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狂飙》是否偶然,爱奇艺扭亏为盈何以为继?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亏损的长跑中,爱奇艺终于在2022年实现盈利。

根据官方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爱奇艺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的运营利润为22亿元,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利润率为7%。相较之下,其2021年按non-GAAP的运营亏损则为30亿元。

在公布财报的当天,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还发布了《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信中他也将2022年称为“爱奇艺的破局之年和奇迹之年”。

盈利的制胜法宝

在去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核心的会员业务收入创下历史单季收入最高值,同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5%和13%,日均订阅会员数达1.12亿、环比净增超千万,此外广告业务也有所恢复,环比增长达25%。

事实上,该季度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量增长并不令人意外,回看2022年,一手炮制出《狂飙》的爱奇艺,几乎每个季度都有爆款剧集产出。

一季度的《人世间》在央视和爱奇艺同步播出期间收获全民追捧,刷新多项收视纪录;二季度的《警察荣誉》评分高达8.5,是去年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剧之一;在三季度,《苍兰诀》和《罚罪》两部大热剧集收获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喜爱;四季度又有《卿卿日常》和《风吹半夏》两部热剧压轴……

不难发现,源源不断的爆款剧集正是爱奇艺会员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核心业务得以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而这或许也说明了,爱奇艺的剧集制作体系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批量化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强劲的内容表现或许并非直接帮助爱奇艺实现运营盈利的关键,“降本”才是。

去年一年,爱奇艺除了会员收入实现增长外,其他收入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这点在爱奇艺的财报中可以窥见一斑。

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分销和其他是爱奇艺的四大主营业务,2022年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15%;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6亿元,同比下降7%;内容分销收入为6.3亿元,同比下降17%;其他收入为6.6亿元,同比下降21%。综合各个业务,爱奇艺去年总收入290亿元,比2021年下降了5%,这一收入规模相比2020年也是减少的。

那么,在收入规模减少的前提下,爱奇艺只能通过严控成本来实现财务上的盈利,而这主要与控制内容成本、人员成本、研发成本实现。

在财报中显示,2022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同比下降20%至165亿,营收成本同比下降19%至223亿元。此外,去年爱奇艺的销售、一般和行政开支为9.4亿元,同比下降14%,主要原因是与人事相关的薪酬开支下降;研发费用为4.7亿元,同比下降39% ,主要原因是人事相关补偿费用的减少。

爆款的不确定性

今年春节档,爱奇艺的自制剧《狂飙》成为“最大赢家”。

《狂飙》究竟有多火?开播以前,爱奇艺的日活用户大概 8700 万左右,开播之后不到半个月就达到了峰值 1.04 亿。与此同时,《狂飙》还成为了央视8套近九年来的收视第一电视剧,单日全端播放量首次突破 3 亿。

而《狂飙》除了在热度峰值、日均播放时长等方面打破爱奇艺的站内纪录,更重要的是,它还带来了爱奇艺历史第一的会员收入,可谓是“名利双收”。

不过,爆款之所以称为爆款,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其付出不一定与收获成正比。

就爱奇艺而言,2020年至2022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就分别高达209亿元、207亿元和165亿元。如此巨额的投入如果能回本那还好说,但现实却是好内容稀缺,且“爆款”难预测。

比如,爱奇艺“迷雾剧场”的落差就极为显著。在悬疑剧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火了以后,爱奇艺再接再厉推出了《八角亭谜雾》、《回来的女儿》。珠玉在前,新剧的热度自然很高,但可惜的是豆瓣评分仅有5.6和6.2,让网友感叹“迷雾剧场”变“迷惑剧场”。

综艺方面,爱奇艺曾经的爆款综艺《奇葩说》也没能长红,第一季至第五季豆瓣评分从9.0的高分滑落至仅6.9分。

因此,偶尔出一部的爆款内容带来的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相比全平台的内容制作成本,自然是入不敷出。

据了解,爱奇艺旗下的工作室在2019-2021年间曾快速扩张至60个,但其中多数工作室较新,且不同工作室之间实力差距较大,导致自制内容口碑起伏不定。

目前,爱奇艺站内共有8部内容热度值破万的剧集,于2022年播出的有5部,其中4部是爱奇艺原创内容,但这一战绩距离手握大量独家IP的Disney+和Netflix还十分遥远。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有限的爱奇艺,无法像奈飞那样不计成本在内容自制领域广撒网捞鱼,只能将有限资金集中于少数几个项目押爆款。市场风向的波动及观众审美的不确定性,让这样的押宝带着一丝赌博的意味。

一部《狂飙》的成功并不足以填补长视频行业对爆款和盈利的需求,在面对时代的考题,尤其是不断变化的大众审美时,长视频平台或许很难单纯复制2022年的成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