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回归后的滴滴,是王者归来还是昨日黄花?

原文标题:《滴滴:即日起恢复!》

自前年 7 月 4 日滴滴出行 App 下架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有余。

在这短短一年半之间,曾经一度尘埃落定的出行市场发生了不少的变动,比如美团打车重新上线,曹操出行、T3 出行等多家二线网约车公司也加强了推广,就连华为也推出了自己的打车应用 ——Petal 出行。趁着滴滴事件尘埃未定,各家厂商都希望能在网约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不过,这种悬而未决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天下午,微博 @滴滴出行发布消息,表示:“一年多来,我公司认真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严肃对待审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后续,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平台设施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图源:滴滴)

自前年开始,滴滴出行不但经历了下架、禁止注册等处罚措施,受到了国家判处的巨额罚款,还流失了将近 20% 的市场份额,为自己的莽撞付出了巨额代价。问题来了,到底一家网约车公司犯了什么事情,能够引起如此巨大的震动?在恢复新用户注册后,滴滴还能恢复往日荣光吗?不妨听小雷娓娓道来。

01、从天之骄子,到全民公敌

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滴滴依然是网约车发展历史中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 年,时任阿里支付宝事业部副总经理程维宣布离职创业。看中当时线上打车市场空间的他,于同年 7 月创立了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同年 9 月推出了“滴滴打车”网约车 APP。

凭借密集的地推、出色的宣传策略和相对好用的应用体验,“滴滴打车”成功在早期线上打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吸引了一波爱尝鲜的投资人掷重金押宝,其中不乏腾讯集团等重量级投资人。在腾讯的支持下,滴滴迅速发展起来,短短一年之内滴滴的市场占有率达 59.4%,覆盖了全国近 35 万名司机,注册乘客约 1000 万。

(图源:微博)

当然,当时的滴滴并非市面上唯一的玩家,阿里投资的快的打车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势力。到了 2014 年,双方展开正面交锋,在腾讯和阿里两家金主的大力支持下,滴滴和快的大打补贴战,最疯狂的时候,滴滴一天烧掉三千万推广金,快的打车更狠,轻松烧掉四千万。

抢占客户的补贴大战,让双方背负的包袱越来越沉重。最终,滴滴率先改变了战略,选择把补贴金额改为随机,用户需要通过手机转发链接领取优惠。凭借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中的统治地位,快的打车很快就坚持不住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以滴滴和快的战略合并划下了句号。

吞并了快的打车,滴滴的下一步动作,自然就是干掉优步。还是一样的补贴战,只是现在滴滴和腾讯已经对“信息战”变得更加熟练,不论是微信朋友圈分享,还是转发互动等活动,腾讯对优步一律全面封杀,用户几乎看不到优步的身影。到了 2016 年,优步已经无法承担这样的亏损,滴滴顺势把优步的中国业务收入囊中。

经过这两次大战,滴滴几乎坐稳了国内网约车第一大平台的地位,市场份额超过 90%,中国本土网约车大战似乎就此终结了。

(图源:滴滴)

但是几乎坐稳胜局的滴滴,却开始不断暴露出问题。

2018 年初,因为监管不力,滴滴接连发生两起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使大众对滴滴打车充满怒火,滴滴被迫关停顺风车业务。

2018 年底,因为顺风车遇害事件的安全整改还未结束,滴滴又爆出了巨额亏损的问题,全年亏损高达 107 亿。

事实上,成立至今十年时间,滴滴融资高达 23 次,总计烧钱高达千亿,却始终无法扭转亏损的局面,无法直起腰板跟资本叫板。更让滴滴难受的是,诸如 T3 出行、如祺出行等后起者开始涌现,都想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最终在外有对手,内有亏损的情况下,滴滴下了一步险棋 —— 前往美国上市。

