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高质量突围启示录:要卷就卷差异化

左一为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

作者:纪凯

继 X90系列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手机后,vivo X Fold2系列被指定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手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峰会之一,已经是第二次选择与vivo进行深度合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频繁在国际论坛、赛事等场合出镜无疑彰显出vivo过硬的综合实力。再往深处探究一层。实则与其长期坚持的“高质量发展观”密不可分。乍一听“高质量发展”这个词汇并不高级新鲜,但将它放到寒气逼人的存量市场却变得意义非凡。毕竟,这可是一项集合了高端突破、拒绝内卷、用户导向差异化、底层技术创新等关键技的系统性工程。

要突围高端 但拒绝内卷

一向习惯低调行事的vivo这次恐怕不得不被推到聚光灯下了。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历史以来最大降幅。反观vivo稳居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达到18.6.0%。而这亮眼数据很大程度是由极具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带来。

发力高端市场,打造旗舰产品成为企业穿越周期逆势而行的必选项,无论是对抗用户日渐延长的换机周期还是为企业本身做技术下放积累核心经验都有着难以撼动的优势。

谁都想做高端,但并不是谁都能做好。而vivo就是少有的能在高端叙事下做到全面开花的企业。

同样是在整个行业高端突破并不那么顺利的情况下,vivo 2022年却拿下了高端机型市场第二的成绩,仅次于苹果。

具体来看,X80系列一度稳居3500-5000元价位档市场份额第一;X90系列同期销售直接赶超X80系列的2-4倍;更高端的vivo X Fold以及vivo X Fold+折叠屏后发先至被热评几乎没有短板。2022年10月vivo在折叠屏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17.6%),折叠屏手机的突飞猛进,让vivo在的7K+安卓市场,首次占有了7.84%的份额。另外还有主打极致电竞性能的iQOO 11系列以及主张性能与影像的完美结合vivo S16也同样实现了高端突围。

2022年是vivo的高端跃迁之年,也是vivo更加坚定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决不以短期利益换取市场规模,坚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内卷的企业文化,深耕核心技术产业关系以及产品体验的一年。

在博鳌论坛期间,记者首先肯定了vivo过去一年可圈可点的高端突破成绩,接着问及如何看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个问题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给出了一个非常值得品味的词汇,那便是:不内卷。

要卷就卷用户导向差异化

“卷”与“内卷”一字之差,意义却截然相反。

高质量发展与“低质量内卷”天然相悖,一家企业要想在存量竞争时代真正远离资本喧嚣避开同行比较内耗甚至拒绝KPI式捆绑,其实非常考验决策者的战略定力。都说老板们最喜欢看晚上人头攒动的公司来缓解焦虑,但vivo创始人沈炜却显得特别另类,他既不提倡在市场急剧变化之时过早介入,也不赞成盲目学习对标同行从而迷失了自己。足够成熟的产品才能推向市场,以绝对差异化塑造品牌,这是vivo一贯的心态。

与众多手机厂商跨界多线业务不同 ,vivo的策略是做减法。不跟随热潮做电视,反而保持自己的节奏做平板电脑,聚焦优化影像和显示体验的协处理器芯片V1+和V2而不是SoC。10年前,vivo X1开启了Hi-Fi智能手机新纪元,并以6.55mm超薄机身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薄智能机;而今的X80、X90又在国产手机品牌最难攻克的高端市场打开了缺口。

而且,在过去的2022年,vivo手机拿下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业务成绩,也让中国手机行业从多年的“华米OV”格局变成了如今的“VO荣米”格局。

避开无意义的消耗内卷,要卷就卷差异化创新,正是凭借这样一种战略认知,vivo坚持深耕影像赛道做研发,真正激发起用户购买X系列高端产品的欲望。透过全球首款屏下指纹、升降摄像头、前置柔光双摄等众多首创不难看到,vivo的创新始终是基于用户痛点做针对性研发。

“以回报用户心态定义产品,形成设计驱动产品的好习惯,重点关注跨边界耦合式创新点。”胡柏山深知,用户导向型创新,是vivo一切的根本出发点,也是企业屹立30年消费电子战场保持不败的生命力所在。所以早在2019年,vivo就确定了将聚焦设计、影像、系统、性能四大长赛道,到2021年又将“设计驱动”写进了价值观。

锁定最核心的用户和场景的设计驱动是极致的用户导向,这体现了vivo做产品时的差异化系统思维。按胡柏山在博鳌论坛活动期间的话说:正是设计驱动的方法论,保证了我们能始终面向真实的用户需求,为其创造有差异化价值、愿意买单的产品。

全局审视vivo品牌,不难看到,通过设计驱动、科技创新创造伟大产品,通过高端品牌进化支撑品牌化运营,让消费者从选择到热爱,从满意到主动推荐,正是vivo穿越发展周期的秘诀。

创新底层技术 穿越新十年周期

正是坚持用户导向型创新,vivo成功走过30年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从1995年到2005年公司创业做有绳与无绳电话求生存的第一个10年,到做功能与智能机求发展的第二个10年再到2016年后开启高端突破构建全球性科技品牌的第三个10年,可以说,vivo每一次周期的成功穿越,都离不开差异化创新的坚持。

电话机时期的品质、功能机时期的设计、智能机初期的Hi-Fi、超薄,以及未来集中在影像算法、算力与数据等维度的竞争,无一不在体现vivo通过底层技术创新,进行产品差异化的价值创造的底层逻辑。还是以X90系列为例,为达到专业影像设备效果,vivo组成了1000多人的团队,深耕所需要的底层技术,包括算法、硬件、调校等各层面突破,形成镜头模组、传感器、光电转换技术等全链条能力。归根结底,X系列的成功离不开底层技术上的创新,尤其是芯片和系统,这也被vivo视作两大技术战略控制点。

V1+芯片的研发让vivo成为首个在自研影像芯片上与 MediaTek旗舰平台完成调通的终端手机厂商;V2芯片基于ISP功能增加了AI算法能力帮助vivo实现了低延时、高能效的高精度AI计算;而OS的底层改造则主要围绕计算、存储、显示三个维度做深度定制。

设计驱动要求以用户导向做到极致体验,技术驱动同样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持续投入长赛道和底层技术,才能让vivo迎来真正的厚积薄发。特别是在全球变局的时代背景下,2023年的中国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角逐会更加惨烈,但无论如何,创新底层技术,洞察高端需求,避开低质量内卷的vivo在智能手机行业仍大有可为。

受消费降级影响,苹果用户流向国产品牌高端机是大势所趋,而凭借中国超高端折叠机连续3年领先苹果的优势,科技先生想做个一个大胆预测,以vivo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2023年高端机市场表现可能会大超预期。

高端市场的征途不仅仅是产品、技术、市场的突破,更是一次战略定力,接纳未知探索风险的征途,按沈炜的话说,“每一场时代的冲击,都是质变的契机”,未来不可避免上演极限挤压事件,但很显然,站上第三个十年窗口,vivo正彰显出新一代的王者之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