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存续企业数量6年增长超114%,合合信息启信宝大数据解读中国AI行业发展

从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到元宇宙虚拟技术,AI(人工智能)近十年来多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2023年伊始,AI领域又开出现象级爆款“盲盒”——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能通过深度机器学习生成人类能理解的自然语言的AI,昭示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飞跃式的发展,也为人们创造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鉴》(简称“《AI图鉴》”),从技术发展、政策变革、地域分布、城市表现、金融投资等多维度梳理国内AI产业发展动态,用大数据描绘AI发展蓝图。

一路“狂飙”,AI产业存续企业数量6年增长超114%

“AI”从概念提出至今发展了60余年,已成为互联网、大数据之后的第三波“信息革命”。2016年是“中国AI元年”,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2016年已突破100亿元,增长率达到43.3%。AI在接下来的6年中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工信部2月发布的数据表明,2022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已达到5000亿。AI正走出实验室,从概念向应用层面落地生根。

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对“人工智能”概念下各产品上中下游环节企业数量及相关技术关键词的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业务画像、专利、项目进行挖掘、整理,形成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鉴》。数据显示,从发展趋势上看,2016年全国AI相关存续企业近28万家,2022年超过60万家,相较于6年前存续企业数量增长超114%。

东部沿海省份城市抢滩AI领域,北京、上海最“吸金”

为促进AI产业发展,全国各地正陆续加大AI领域投入,打造产业示范区。截至2022年底,工信部设立的国家AI创新应用先导区增至11个,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四大战略区域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

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从省份分布来看,截至2022年底,广东、江苏、北京三个省份/直辖市的AI产业链相关企业续存数量最多,其中,广东存续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3万家;从增长情况看来,2016-2022年间,广东(9.5万家)、江苏(4.2万家)、浙江(3.5万家)存续企业增长最快。

得益于前瞻性的政策指引,一线城市在产业规模、人才聚集方面成效显著,持续释放吸引能量。《AI图鉴》显示,截至2022年底,深圳(6.3万家)、北京(4.7万家)、上海(3.9万家)的企业存续数量最多;从企业增长总量来看,2016年-2022年间,深圳(4.2万家)、广州(2.9万家)、北京(2.1万家)位列前三。

作为“存续最多”“增长最快”的双料榜首,深圳成为AI产业发展中的一匹“黑马”。地方政策的持续发力,鼓励了深圳企业对AI产业的重视程度,促使其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应用探索力度;广阔的市场空间及雄厚资本实力,也为产业后续发展持续供能。

AI市场的高速发展与资本的助力息息相关。就城市而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的“吸金”能力最强。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统计了2016年至2022年间城市投融资次数及累计金额,结果显示,北京以2.7万余次融资,累计金额67万亿人民币位居榜首;其次是上海,融资次数1.7万余次,累计金额超43万亿人民币。活跃的融资动态充分体现了相关区域AI产业的吸引力,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

AI产业市场一路“狂飙”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自2017年AI首次作为新兴产业代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等政策接连出台,促进AI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激发生产新动能。合合信息也将持续关注相关产业革新与发展趋势,以商业大数据技术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