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占半壁江山,华为折叠屏轻薄进化突破体验奇点

作者:柳华芳

“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的全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我们走出办公室、走进商场、飞往大江南北,看到了科技产业的创新力量,听到了消费者的真实声音,见证着手机行业的新一轮创新竞赛。

全球手机市场在下滑,中国市场不再是例外,但折叠屏手机却是逆势增长的新赛道,也是技术研发能力的高端竞赛。

当余承东微博晒出华为Mate X3海报,"轻如羽翼,坚如磐石",我有点惊讶,摸过市面上所有的横向折叠手机,重量、耐用是最大挑战,看来即将3月23日发布的华为Mate X3已经攻克了折叠屏手机的两大体验痛点。在媒体对话中,余承东自信地说,“华为折叠屏的对手是我们自己”。

目前,中国是折叠屏手机最繁荣的市场,华为、三星、小米等主流品牌均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呈现出“华为领跑,百花齐放”的科技盛宴。

作为中国市场的折叠之王,华为是唯一拥有横向内折、横向外折、竖向折叠三种形态产品的手机品牌,华为Mate X3的技术突破让人震惊,却并不感到意外。

折叠赛道 :逆势增长,华为稳占半壁江山

过去的五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一直在下滑,一边是残酷行业竞争,一边是大盘下滑,手机行业需要新增长点。经过华为、三星等巨头的多年探索、市场培育,折叠屏手机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未来方向,成为确定性的新增长点。

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2022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2022年出货量同比増长154%,华为和三星占据七成市场,华为份额(51.3%)占半壁江山,且连续三年稳稳称霸,行业地位遥遥领先。

在手机折叠形态方面,艾瑞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横向折叠手机年增长率高达178.7%,竖向折叠手机年增长率达到125.6%,均处于高速增长区间。在中国市场,2022年最畅销机型是华为P50 Pocket,第二名是华为Mate X2,第三名是三星Galaxy Z Flip 3,在热销前五榜单中华为独占三席。

早在2019年,华为推出第一代折叠屏旗舰-华为Mate X,打开了折叠屏手机的时代,为行业树立了产品标杆,随后,华为陆续推出了多款折叠屏手机,在屏幕技术、铰链技术等众多维度不断升级和进化,比如华为Mate X2的水滴铰链。华为P50 Pocket一经发布,迎来了大众追捧,被誉为是科技艺术化的经典之作,也将折叠屏手机成功推向了女性消费者。

在折叠屏手机这个赛道,华为深耕多年,很早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商用化,不仅做到了折叠屏手机的产品认知普及,更是真正打开了中国折叠屏手机的行业大门,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和信心,也为折叠赛道的行业繁荣铺平了道路。

在媒体对话中,余承东讲到,华为做折叠屏手机,一切从用户体验出发。将平板Pad体验带到手机上,在处理邮件、EXCEL表格、PPT、阅读文章的时候,有更好的大屏体验。

2020、2021、2022,三年之间,华为折叠屏手机的市场份额一直超过50%,稳占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带动折叠屏赛道崛起,也成为折叠屏手机逆势增长的中坚力量。

三代出精品,横向折叠的拐点之作

从华为Mate X,到华为Mate X3,华为折叠屏手机已经进入到“三代出精品”的突破节点,虽然华为P50 Pocket已是名副其实的爆款产品,但华为横向折叠的拐点之作,应该是华为Mate X3。

华为Mate X2已经带来了无缝内折的水滴铰链技术,解决了困扰折叠屏手机的一大痛点问题,而华为Mate X3做到了轻如羽翼,在轻薄上做出了重大突破,将带来握持感、携带便利上的巨大提升,加上坚韧可靠的黑科技,基本上消灭了横向折叠手机的体验痛点。

华为P50 Pocket的火爆与成功,让我们看到了灵活小巧、极致美学的胜利,打开了竖向折叠的繁荣未来。华为Mate X3 大概率成为横向折叠的爆款级产品,让我们看到横向折叠手机也可以轻便灵活、坚韧可靠,也可以用上卫星通信这样的尖端高科技,对男性用户、女性用户都更加友好,可以称得上横向折叠的拐点之作。

从艾瑞咨询的报告来看,横向折叠的年增速高于竖向折叠,横向折叠的生产力价值、融合大屏在高端商务人群中更受欢迎。在技术、工艺、材料等众多突破之后,华为Mate X3是非常让人期待的产品,握在手里不再压手,放在裤兜里不用再频繁提裤子,预计销量可能超越华为P50 Pocket、接近或突破百万台,当然,最终产品价格也会是销量级别的重要因素。

不止是“捅破天”,轻薄可靠黑科技,突破体验奇点

华为Mate X2是非常优秀的内折手机,也是全世界第一个能把内折合上、没有缝隙,采用了水滴铰链。余承东透露,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X3不仅轻薄,还提高了屏幕的可靠性,包括转轴的可靠性,耐跌落。

在余承东媒体对话视频中,出现了华为Mate X3的镜头,轻薄如羽翼,是眼见为实的,轻薄、可靠也将是华为Mate X3最强烈的超级标签,那么,华为Mate X3的黑科技到底是什么呢?具体细节可以看看3月23日发布会,现在可以通过网上资料查阅到一些华为的技术创新和专利。

