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民嘴替易立竞,开年犀利十问基金经理

年终的时候,每一个基民都想知道:去年到底是怎么回事?明年又会怎样?2022年的年终更是如此,毕竟这一年基金跌的太惨了,过去一年这么惨,后一年还会好吗?可惜,绝大多数基民没有这个能力去弄清这两个问题,背后的原因太复杂了,涉及的专业太多了。

怎么办?我说:来支付宝理财,看直播。

2023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也就是1月28日,蚂蚁财富在端内开启了年度直播节目《基民开年十问》,为基民答疑解惑。

筹备期间,节目组从网络上收集了大量基民关心的问题,从中不断筛选最终选出了十个关于投资的问题,个个犀利。犀利的问题当然要由犀利的人来问,直播间内易立竞对话五位基金经理,真实对谈这十个关于投资的问题,挖出了不少有用的投资干货。

倪叔看完直播第一时间将干货中的干货整理了出来。

现在,分享给大家。

 

1

易立竞对话五位基金经理,化身基民嘴替犀利发问

在开始看这场直播之前,倪叔以为这会是一场有深度但温和的节目,毕竟春节刚过,但是谁能想到直播一开始,气氛就紧张了起来,易立竞直接化身基民嘴替,向五位基金经理发出了灵魂一问。

易立竞问:“2022年的投资情况,对于基金经理你们来说算什么?还有这个亏成这样基金公司有责任吗?”

刚才说了,2022年基金跌的太惨了,网络上哀声一片,同时心里也生出了疑问,为什么2022年会跌成这个“熊样”?现实很残酷,但真相有时候很简单:2022年黑天鹅太多了。国泰基金经理梁杏表示:(基金经理们)差点被飞出来的一只又一只的黑天鹅扇死。

黑天鹅满天飞的2022年,投资框架被打得稀碎。

这一年,许多温和的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也现出了亏损。

黑天鹅满天飞的同时,2022年也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理财产品开始净值化改革,告别“保本保收益”时代,迈向全面“净值化”。政策的改革叠加黑天鹅,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于是出现亏损。

这种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会持续下去吗?往回看,19年、20年和21年基金整体都是赚钱的,19年、20年沪深300指数也都是涨的,21年小幅亏损,但大多数基金还是跑赢了市场帮基民们赚到了钱。往后看,全球疫情正在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正在逐渐增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今年1月2日点评,2023年中国经济的前景将更加光明。财通资管基金经理易小金认为:企业又卖得出去东西了,利润重拾比较快速的增长,股市的基本面因此也就更扎实了,再叠加一些产业、货币政策的托举等,2023年必将有一个新的开始。

回头再看2022年,虽然很惨,但其实大部分风险已经被排除。正如直播开始前,易立竞给大家煮栗子时梁杏所说:烤栗子一定要先开口,否则很容易爆裂,开口才可以排除风险。基金经理在帮助基民赚钱之前首先在做的,便是先排除风险,将基金投资的风险降至最低。

2

热门版块分析,2023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总体来看2023经济向好,这个时候基民们最关心的必然是投资机会在哪里?这是每一个基民都想问的问题,易立竞再次化身嘴替发问。

梁杏认为这个问题要先聚焦影响经济的三驾马车。

第一驾马车是“消费”。今年过年想必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各大商场逐渐热闹了起来,梁杏表示:“三年疫情(很多人)已经跟自己迎来了全面和解,选择放下一切……三亚、云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又已经人满为患了,北京又开始堵车了。”各种迹象都在说明消费正在复苏。

第二驾马车是“投资”。梁杏建议聚焦关注内需的自主可控主线,比如芯片、军工、工业母机等。招商基金经理张林认为:“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回暖,市场微观主体也会被激活,有点像春来万物苏,很多行业会逐步复苏,政府主导或企业主导的创新也会增加,”

第三驾马车是“出口”,这块梁杏认为可能会往下走。因为欧美日等重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和PMI等指标在2021年年中就已经到达高点,后面可能会往下走,会对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一定影响,碳中和将阶段性受到出口需求的影响,所以固定资产投资要多关注自主可控。

说完影响经济的三驾马车,财通资管易小金和招商基金张林分别对医疗行业、半导体行业进行了专门的分析。

易小金认为短期看医疗行业内部相当多子行业受疫情扰动较大,但长期看仍然是需求韧性最强的行业之一;张林认为2023年半导体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目前看应该聚焦周期改善景气恢复和国产替人工。

富国基金经理张子炎表示:“经济有经济的周期,股市有牛市跟熊市的周期,我们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周期。判断市场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判断的是当前2023年的时点,周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的位置。”一句话总结就是:2023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年份。

在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年份里,投资其实更要谨慎,盲目乐观和过份悲观都不可取,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很重要。

3

正确的投资姿势比踩点入场更关键,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

直播间里,银华基金经理王浩认为,“拥有正确的投资姿势比踩点入场其实是更关键的。”什么是“正确的投资姿势”?其实就是正确的投资观,是客观看待市场,远离投机心理。

刚才前面说到医疗。短期看,全面放开之后,医疗行业下的一些子行业会受到影响,但是长期看依然强韧。这就是一个典型。

客观说,市场上有不少基民是投机者,他们格外关注什么版块最热,关注进场的时机,希望可以踩点进场大赚一笔。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投机者大多会在追涨杀跌中被狠狠套牢。王浩认为:“如果因为太绿就想铲掉一颗植物,那最终我们都收获不到红色的果实。”

理财要坚持投资,不要投机,要长期主义。

所以与其问“什么时候止损?2023什么时候入场合适?”,不如问哪些是值得长持有的。王浩给出的建议是:“申购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经历过多轮市场波动、规模适中的优秀基金产品长期持有或者定投。”

直播中还有人问,没钱怎么理财?这个问题基金经理们尴尬的笑了,但还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实挺简单,也是倪叔想说的:第一步还是攒钱,哪怕每个月只存下200、300元,那也是积蓄,日积月累一定会有收获。还是那句话:理财不是短期投机,要坚持长期主义。

相比这个问题,直播间里另一个话题更让倪叔感兴趣,就是理财和养老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养老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理财和养老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两件事,但其实其内在本质是一致的,都是在问:如果有一天你没有收入了,何以为继?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从现在规划自己的养老问题,基金便是他们的主流选择之一,拥护者众多。

这方面,张林给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确定自身对于收益的要求;二是确定能够承担多高的风险,最好是在不影响自己生活质量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投入金额,他认为:“在保守假设下,对于大多数35岁以下的年轻人,投入金额的工资占比通常是在10%以下的。”

理财和养老的关联讨论背后,其实还是投资价值观的问题。

俗话说的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也有一个版本是:你不理财,财不离你。前一个版本是积极的,后一个版本是消极的。之所以会有后一个版本,问题就出在投资价值观上。价值观错了,越理财损失越大。理财拼得不是速度,而是耐力,是一长关于财富的马拉松。

大家如果对上述的基民开年十问感兴趣的话,可以上支付宝搜“开年十问”,一起抄投资2023的作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