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货运数字化,如何破解物流行业痛点?

没有哪一年能像2022年一样,让人们对物流有着切肤之痛。疫情期间,基本生活物质的保供,关系到每个人生活品质;双十一和618的电商节大促,打折力度虽大,但物流的效率决定了网购的体验。

提到物流,人们会想到京东顺丰这些快递公司,再或者同城闪送、货拉拉等同城物流服务。这就如同提到网约车,人们会想到滴滴;提到外卖,会想到美团一样。这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的生活。

在城市内外,横纵交错的运输体系是被喻为实体经济建设物流运输的“毛细血管”。随着数字化技术高速发展,智能手机APP货物运输与人们紧密连接了起来,成为人们广泛使用的标配服务。那么,货运数字化又会对货运行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呢?

 

【货运体系的痛点和难点】

现实中,很多人将互联网货运平台和网约车相提并论。虽然两者运输对象不同,一个运货,一个运人,但二者都能通过大数据解决精准匹配问题,技术原理还是有几分类似。事实上,运货和运人的平台并不排他,短途和长途的业务并不冲突。

比如以网约车业务闻名的滴滴,也经营滴滴货运;货拉拉平台上初期以同城货运业务为主,而现在运营长途货运也有声有色,成了不少长途司机和长途车队的必备APP。58旗下的快狗打车,听名字像网约车,主营却是货运。至于专做货运平台的满帮较早被资本看中,现在已经是纽交所的上市公司,足见货运市场的潜力无限。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运营,网约车在全国积累了数亿用户,成为用户出行必备的APP。但从业务逻辑和业务的难度上,网约车和货运平台的难度并不可同日而语,二者有着不小的差异。

从车辆类型看,网约车大多为十万上下的轿车,车型相差不大;而货拉拉等平台的货运车辆提供从小面包车到17米5货车等十多种车型,运力不同、大小不同、价格相差较大。以货拉拉平台为例,该平台兼做同城和跨城货运,服务覆盖中国大陆352座城市,货运的空间跨度更大。

从业务模型看,如果说,网约车平台连接的是打车人与司机,只需要匹配同城的司机与打车需求,业务模型其实相对简单。那么,货拉拉等货运平台则连接着全国各地的生产生活物资与司机和车队,需要匹配全国范围的司机和送货需求,既有同城也有异地,业务地理跨度更大,业务难度更大。

如货拉拉平台数据显示,该平台从去年4月至今,向新疆运输变电设备的订单共达142笔,几乎都是平台司机接单,并非线下车队。这批订单背后生产高低压配电柜的企业,要求车辆是工程用车,需要13米75、17米5的整车长途大货,线路长达上千公里,在往常加钱都很难叫到车,现在全部在线上解决。

每年的双十一电商节大促,电商平台往往需要准备充足的“算力”,应对高峰期间的海量用户的访问,不至于宕机或者服务暂停;在线下,“货拉拉企业版”则会在“双11”来临前夕提前储备运力,以保证全国物流网运输通畅,助力商家大促期间备货发货,全力做好“双11”期间保通、保畅、保供。

 

三年疫情,长途路上的司机,顶着病毒的威胁,为全国各地运送生活必需品;疫情解封后,不少企业紧紧抓住这农历新年前全力冲刺的最后机会,加紧复工复产,而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也按在了货拉拉司机的车轮上。

物流的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曾公布一组数据:2020年,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在我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货拉拉平台近期数据则反映出国内经济的弹性和韧性:

货拉拉平台的货运数据显示,2022年12月1日-7日的这一周,广州的货运单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环比2022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增长52%左右。其中,广州鞋服布料的单量环比增长了100%以上,家居家装、装修建材、电器,增幅分别达到72%、66%、65%。重庆去年12月首周货运单量呈现井喷,环比增幅达到188%。北京、成都单量环比增幅分别为20%和31%。

 

把物流比作经济的毛细血管,确实是个很贴切的比喻,那些穿梭在国道上的货车和司机,恰如同人体的红细胞,将生产生活的必备物资输送到全国每个家庭和企业的细胞中。无论是通讯、电力行业的大活儿,电商大促的急活,疫情保供的苦活,物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数字赋能,货运平台如何破解传统货运困局】

数字科技与网络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和几个App就能轻松搞定移动支付、预约打车、网络购物、外卖点餐、同城速递等等本地生活的各种需求。在生产领域,数字技术提升生产效率,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取代人力的降本增效的案例不胜枚举。

传统公路货运和同城货运面临一系列难点和痛点,让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首先,公路货运的空间跨度大,都面临着货运司机端运力分散,一个大活儿往往需要多个司机甚至多个运输队承运;小到零星搬家,大到电力设备,运输需求往往比较繁杂,双方实现精准匹配难度往往较大。其次,由于渠道的日趋多样化,货运产业链、供应链被无限拉长,货运环节多、效率低、成本高是掣肘物流行业发展的关键。

如何改进货运平台的功能和体验,让货运平台App成为物流货运行业数字赋能的好帮手。国内头部货运APP不断更新版本。货拉拉APP也不断推陈出新,升级新版和新功能,打通物流货运的堵点和痛点,也让货拉拉成为货运司机必备APP。

去年7月,货拉拉企业版上线了“微定制物流”功能,主打以灵活定价、多变方案,满足非即时性的稳定运力需求,同时侧重中小企业客户。同年7月25日,货拉拉企业版与经营环保再生资源业务的天楹股份合作。货拉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与其合作完成单量已达106单。

货拉拉企业版的最新上线的子母账户功能,颇受司机欢迎。在货拉拉企业版开通了一个母账户,下设多个子账户,员工不需个人垫款便可随时在线上发起用车需求,供应链管理者也能随时查看到员工用车以及运费情况,省去了繁琐的报销流程,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

货拉拉还为一些特殊的客户定制合作。去年5月12日,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重庆运输总公司和货拉拉企业版展开了合作。针对运输钻井设备,货拉拉打通了适用于石油物资运输的API接口,实现运输链条全程可视化和透明化以及后台管理大数据分析。

 

数字能力的引入,打通了运输全链条的症结和不畅,为钻井生产的提速提效扎牢了坚实的业务数据“底座”。值得一提的是,货拉拉还将根据测试数据和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发适应石油物资特性的数智化订单服务,让车货匹配更高效,生产保障更精益,提质增效更见效果。

货运APP所扮演的角色是货运资源与产业的连接器。一边是通讯产业,能源产业、以及各种本地运输需要,而一边是各种车型的运输车辆资源。而货拉拉企业版的定制物流、子母账户等一系列新功能,成为物流行业提效增速的好助手,成为物流货运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助推器。

【结束语】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病灶内不通之经络被内气冲击而打通后,病者便康复。

对于国民经济,物流通,则生产生活物资能顺利到位,人民安居乐业。生活物资关系到基本物资保供,是基础的民生工程,而生产物资,关系到产业链正常运行,我国优化防疫措施后,更关系到复工复产,更决定经济恢复的速度。所以,物流通,则国民经济经济不痛。

至于货拉拉、满帮这些主流的货运平台,数字化赋能打通了各个场景,无论是车队找订单,还是订单找车队,数字能力的引入,打通了运输全链条的症结。如今,数字货运正在成为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