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不缺高端产品,缺的只是高端服务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最近,响铃受邀参加了讯飞智能办公本莫比俱乐部在广州举办的用户研学活动,感触颇多。

为什么会有这趟经历?说来也巧,前段时间因为开会需要入手了讯飞智能办公本X2,成了他们的用户,又恰好赶上他们开启莫比俱乐部新一轮的用户活动,有这个机会便想过去看看。

整场活动下来,响铃有一个深刻的感悟:越是高端产品,往往越会洞察用户的深层需求,注重打造产品的“软实力”。

就以讯飞智能办公本举例,它的用户多是一、二线企业高管、中高层、CEO等高精尖商务人群,品牌很快就意识到用户群体对自身价值提升有强烈需求,且对商业世界资讯十分敏锐,因此专门成立了用户活动平台「莫比俱乐部」,通过定期举办高价值活动,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助力用户获取高质量的商业资讯和高端圈层社交资源等。

这一系列动作以及背后的价值反馈,在响铃看来,即是产品“软实力”的呈现。

今年的广州研学,是讯飞智能办公本莫比俱乐部的第二场用户活动,针对高精尖商务人群的价值需求,携手国内互联网财经头部媒体「吴晓波频道」,带来了两位企业管理学导师熊小年、张勇的干货分享。而去年11月,莫比俱乐部的首场用户活动为名企访学,仍然是携手「吴晓波频道」,带用户们到海尔、青岛啤酒两家百年名企进行实地访学。

两场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反馈,特别这一场,因为响铃在现场听了导师们对德鲁克管理模式的解读,以及职场认知的分享,很多观点都给我带来许多新的感悟,现场反馈也颇为热烈,参加莫比俱乐部活动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与同圈层交流的机会,彼此交流受益良多。

对应响铃的感悟,这种依托高价值用户活动和服务,为用户带来增值体验的“软实力”打造,正是成就一个高端产品的关键。

01 拆解高端产品的两层价值体系

通过对市场上高端品牌和产品的研究,不难发现,高端产品的价值体系往往是立体的。简单来说可以划分为两部分,一是“硬实力”,即产品好不好,对应做产品的问题;二是“软实力”,又可细分为品牌和服务,对应做品牌和做服务的问题。

两个层次三个价值点,撑起高端产品的价值框架,同时对应品牌打造高端产品的三个目标阶段。

首先,做产品是入门目标。优质的产品是吸引优质用户的前提,一款产品是否具备高端化的潜力,主要就得看其产品本身实力是否过硬。客观来说,用户并不盲目,往往用脚投票的市场最为现实。

在入手讯飞智能办公本X2前,我也做了些功课,最终选择这款产品,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智能,有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支持,它在开会时可全程录音,也能把会议内容实时转写成文字记录下来,还能在上面做笔记,够方便;二是专业,不同于普通平板,智能办公本没有游戏视频功能,更适宜专注思考创作,同时它还支持WPS编辑、收发邮件、投屏、打印、签批文件等,够高效。

结合响铃的体验来说,讯飞智能办公本的产品设计是比较具有针对性的,确实满足了当前商务办公场景的空缺,产品功能也够硬。这样的产品,往往很容易吸引重视效率的企业高层、管理者们,他们时间宝贵、对自我要求高,也非常善于利用专业工具去提升工作效率。

什么样的产品,就会吸引什么样的用户,这点很关键——这里所积累下来的用户群体,往往就是后续开展用户活动,提升产品格局的方向

其次,做品牌是进阶目标。品牌是产品的支撑,若是品牌不高端,产品也就很难建立起高端认知,打造不出IP优势。相对来说,高端品牌往往比普通品牌更具市场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进而更能打造出高端产品。

比如,同样是做新能源汽车,劳斯莱斯推出的闪灵就注定是一款高端产品。而对比市面其他品牌比如理想汽车,哪怕在产品制造上,选用了同一供应商的零部件或技术,但最终还是困囿于品牌定位不够高且市场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不足,而难以在市场认知上媲美劳斯莱斯。

最后,做服务是最终目标。用户服务的本质是超越产品本身,为用户带来新价值且成就用户的过程,进而反哺产品升级。只要厘清了这一点,我们就能明白打造高端产品的核心逻辑,以及高端产品备受追捧的原因。

