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单月交易额超千万!菲律宾“花呗”成功的五点启示

随着新冠疫情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国门,东南亚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如果徜徉于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街头,就会发现,国人早已经习惯的“花呗”“白条”,正在这些国家轰轰烈烈地展开。

在国外,此类业务被称作是虚拟信用卡服务(Virtual Credit Card)。对于像菲律宾这样一个正在向无现金支付过渡的国家,虚拟信用卡备受欢迎,尤其是在年轻人中,他们几乎将所有交易行为转移至手机上的虚拟信用卡。2022年,从加拿大回到菲律宾的女孩Red与朋友聚餐时发现,她们已几乎没人用现金,而是都在用Mocasa,一款提供名为“Mocasa Pay Later”虚拟信用卡服务的手机应用,除了在支付时可以享受优惠折扣之外,还能享受账单分期服务。如果不愿意出门购物,也可以在线支付各种电商商品或本地生活服务,无需再货到付款支付现金。 

实际上,Mocasa核心团队几乎都是来自中国。自2021年12月上线后,Mocasa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在菲律宾迅速流行开来,虚拟信用卡获得授信人数超10万人,单月成交额超千万。(该交易额以人民币为单位) 

相较于市场已经较为成熟的泰国、印尼,如今的菲律宾,正成为信用支付服务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吸引着玩家们不断涌入。

 一、虚拟信用卡服务,为何在菲律宾大受欢迎? 

一直以来,菲律宾国民拥有高频使用现金的传统。 

菲律宾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该国仍有超过 3600 万菲律宾人没有银行账户,仍以现金作为主要交易方式。同时,由于自身金融系统基础设施薄弱,信用卡也始终未能在菲律宾普及开来,这导致国民消费受到严重制约。菲律宾在2021年、2022年的GDP 增长率分别为5.6%、7.6%,社会资金流动性在加强,而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一场数字化支付的普及革命在悄然间酝酿。 

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为菲律宾数字金融建设提供了契机。2021年菲律宾移动用户数量超过 1.57 亿,而该国居民对智能手机的重度依赖,还带动了电商的火热发展。在意识到时机已经成熟之后,菲律宾央行于2022年2月推出《2022-2028 年国家普惠金融战略》,目标是到 2023 年将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数占比扩大到 70%,成交规模占其零售量的50%。 如果说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为电子支付提供了指向,那么,新冠疫情则成为虚拟信用卡服务爆发的催化剂。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在新冠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外出购物频率,收入减少引发经济困境等多重因素叠加,促使类似服务在菲律宾蔓延开来。 

二、玩家扎堆,虚拟信用卡赛道是红海还是蓝海? 

在菲律宾,除了Mocasa之外,还有BillEase、 Atome、 Kredivo、Akulaku等应用都在提供Fintech服务,在过去的两年中,菲律宾的Fintech赛道完成了多笔融资。2021年5月,金融科技公司Mynt 获得3 亿美元新融资;2021年12月,Mocasa上线前获得来自贝塔斯曼的A轮融资; 2022年1 月,BillEase 宣布完成1100万美金的B 轮融资,三个月之后又获得了2000 万美元融资;2 月,PayMongo 筹集了 31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Mocasa是虚拟信用卡和数字银行赛道最引人瞩目的玩家,过去一年里面吸引了众多用户的目光,也吸引了许多合作商户品牌。 

如果把Mocasa与支付宝相比较的话,二者的产品形态十分相似,用户既可以在线下扫码支付,也可以在应用内网购商家的商品与服务。网购、点买外、到店扫码支付,样样皆可。唯一不同的是,作为一款信用支付产品,菲律宾用户在安装好APP之后,首先要申请虚拟信用卡账户。通常情况下审核速度非常快,只有申请到了虚拟信用卡账户,才能够使用扫码支付与在线Visa虚拟卡支付。

 “在一个刚刚好的时机,我们上线了一款使用超级便捷的支付产品,填补了本地市场的空白,不谦虚地说,我们是菲律宾最好的支付方式。”Mocasa CEO Robin Wong透露,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Mocasa积累了10万左右的授信用户,一个授信用户成本不足七美金,老用户复购率超过95%。 

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 Mocasa并没有走烧钱换市场的打法,虽然尚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何时营利,Robin Wong显得信心十足。 

他算了一笔账,当月度GMV达到1500万美金,Mocasa就能营利。以每个用户平均月消费100美金来算,只需要15万用户就足够,“我们在很小的规模上就能实现盈亏平衡,当然,这个市场我们至少可以弄到500万到1000万的用户,完全取代传统信用卡和电子钱包,所以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Robin Wong表示。

 三、深耕菲律宾,Mocasa成功的五点启示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内市场越来越卷的情况下,出海东南亚成为众多创业者的选择。然而,折戟者俯拾即是,在本土化、团队、政策、文化等环节面临诸多问题。

复盘Mocasa在进入BNPL市场之后的表现,以下五点,值得出海企业参考借鉴: 