华为Mate X3或将搭载双向北斗卫星消息,有了向上“捅破天”的黑科技加持,并将有可能实现消息“有去有回”,成为业界首款支持双向北斗卫星通信的折叠旗舰。北斗卫星双向消息服务是一个“一生用一次,一次续一生”的特殊产品,当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网环境下,可以通过华为畅连APP 将文字信息和位置信息发送到北斗卫星,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让朋友或救援组织前来营救,是关键时候能救命的功能。

余承东吐露华为Mate X的产品初心,是通过折叠的方式,实现小尺寸实现更大屏体验,将Pad体验带进手机,一切创新是站在用户体验价值进行思考。

过去的折叠屏手机太厚重,不便于(携带),人们生活娱乐使用手机越来越多,大家需要更好、更轻薄的折叠屏。余承东透露,这一次,华为MateX3做到了直板机的厚度和重量,甚至比直板机还轻一些,做到了厚度很薄、手握感非常好。

“华为折叠屏的对手是我们自己”,余承东没有吹牛,毕竟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前五款折叠屏手机之中,有三款是华为折叠屏,无论是竖向折叠、横向内折、横向外折,华为都是行业领跑者。

余承东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华为的技术创新能力,华为折叠屏的软硬件技术创新没有太多借鉴、参考的对象,更多时候是处于技术无人区、交互设计无人区。好的折叠屏手机是什么样子,技术创新的方向是什么.....一大堆的问题,所以,大多国内手机厂商晚于华为好几年才推出折叠屏手机,而华为却是折叠旗舰产品模式、交互模式的定义者,也是折叠赛道的产业旗手。

在硬件方面,折叠屏手机的两大痛点是无缝叠合的铰链、耐用无折痕的屏幕,华为Mate X2已经解决了两大痛点。到了华为Mate X3,华为不仅升级了铰链和屏幕技术,更是在材料科学、工业设计层面作出了重大突破,史无前例地同时做到了“轻如羽翼”、“坚如磐石”,会将横向折叠真正带入到全民普及时代。

在手机设计领域,极致轻薄、坚韧可靠往往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做到极致轻薄下的耐摔可靠性、产品质感是很难的,要在坚韧可靠下做到轻薄也是很难。在一定程度上,华为Mate X3可以说是完成了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背后有华为自研专利技术做支撑。

网友挖出了疑似华为Mate X3的有关专利技术,其中,一项专利是屏下保护组件和电子设备,在保证屏下保护组件具有较强的抗冲击和抗挤压性能的同时,使屏下保护组件的厚度减薄,从而减小屏下保护组件在厚度方向上的占用空间,有利于电子设备的轻薄化设计;另一项专利是显示装置技术领域,能让盖板兼具良好的抗冲击性能、耐刮擦性能和弯折性能,有效提高可显示装置的可靠性。

一边降低屏幕厚度,一边提升抗冲击、耐刮、弯折属性,华为Mate X3在用户体验层面真正做到了突破了体验奇点,会将折叠旗舰的产品体验、用户口碑带入到新层次。

在软件方面,华为Mate X3将搭载HarmonyOS 3.1,应用启动速度更快,有更棒的动效交互设计。当然,对于折叠屏手机,华为已经构建了非常成熟的应用生态系统,从分屏技术到窗口技术,再到应用适配生态,都已深耕多年,在系统、交互、大屏应用适配等众多维度都是行业内最优秀的。

无论是硬件层面,还是软件层面,华为Mate X3都会是折叠旗舰之王,也可能成为第一款在女性消费者中受欢迎的横向折叠手机。

引领创新,引领用户体验,华为折叠屏的对手是我们自己

媒体问余承东:很多手机厂商都在做折叠屏产品华为折叠屏的对手是谁?

余承东回答:我们还没有很强的对手,华为折叠屏的对手主要还是我们自己。这个领域的创新、发明、创造、技术突破,都是华为率先做出。我们不排斥任何竞争,竞争会让市场给大家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但华为能够引领创新,引领用户体验。

在技术创新、用户体验、市场渗透、品牌心智、工业设计等维度,华为折叠屏一直是引领行业创新,一边定义产品,一边自我进化,也确实没有对手,或者说对手是自己。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折叠屏手机品牌整体认知度方面,84.1%用户对华为折叠屏手机系列有所耳闻,在品牌整体认知度中,华为和三星均在60%以上。提到折叠屏手机,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华为,这是华为品牌的力量,更是华为多年积极探索折叠屏产品的回报。华为折叠屏不仅有着最高的品牌认知度、市场销量,在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应用生态上更加优秀,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认知。

从直板智能手机,到折叠屏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发展进程中,华为一直是技术、品牌、品质、美学的创新引领者,引领了软硬件技术创新,打造了面向万物互联、世界领先的HarmonyOS,引领了手机设计的美学秩序,引领了手机摄影技术的AI时代。

“华为折叠屏的对手是我们自己”,华为折叠旗舰不断进化、自我突破,打开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想象力,同时,在华为自家体系里,横竖折叠的纵横之战,华为对标华为,也是重要的行业看点。

此时,身为消费者或行业人士的你觉得,华为Mate X3销量能否超越华为P50 Pocket,华为Mate X3能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款百万销量折叠旗舰,让我们一起见证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