02、暗流涌动的后“滴滴”时代

正所谓,一个行业巨头的危机,是万千业内玩家的机会。滴滴沉寂之后留下的巨大空档,让无数业内 / 业外玩家跃跃欲试。

前段时间,此前只做聚合平台的高德,推出了自营品牌“火箭出行”,而高德的市场份额也一路水涨;在此之前华为、腾讯也一度开始进军网约车市场,做起了聚合平台的生意;而 T3 出行、曹操出行等玩家也放出豪言;美团等老玩家也在稳扎稳打,大家都盯住了滴滴这块蛋糕。

(图源:火箭出行)

除了业内玩家,不少车企也加入了网约车的行列中。根据天眼查显示,去年 7 月,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XPENGROBOTAXI”“小鹏智航”“小鹏智行”等商标;去年 8 月,蔚来在烟台成立了销售服务公司,业务范围包含网约车经营,新能源厂家似乎都在布局网约车业务与 Robotaxi 业务。

对于车企而言,成立网约车企业一是可以扩宽业务范围、提高汽车销量,让乘客感受到乘车的舒适性并吸引其购买;二是可以运营网约车来快速积累自动驾驶的数据,在短时间内验证产品的可靠性,高效地获知车辆及电池等在不同使用场景、路况以及气候下的情况优化生产和运营,反哺整套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图源:享道 Robotaxi)

有趣的是,尽管各家出行厂商都在虎视眈眈,但是根据易观等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滴滴出行的市场份额从最高的 90% 下滑到 70% 之后,似乎却进入了一段较长的平稳期。无论竞争对手们怎样增加让利措施,想要再从滴滴出行的口中夺走残食似乎变得越来越难。

在我看来,出现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当然还是众所周知的用户基数差距。作为国内老牌出行 APP,和那些很难叫到“合规”司机的新兴平台对比,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先发优势可谓是巨大的,数量庞大的司机和乘客群体有效保障了网约车运营和消费的及时性。

要知道,促使用户使用某个工具 App 的最大动机就是“好用”。在出行领域,对司机而言,“好用”指的就是平台能够及时推荐符合条件的用户;对用户而言,“好用”指的就是用户的出行需求可以被平台快速响应。用户的习惯难以改变,滴滴用十年打下的市场基础似乎并非短时间就可撼动。

当然,随着资本不断涌进,出行市场的格局是否会有新的变化,眼下还很难作出判断。

03、能否恢复往日荣光?

不管怎么说,恢复用户注册,标志着滴滴在经历一年多的寒冬后,开始走出谷底。问题在于,他们能否恢复往日的荣光呢?

在我看来,滴滴已经很难回到市占率高达 90% 的时候了。诚然,随着滴滴出行等 App 纷纷回归,滴滴终于有机会吹响反攻号角。除了向火箭出行、T3 出行、曹操出行等竞争对手发起反攻,力争夺回市场份额之外,他们还能和抖音、微信、华为等聚合平台积极洽谈接入事宜。

(图源:滴滴)

不仅如此,防疫政策的全面放开,对于增长一度陷入停滞的网约车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人们出行的热情正在快速恢复,可以明显感知到愿意打车的乘客越来越多,在业内看来整个网约车行业也会在未来获得一定的增长机会。

但是即便天时地利齐聚,对于滴滴来说,未来的路依然并不好走。长时间的保守经营,显然让员工、司机和乘客对于滴滴都有些失去了信心,从身边同事的调查来看,因为“使用方便”、“和地图深度整合”等原因,高德聚合出行似乎已经出现了一丝取代滴滴的苗头,网约车聚合模式似乎正在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业内玩家的增加、竞争力度的提升和聚合打车模式的流行,都是滴滴在恢复后必须面对的挑战。问题在于,在国家明令禁止补贴拉新等营销行为的情况下,滴滴已经没有办法使用传统“补贴大战”再次掀起一波价格战,如何取回失去的 20% 市场份额,将是一道必解难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锋出行 (ID:fengchuxing2021),作者:三明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