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乌卡时代下,品牌如何抢占先机?

经历了三年的口罩事件后,整个消费市场迎来了乌卡(VUCA)时代。即整个消费市场正处于volatile(异变不稳定)、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不确定)、ambiguous(复杂和模糊)的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一切关于未来预测仿佛都被蒙上了一层看不透的阴影。

信心比黄金重要,信念比钻石可贵。愈是此时,市场愈需要一个能够权威且极具未来确定性的报告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在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面临复苏与觉醒的当下,为消费市场的发展指明方向。

近日,在新华社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由分众传媒、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国消费预期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发布。

分众传媒是线下户外电梯媒体的头部,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曾多次穿越周期,也见证了不少的品牌的崛起和衰落,可谓是中国经济变化发展与居民消费生活转折变迁见证者和参与者,而后二者又是行业中的头部研究机构和媒体。因此,当我看到报告中的数据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份报告的出发点足够客观,高度和视野足够新,覆盖面也足够的宽广。借着拿到报告的第一时间,我想通过这份报告跟大家说说我的几个判断。

 

【市场活力很强且需求依旧存在,我们正迎来好时候】

在此前的文章和朋友圈中,我就说过,经历过这次的事件之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市场表现都是暂时的,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背后有足够大的市场和足够强的供应链,一旦口罩结束,市场发展必将迎来转机。

果然,与我预测的一致,本次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预期指数回升,其中消费能力、消费环境分项指标较前两年显著改善;2023年,预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居民消费有望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恢复回暖可期。

而市场的反馈表现比报告中预测来的似乎更快一些。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据商务大数据最新监测,在“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带动下,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81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702亿,同比增长14.8%。生鲜零食、智能家电、冰雪装备等品类销量领先,鲜花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3倍以上,红玫瑰、粉玫瑰、向日葵等最受欢迎。

当然,这些表现也都体现在了本次的报告中。报告显示,在居住消费方面,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智能门锁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需求集中爆发,学习课桌为代表的儿童家居市场加快发展,果蔬净化清洗机、空气炸锅等国产小家电异军突起。在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推动下,我国有望快速步入智能家居全民时代。

 

(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规模)

报告内容很多,想要了解的可以自行搜索下载查看。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消费者消费意愿的觉醒,中国的消费市场依旧拥有无穷的发展潜力,而中国的消费品牌必须要抓住这一波机遇才能够吃准红利。

【吃准红利的前提,率先抢占消费者心智】

尽管消费市场很大、前景无限,但毕竟是整个市场刚刚苏醒过来,相当于是所有的品牌商尤其是国潮品牌都站在了同样的一条起跑线上。而这时,谁能够率先打破这个与消费者的心智壁障,率先进入用户的心智中,谁就能够屹立于行业发展潮头。

报告显示,越是在这种不确定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稳妥,更具确定性,信赖感更强的品牌,因此,品牌成为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聚焦品牌价值,持续品牌建设,才能形成更确定、更长期、可持续的增长驱动力。尤其在消费复苏时期,市场噪音降低,品牌敢于超额投放,将赢得更大的市场音量,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更快提升品牌集中度。

而对于国潮品牌行业来说,热门的款式、全新的IP、品类的曝光等营销手段,在结果上都会影响消费者的心智,进而带动自身的品牌的业绩增长。而如何才能更好地借力渠道营销,挖掘出更加底部的内容,则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

比如,有的品牌通过大规模、有效、高频次的露脸拉升消费者的认知,引爆品牌甚至破圈。而报告中的内容描述的更为直接:,高覆盖、高质量、高影响的媒体成为推动品牌增长的重要保障。

根据凯度《2021年中国城市居民广告关注度研究》,互联网、电梯、电视是三大核心到达媒体,覆盖主流城市主流人群最广,其中互联网到达率95%,电梯到达率79%,电视到达率51%。由于高频触达,消费者对于电梯媒体、社交媒体、短视频的广告记忆数量最多。对线下媒体如电梯媒体、影院媒体驱动消费者的品牌购买意愿更强。

这是因为,在当下的营销环境中,认识-认知-认同-认购这样懂营销完整价值链条缺一不可。企业想要获得可持续发展,没有品牌的播种,是很难达到最终的销量突破的。

 

【电梯媒体价值显现,或许这才是市场潜力的金钥匙】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拥有最复杂媒体结构的国家。尤其是当你置身于一线大都市,扑面而来的碎片化媒体接触习惯和多样化的广告接触点,品牌传播与建设往往在不同阶段及不同媒介上要采取不同的投放策略,才能尽可能覆盖目标消费者。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移动化的内容与被动化的场景将是未来媒体的两大趋势。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资讯瞬息万变使得品牌营销必须通过内容创造话题,融入事件中进行;另一方面,消费者仍在譬如楼宇、电影院等原有的生活空间及场景中活动,选择必经场景、具有封闭、强制与高效特征的优质场景媒体才能有效产生品牌传播价值。换句话说,双微一抖一分众的渠道选择是打开营销的金钥匙。

分众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生活空间”媒体:把广告植入到消费者的主要生活圈层当中去,锁定人必经的空间,在必经轨迹上分众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这种被动空间的强制性收视导致传播效率很高。对品牌和广告主来说,这是线下引爆势能的最好方式。

 

近年来,波司登、飞鹤、妙可蓝多等品牌通过分众平台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品牌引爆,销售业绩、利润、市值也都获得同步提升,起到良好的案例示范效应,分众已成为媒体碎片化时代极少数能实现品牌集中引爆的战略阵地。而纵观飞鹤与洽洽在发展自身产品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地选择分众做营销。

众所周知,产品和营销是两条腿,一个都不能少。当产品不断优化迭代时,品牌的传播方式也必须同步跟得上受众思维范式的转移。对于所有的品牌广告主们来说,天已经变了,要想赚钱,就必须得紧跟趋势和潮流。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