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萤石登陆科创板,双轮驱动弄潮万亿风口

萤石上市了。

12月28日,萤石网络正式登陆上海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价28.77元每股,成为第500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萤石网络成立于2015年,彼时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如火如涂,前一年2014年更是被业界誉为“智能家居”元年,萤石网络便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立的。

萤石网络由海康威视全资成立,自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云平台在其商业模式中的核心地位,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七年茁壮成长,无论是在智能家居行业,还是物联网平云平台行业,萤石网络都已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过去七年,萤石网络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以积极态度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形成了一整套成熟且屡经验证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在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AI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实现坚实积累。

从市场格局来看,萤石网络正在领跑市场。以萤石网络上市为节点回看智能家居行业,2014年至今,智能家居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是萤石网络领跑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今天我们不妨复盘萤石网络七年发展,探讨一下智能家居的未来。

1

有温度的科技品牌,三大产品梯队筑增长引擎

品牌的现在就是行业的未来,所以看一个行业未来会怎样,就要看在这个行业里的品牌现在做什么。以萤石网络为例,它现在在做的事情总结下来就两句话:一是做有温度的品牌,二是做有技术的品牌。

品牌的温度一般都藏在产品的各处细节里,所以要理解萤石网络的品牌温度,我们得先去看萤石网络都发布了哪些产品,产品的细节体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透过细节去看,萤石的产品都是围绕“安全”和“舒适”展开的。

以智能家居摄像机为例,它可以随时随地关爱和看护家人,人或许不在家但关怀不离身,更放心;萤石网络的人脸视频智能锁、可视门领可以帮助用户无接触收快递外卖,时时关注家门口的情况,更安心;再说儿童陪护机器人,时时刻刻为用户提供儿童陪伴、情感陪护,此外萤石22年重磅推出的行业首款可自动装卸拖布的AI扫拖一体机器人,具有三重杀菌功能的洗地机等,都为居家健康舒适提供了更多选择。

对比萤石网络,市场上的许多同行更愿意将注意力聚焦客厅价值的开发上,以客厅智能电视为中心,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娱乐互动上。

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娱乐更容易出成绩。

但,“安全”和“舒适”才是智能家居的核心。

相比短期的爆发,萤石网络更关注智能家居的长期发展,关注智能家居带来的生活体验,这些关心最后都凝结在了产品里。

要实现这一切,离不开技术。

萤石网络以其研发的核心视觉技术为基础,进行了大量的AI服务应用探索。在终端消费口,萤石网络打造了算法商店,包括:人脸检测、宠物检测、人形检测、烟火检测、人脸识别、徘徊检测、异声感知、挥手识别等功能,构建了萤石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能力是萤石网络的核心,为萤石网络打造有温度的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正因如此,萤石网络旗下摄像机、锁、门铃、清洁电器等,才能在疫情期间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差异化竞争,全球视野铸造核心竞争力

技术能力之外,萤石网络还有两个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其一是云平台及云服务能力,萤石网络是行业内少有的从硬件设计研发制造到物联云平台,具备完整垂直一体化服务能力的AIoT企业;其二是全球视野,萤石网络是业内少有建立全球化、一体化的销售服务体系的公司。

云平台及云服务能力是萤石网络的立身之基,如开头所言,自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云平台在其商业模式中的核心地位。萤石网络以物联网云平台为核心、以视觉交互形式为特色开展研发,打造了“智能家居+物联网云平台”的双主业格局。

在产品上,萤石网络全系产品构建全屋智能,三大产品梯队构筑增长引擎。产品销售上,萤石网络战果斐然。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萤石网络各类智能硬件销量近20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等细分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另外,萤石网络智能家居摄像机和智能门铃/智能猫眼连续多年蝉联天猫平台各大购物节网络摄像机类目及门镜/猫眼类目单品、单店、品牌第一;智能门锁在2021年618购物节天猫平台电子门锁类目中排名升至第三,智能陪护机器人则在儿童机器人品类榜单中,位列第十。

围绕多元化场景,萤石网络还打造了“1+4+N”产品体系。

其中:“1”指得是萤石云技术,“4”指得是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以及智能服务机器人四类自研硬件,“N”指得是智能照明、智能影音等其他子系统;以“1+4+N”产品体系为核心,萤石网络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以安全为核心的智能家居IoT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萤石物联云平台共接入各类物联网设备超过1.82亿台,用户数量突破1亿名,月活用户近4000万;国内设备接入数达到1.34亿台,国内视频类设备接入数上亿台。

另外:“萤石云视频”应用中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70万,开放平台注册的境内外行业客户近24万。

再说全球视野。

截至目前,萤石网络已在数十个国家开展业务,海外硬件销售占比提升至28%;萤石网络重点布局东南亚、欧洲等市场,并在越南、印尼、德国、西班牙等国销量领先。未来,萤石网络海外销售的产品还将进一步拓展到智能门锁、智能控制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创新品类。

整体来看,萤石网络正在蓬勃发展,这背后是市场在高速发展。

3

智能家居万亿赛道,持续投入研发才有未来

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IDC预估,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突破2.6亿台,到2025年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市场空间辽阔。国信证券认为,智能家居是家居升级的方向,是一个蓬勃兴起的万亿赛道。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智能家居未来可期,速来。

这样一个未来可期的市场属于谁?答案是属于愿意在研发上进行大手笔投入的企业。智能家居涉及的软硬件技术难题很多,跨端融合、万物互联并不容易,一路上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

要克服这些问题,非研发不可行。

在保持智能家居和物联网云平台双主业发展的基础上,萤石网络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萤石网络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3.66%;截至2022年6月,萤石网络拥有授权专利624项,发明专利74项,申请中发明专利375项,软件著作权74项。

另外,萤石网络研发总人数高达1150人,占比近30%,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约12%,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50%。

针对互联网云服务的开放环境风险,萤石网络配备了专业化技术安全力量,负责技术安全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处置以及安全能力的持续提高与建设。在此基础上,萤石网络还引入了外部咨询、专业安全机构、国际认证机构等外部安全力量,为云服务保驾护航。

所有这一切背后,是对行业未来的看好,是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智能家居的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属于关注行业长期价值的企业,

上市仪式中,萤石网络董事长蒋海青说到:“我们身处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战略交汇点。”在这个一个战略交汇点上,身处智能家居行业内的企业需要思考行业的长期价值,短期的热闹可以有但不能成为智能家居的全部,长期的价值和趋势才是最应该关注的。

按蒋海青的话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深入,简单的互联互通和远程操作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用户对生活智能化的需求,智能家居厂商通过云平台和AI算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所有这一切,都需要研发在背后做长期支撑。

智通家居行业,舍得投入,耐得住寂寞才能拥有长足的蓬勃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