以响铃作为讯飞智能办公本用户的视角来说,在这次体验完莫比俱乐部的用户活动之后,这个产品对于我而言,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工具了,更是一个能让我在闲暇时,有效链接高价值商务资源、寻找同频高精尖人群的窗口。

在这里,基于用户活动所带来的价值就非常稀缺且高端,而这种稀缺价值一旦形成,也将顺势推动产品本身跨越市场的平均水平,进阶高端化。

也就是说,高端产品的背后必然会有高门槛的高端价值去支撑,这远远不是仅有产品功能就足够提供的,往往还需要高端的品牌和高端的服务去联合打造,但这一点是高端产品要注重打造“软实力”的关键。

02 好的高端产品,是一张“入门券”

今天,在国内,很多品牌都在喊着要冲击高端化,但是往往做出来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为什么?大多情况产品,国产品牌多做“硬实力”的升级,而忽视了“软实力”的打造。

简单来说,就是在产品上“堆料”,弄得很豪华,但是品牌和服务一直都没跟进,或者过度依赖营销包装,反而忽视了深挖最根本的用户需求,对真正做好用户服务不重视,忘了最初将用户和产品联系在一起的就是“用户需求”。而对用户需求的忽视,就会出现越到后期,高端化越乏力的情况。

一款好的高端产品实际上就是一张“入门券”,产品价值满足的仅是最基本的需求,它更是用户群体享受后续高质量用户活动和服务的前提。

以响铃的体验来说,是在买了智能办公本之后,才有了解莫比俱乐部用户活动的渠道和参与活动的资格,以此获取前沿的商业资讯、高质量的社交资源等——这个前提是建立在“我是讯飞智能办公本的用户”的基础之上。

在参加完这次活动之后,我会感觉,现在对于我而言,办公本本身的功能反而不是我最看重的了,现在最吸引我的,是它能带来的一系列高质量活动和服务,带来更多打开视野、提升认知思维能力的机会。这是对用户自我提升需求的精准洞悉和判读,远比单纯产品能提供的有价值得多。

在响铃看来,这种主动、深度的用户需求洞察与判断,是高端产品必备的,由此所建立起来的,也是讯飞智能办公本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深层优势。哪怕以后我有了其他的办公需求,但依旧可能会被莫比俱乐部的用户活动和服务而吸引。这种超越“硬实力”,而促使市场和用户去聚焦“软实力”的能力,是成就高端产品的核心。

但是,这种核心能力还需要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那就是“软实力”要足够强,对应的用户服务和活动要足够优质,能为用户群体带来高价值资源。

这里,讯飞智能办公本两度携手「吴晓波频道」开启莫比俱乐部的用户活动,也很好明白其原因了。「吴晓波频道」作为稳坐国内头把交椅的知名财经媒体,常以独到视角分析商业现象,拥有形式丰富、高价值的内容资源及强大的导师阵容,能很好满足讯飞智能办公本核心用户对前沿商业资讯的需求,具有绝对的资源优势。

例如,这次活动中,关注到近来很多企业管理者对德鲁克管理学感兴趣,讯飞智能办公本就邀请到吴晓波频道的德鲁克管理模式研究导师熊小年,通过大量实操案例,分享德鲁克管理精髓。这种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把控,并愿意投入高成本去实践的服务活动,确实形成了一种很难超越的优势壁垒。

03 我对中国高端产品的未来,很乐观

响铃在研究国际高端产品的发展时发现,其核心价值主要呈现在三个方面,即好产品+好品牌+好服务。而现阶段,国内产品大多具备的是前二的价值,即好产品+好品牌,用户服务和用户活动还有待发掘。

一旦与国际高端产品对比,国内的高端产品总有种稍逊一筹的感觉。这并不意外,最后一环「好服务」是带来增值体验和价值的关键,而没有体验就没有认知,因此用户群体对国产产品的高端化往往就缺乏体验式的认知。

因此,国产产品若要冲击高端化,下一步就必然要在用户服务和用户活动上下功夫。

在这一次广州研学,响铃也看到,目前莫比俱乐部正有意大力推进用户活动升级,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洞察及判断,为用户带来诸多体验式的优质服务,从而建立起高端化的认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国产品牌能够意识到「好服务」的价值,并愿意持续投入升级,为用户带来高价值活动,既能成就用户,也将成就产品,两者结合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