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制造到智造,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释放出三大信心

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变量。转型的目的是升级,升级的前提是转型。而所谓转型,其核心便是制造业研发生产模式及流程的"数智化"。这种空前的自我变革,需要企业付出巨大成本和勇气。倘若没有十足的信心,大多数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

今年以来,"信心"成为全球企业界热议的关键词之一。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主体,如果缺少信心就会在投资和经营上固步自封、畏首畏尾,进而导致经济失去活力和可持续增长的动力。那么,企业的信心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应该交给那些敢为人先、勇于变革的企业来回答。

 

3月28日,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启动,并迎来全国各地的TOP客户、合作伙伴、核心媒体等近300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个占地585亩总投资高达34.2亿的智造基地,对外释放出的正是TCL空调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对空调行业未来发展,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上马智造基地,TCL空调对产业升级有信心

实体经济是经济体系的根基,而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的支撑。因此,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下,国内制造业正处于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关键窗口期。制造型企业转型的迫切性,一方面在于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来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此外,传统制造模式产生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也迫使中国制造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已经具备转型升级的客观条件。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同时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领域具备全球优势。更重要的是一系列针对制造业的支持政策,让企业看到了国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进而对自身以及所属产业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的启动,正是TCL空调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充满信心的体现。据悉,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占地585亩,总投资34.2亿,首期273亩,年产能600万套。如此大手笔投资的背后显然离不开信心的支撑。

 

当然,光靠信心是不够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充分融合。在这方面,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据了解,该园区通过智慧园区系统及6+1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强大的数字孪生技术,集"科技大楼、智能制造中心及测试中心"为一体,同时拥有黑灯工厂及先进实验室16个、数字化智能生产线8条,并且拥有全球首条无尘新风空调专用生产线。此外,园区实现光伏全覆盖、海绵城市体智能水循环、废弃智能处理,打造出"绿色零废工厂"。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必行之举。那些转型动作迟缓的企业并非不能转,而是不愿转、不敢转,归根结底还是缺乏信心。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的启动,无疑为许多制造型企业提供了信心,从而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凝聚成一股更大的信心。

聚焦新风赛道,TCL空调对行业发展有信心

近年来,家电行业受多重因素影响增速放缓,然而全球新风空调市场规模却逐年增长。新风空调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根据中怡康监测到的数据,2022年6月至8月份,新风空调在该阶段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300%。这充分反映出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舒适、健康有了更高的诉求。

制造型企业向智造的转型升级是顺应趋势,家电企业积极响应消费者诉求推出新风空调产品,同样也是顺应趋势。未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环保的重视和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风空调市场必然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TCL空调正是敏锐察觉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才开始将创新研发聚焦到新风技术上,从2021年初至今连续发布多款小蓝翼系列新风空调产品,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追求健康空气的消费理念,将空调市场带入"无新风不空调"时代。对空调行业来说,新风空调已经成为一条独立赛道,吸引家电企业争相布局。

新风空调市场竞争正在变得愈发激烈,TCL空调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正试图强化自身优势的护城河。此次启动的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拥有全球收条无尘新风空调专用生产线,实现关键部件无尘化管理,通过RFID技术实现物与物、物与过程的连接。这正是制造数智化的具体体现。

数智化为制造型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研发创新和精密生产能力的提升,从而制造出更高品质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的启动,一方面是TCL空调对自身新风技术的自信,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空调产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家电产业已经开始出现回暖趋势,那些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推出的紧贴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无疑将更加受到市场欢迎。

持续增资扩产,TCL空调对宏观经济有信心

制造业与宏观经济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这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之一。

如上所述,制造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将带来更高品质、更具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产品,从而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为内需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但数智化对宏观经济的意义绝不止于此。

简单来说,制造业的数智化首先能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为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提供动力;其次能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带动就业和消费升级;此外中国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能够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从而为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提供更强的支撑和保障。

 

因此,我们不能把数智化当做一个独立的课题来看待,而是需要将它放到宏观经济中来整体看待。同样,我们也不能将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的启动,单纯当做家电企业的增资扩产之举来看待,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而言,它是同样是一个能够牵动整体的部分。

一方面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为国内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了一个示范基地,TCL空调发挥了家电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该制造基地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上做出的努力,对于区域经济、中国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也是一个具有示范价值的样本。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带来的无数可能性,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无数的可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