经成为安卓系手机游戏体验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模块。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网络延迟和稳定性问题已经成为移动在线游戏最大体验问题之一。相信玩家朋友们都遇到过网络卡顿的情况,不论手机性能多强、屏幕帧率多么的高和稳,只要网络不给力时,手机再强也无法发挥出来。这是手机厂商和用户一直头疼的问题。

想必很多朋友在游戏过程中都有过网络自动切换的经历,终端通过检测网络环境,进而选择更好的那一个。不过这种自动切换有一定的延时,且在切换之后会保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网络质量差的情况是无法解决的,更甚者在某些时候网络波动会出现频繁切换,加剧了延迟造成的网络抖动。

与当前业界主流的切换分流不同,这个由OPPO安第斯智能云重磅打造的“游戏云计算专网”,可在WiFi弱网的环境下,智能启动实时双发技术,WiFI和蜂窝两个通道同时进行数据收发,最大程度上形成互补,进而最大程度上抵抗网络抖动;在常见的无WiFi且人多场景下,蜂窝网络会变得拥塞,表面上信号是满格的,实际上却加载不出来信息,此时,安第斯智能云更是能够通过智能启动QoS加速能力为用户建立专用网络通道确保玩家在游戏场景下的数据传输的优先级,保障数据稳定传输,提供低时延、抖动少、带宽保障的无线网络加速能力。

根据实际的场景测试,打开网络加速,在极弱网环境下30分钟游戏测试,每秒统计一次网络延迟状态,网络高延迟可从1764次降低到10次,弱网游戏高延迟次数降低幅度达99.43%;在拥堵网络环境下30 分钟游戏测试,网络高延迟次数可从1467次,降低到253次,拥堵网络高延迟次数降低 82.75%。

作为首家落地的游戏云计算专网技术,这项能力背后最大的技术功臣,正是22年年末OPPO发布的“安第斯智能云”。作为OPPO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安第斯智能云的诞生,就是为了让端云协同技术可以更顺畅的落地,以云技术赋能终端,为终端用户带来体验的跃升。

在整个行业内卷的时代,卷完功能卷性能,卷完性能之后卷什么?提升终端体验的新出路又在哪里?游戏云计算专网诞生的背后,正是OPPO给出的答案——端云协同。

02 让终端更智能,OPPO选了一条很长的路

我们上文所言,很多家都在做双通道网络,凭什么安第斯智能云打造的游戏云计算专网可以领先行业半年?

想要以云侧能力提升终端体验,不同于以往一个单点功能的实现,而是实实在在的一项基建式的,长久性的投入。“游戏云计算专网”只是发布会上短短的几分钟,但其实现落地的背后是3年的持续研发投入。尽管安第斯智能云在去年12月才正式发布,不过2020年就开始研究Multipath QUIC等弱网传输、多路径传输等技术。

同时想要实现专用承载(QoS),必须依靠足够多和数据承载量的基站建设。截至目前,安第斯智能云已经搭建覆盖全国16个省市的4个核心节点、20个边缘节点,持续的项目基建才能通过“端云边”构建属于用户的专属游戏流量通道。

当然,安第斯智能云如此持续的基建和技术投入,不仅仅是“游戏云计算专网”,围绕“云端算力”展开,还有更多的落地核心在于C端用户体验。

据OPPO官方介绍,安第斯智能云是服务个人、家庭和开发者的泛终端智能云,致力于“让终端更智能”,其核心价值在于三大体验革新:重构存储体验、增强智能服务和探索虚实融合。在此基础上,规划了储存、机器学习、端云实时渲染、智能对话、硬件仿真和安全隐私共六大关键技术能力。

综合而言,依托云上无限存储能力可以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朵云;依托云侧更大规模算法模型加速AI进化,提供端云统一的机器学习能力,可以实现多场景中的人机交互,终端将具备理解用户意图并主动推荐服务的AI能力;依托云侧算力优势,打破硬件性能、算力能耗与成本瓶颈,实现资源协同,在端云之间实现超低时延的渲染,加快虚实融合应用落地。

这些,都需要持续的技术投入和真金白银的基建投入,去积累足够的技术和实力底蕴,直至开花结果。技术层面,CubeFS For Android是CNCF(云原生基金会)托管的国内首个开源云原生分布式存储项目,解决用户的存储难题;端云协同的机器学习平台StarFire,突破行业内基于云上机器学习平台延时高、成本高、隐私安全风险高的瓶颈,释放端云协同的计算优势;打造Andeverse的端云实时渲染引擎,让端侧实现轻量化接入。

在基础设施层面,安第斯智能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平台打造与核心能力布局,其全球首个自建数据中心——OPPO智能云(大湾区)数据中心已于去年投产使用。

继硬件和软件之后,OPPO希望以安第斯智能云,去构建智能终端的新生产力,去探索产业未来的更多可能。

03 未来终端体验创新,在端也在云

正如安第斯智能云的使命——致力于“让终端更智能”,在不止于终端硬件本身的更多层面进行用户终端体验提升,一定是2023年各家手机厂商的竞争核心,更或许将成为引领终端体验提升的新方向。

简单粗暴的“性价比内卷”迟早会退出主流市场,作为当前最贴身的智能终端,“终端云”的出现,无疑会为手机行业的内卷提供一个全新的路径和空间。就当前手机行业而言,硬件和性能提升对实际体验差距在缩小,产品创新力度不能仅寄希望于硬件本身,而伴随着消费者的成熟更综合、更多元的体验,才是智能终端面临的新命题,由此而进行的创新,才更有突围的机会。

在去年年底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发布的折叠屏产品便让我们得以窥见终端智能云为智能终端带来的新想象空间。在用户最容易忽视但是最重要的安全隐私守护方面,基于「安第斯智能云」在平台层(PaaS)的安全隐私能力,Find新机用户在分屏场景下进行聊天记录时,也可实现一键打码,快速隐藏头像和昵称等个人身份信息。

而当用户处于出差、旅行等外出住宿场景下时,「安第斯智能云」赋能下的OPPO手机还可充当“隐藏摄像头检测”工具,精准发现肉眼不可见的摄像头,及时阻断隐私画面泄漏和传播风险。针对安卓生态下海量的三方应用,「安第斯智能云」带来的行业首创应用安全守护系统——安第斯智能护盾,每天都在帮海量用户处理着千万次以上的恶意应用安装和查杀。

不仅仅是手机,安第斯智能云赋能下的OHealth H1健康概念产品,能够实现家庭健康数据综合管理、远程听诊与视频问诊等远程医疗,为个人和家庭带来更专业、便捷的健康管理方案和医疗健康服务;行业首款具身生活助手——小布家庭机器人,可以为用户,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提供不打扰、无障碍的智能服务,更提供温暖的陪伴。以云技术带来终端的更多能力实现,进而向着主动智能主动服务演进,由此,智能终端的能力想象空间从未如此之大。

布局多年的安第斯智能云发布可以算是一个起点,自此我们可以陆续看见,和期待更多智能终端体验上的新玩法、新能力,或许是此前希望但办不到的,也或许是之前未曾想象过的。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终端消费者的体验将会迎来史无前例的提升。从手机到泛终端,从智能服务到人性化的陪伴,智能终端的未来体验提升,不止在端,更在云。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自研芯片、自研跨端软件系统,还是自研终端智能云,跟随而来的一定是持续的、巨大的技术、资源投入。

以最长久的投入给终端用户带来最直接的体验提升,这种技术观念很健康,当然也很OPPO。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