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博之夜”创历史新高,“连接器”作用无人取代

开门见山,我先简单粗暴下个结论:一年一度的“微博之夜”是中国大文娱产业关注度最高的超级IP,没有之一。

因为人是万物的尺度,也是最大的场景。众所周知,文娱产业看明星,明星都在微博上,“微博之夜”自然就成了年度的亮相、总结和竞争。

据悉,共有120多个话题相继登上热搜,12个总榜和文娱榜双榜爆词。

 

【微博之夜创历史新高,“连接器”作用无人取代】

热搜以外,据说 “微博之夜”直播创下了历史新高!直播观看人次超过6.9亿,观看总时长达1000多万小时。尤其是在颁发年度品质演员、年度质感演员互动、年度突破电影人三大奖项时,直播在线人数超越微博历史峰值。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粉丝们都喜欢在微博和偶像互动?其它互联网产品平台就做不到如此大之规模、如此强之势能?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微博客观上起到了明星和粉丝之间“连接器”的价值。再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可以做到对人物如此全面的聚合,对事件如此及时的互动,对社群如此强烈的归属感。在视野之内,无人可以取代。

 

【“场外应援”只是小插曲,影响不了“理性引导”的主旋律】

或有人说,现场不是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吗?据说活动当晚有大批粉丝场外应援,为保证“微博之夜”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走红毯环节临时取消。作为主办方,微博也第一时间通知了场馆外的粉丝尽快有序撤离,现场有条不紊。

先得说一下背景,微博之夜年年有,为啥今年热度高?这是因为大疫三年刚刚结束,三年来,因为疫情,基本上演唱会等文娱活动都搁置了,放开之后大家热情很高,“微博之夜”等于是起了头。

再说粉丝追星的场外应援活动,其实在国外许多国家都客观存在,这是粉丝对偶像表达喜爱和支持的常见方式,不可能完全杜绝。作为平台方的微博,这几年一直在重拳出击,经过治理,粉丝的理性明显增加了。那种疯狂、邪教式追星目前看基本消失了,比如这次粉丝团都在主办方引导下,开了场“粉丝运动会”,这种创新的方式,目前看效果不错。

自古大禹治水,用疏不用堵。坦率讲,粉丝对偶像的喜爱和支持总是需要渠道表达出来,不是在线上就是在线下,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试图绝对消灭不但不现实,执行中也做不到,关键是如何有效引导和管控。而再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能像微博那样发挥关键作用。

所以我说,这只是小插曲,影响不了主旋律。

 

【打响大文娱产业复苏头炮,丰富精神文化需求】

我还必须严肃说一句,文娱业也是大产业,也是实体经济,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说,“微博之夜”代表3年来文娱线下活动开始全面复苏!从售票平台上看,近两个月,光在上海就有几十场演出,周杰伦、张信哲、韩红、黄绮珊、华晨宇等众多明星后续都将开启个人演唱会。大自然的春天正在到来,大文娱产业也是如此。

那么多电影、那么多电视剧、那么多歌曲、那么多演唱会……哪个不需要在微博宣传?而且不客气地说,微博就是中国大文娱产业最大也最重要的营销平台!而这些将直接、间接带动多少就业?贡献多少GDP?满足人民群众多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从这个意义讲,“微博之夜”的两大社会价值凸显:打响了文娱复苏头炮,也不断疏导粉丝正能量。让他/她们在满足精神消费之余,更努力积极地投入生活和工作,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相信随着微博等平台的不断治理和引导,效果会越来越好。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