1、下放高管决策权,团队高度本土化 

Mocasa的创始团队深耕东南亚市场多年,曾做过Fintech、社交、游戏等业务,有着丰富的连续创业经验。在团队搭建的过程中,Mocasa将研发、风控偏中后台的业务留在国内,偏前台的业务团队如营销、客服,设计、商务合作,全部都放在海外。 

Robin Wong强调,“我们尽可能把决策权下放给当地的高管,团队的核心高管英语都很好,双方沟通和交流的效率都非常高,基本没有遇到文化差异带来的管理问题。” 

Mocasa非常重视企业价值观的塑造,对于菲律宾本土的普通员工,高管会坦诚告诉对方企业价值观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人,如果能够认可就可以留下来,与企业一起做一款改变这个国家的产品。当员工从内心里认可企业的价值观与愿景,基层的执行力和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2、精准获客,瞄准高质量粉丝群 

Mocasa在广告投放过程中,主要是以线上媒体投放为主,同时还有线下渠道进行配合。 

在线上,媒体投放渠道以Facebook作为主要阵地,谷歌与TikTok都暂未涉及。对此,Robin Wong解释称,目前对获客量级的需求还不是特别大,仅Facebook已基本满足,“对于摩卡萨而言,高质量的客群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线下合作的渠道,Mocasa的策略是聚焦高质量客群集中的场景,例如加油站。有车一族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对于汽油价格较为敏感,车主加油使用Mocasa可以享受一定优惠折扣,这类客群拥有很强的粘性和复购率。 不同于其他的互联网产品,Mocasa拥有很强的信贷属性,风控非常关键,即使涌进来大量用户,但其质量不佳,对于风控的挑战很大。因此,Mocasa更倾向于找到高质量客群聚集的地方,通过场景的属性可以有效筛选客群质量。 

3、强化风控管理,做到行业优秀水平 

在交流的过程中,Robin Wong习惯把Mocasa比作东南亚的“花呗”。这个业务拥有很强的信贷属性,最核心之处就是在于风控。由于菲律宾央行缺乏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这给玩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对于Mocasa而言,初入菲律宾的第一年,首要任务就是要跑风控,这也是团队最擅长的地方。团队的CRO陈义如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以前在Capital One工作多年,负责过数百亿北美信用卡用户资产包的风险管理,回国创业后既操盘过国内的虚拟信用卡项目,也在印尼做过数字银行消费信贷业务。 

Mocasa在积累一定量级的消费数据之后,风控团队可以为用户重新建模,完善信用评分。得益于风控系统的持续完善,Mocasa老用户的坏账率已经可以控制在菲律宾市场最佳水平。 

此外,Mocasa和其他互联网产品一样,都绕不开羊毛党的问题。一个引人注意的现象是,Mocasa遭遇的羊毛党,基本都是来自中国。 “这个没办法,谁都避不开羊毛党,我们现在反欺诈体系比较完善了,要薅我们的羊毛还是不容易的。”陈义如对此比较坦然,他认为市场上只要有利可图的地方,羊毛党都会去薅,然后挑选最容易的产品去薅,只要不是最容易被耗的,相对就比较安全,“我们现在肯定不是最容易被耗的。”

 4、不断优化产品体验,赢得年轻人口碑 

前文提到,菲律宾有超过3600万人没有银行账户,仍以现金交易为主。由于电子钱包要绑定银行卡,没有银行账户的群体,自然也就无法使用电子钱包或传统信用卡。这个群体庞大的电子支付需求,恰恰为BNPL产品提供了市场空间。 

拥有一个Mocasa电子信用卡,对于菲律宾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既可以用来线下扫码支付,线上也可以去各个平台消费,完全取代了现金支付方式。用户在使用Mocasa过程中,可以灵活申请信用额度,还拥有15天免息期,还款日与当地发工资日期同步。随着线下商户合作数量的增加,Mocasa基本覆盖了主要城市的特许经营店、加油站、餐厅、精品店、超市等,合作商铺数量超过70万家,并且还在快速增加中,线上线下购物支付非常便捷。菲律宾央行也在积极推动无现金化,今年下半年,所有的线下支付二维码将会统一标准,进一步拓宽Mocasa的使用场景。

 “现在经常有用户主动打电话给我们希望提额,他们积极使用我们的产品,所以复购率都还挺高的。”在Robin Wong看来,现在Mocasa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好的无现金支付工具。 

5、一年测试期,跑通链路完成闭环 

在出海伊始,Mocasa团队选择了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尼、孟加拉这5个国家。由于早期在菲律宾的积累最多,最后Robin Wong和团队决定将新业务聚焦菲律宾进行试点。Mocasa于2021年底上线,经过近一年的测试期, 把应用下载成本、授信成本、客单价、GMV、利润率、用户画像模型、风控模型、信用分体系等全部跑通。 

按照目前的增速,Mocasa计划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做到年收入30亿美金,覆盖3个以上的国家,服务千万级别的虚拟信用卡用户,“在一年时间里,我们把风控数据做到了行业优秀水平,产品形态得到生产验证,用户使用率很高,复购率也很高,用户喜欢这样的产品,我们也有一定的信心。”Robin Wong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