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字技术守护大国粮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农业毫无意外成为核心焦点之一。粮食安全作为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归根到底需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这也是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下保障粮食供给、推动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粮食仓储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用物联网、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建设智能化粮库、守护大国粮仓。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八达岭直属库开始,中储粮携手华为,打造了新一代智能化粮库系统,守卫着每一颗粮食的安全。

攻破“作业”的症结

出入库管理更智能、高效

八达岭直属库占地面积49410平米,总仓容30万吨,承担着中央储备粮储备及政策性粮食收购轮换任务。它上线的智能出入库系统,由预约卖粮APP、车辆道闸系统、出入库系统的集成应用、动态智能扦样机、智能化验设备、地磅防作弊系统以及全方位视频监测等共同组成。

总体来说,多样化的应用和产品打出组合拳,发挥了两重价值:

一是有效防范粮食出入库过程可能发生的违规作弊问题

例如,预约卖粮APP让企业客户可提前完成多辆送粮车辆预约,提前在智能化粮库系统中进行出入库委托书等信息录入。送粮司机到库后,可持身份证直接在收发卡一体机上自助取卡;而车辆在通过门口车辆道闸时,道闸会自动识别车牌并与预约信息校验,如一天之内多次预约入库,智能化粮库系统会进行提示预警。

智能化粮库系统将入库车辆分为库内员工车辆、访客车辆、卖粮车辆3类,通过白名单、访客预约、卖粮预约三种方式实现对所有车辆的入库管控及自动放行,一旦出现在黑名单上的车辆,系统将自动上报提醒,后续上云后还可以与其它粮库联动,通过更多维度的数据识别各种风险。

另外,相对于人工和传统设备的搭配,动态智能扦样机能够自动识别车辆尺寸和粮食品种;智能化验设备则可以做到自动检测不完善粒、杂质、水分、容重等指标,以及自动进行粮食等级的判断,且系统可以自动留样包装,喷码标识;而地磅防作弊系统拥有核心防伪技术和系统,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告警;全方位视频监测则能全方位进行车辆信息的抓拍和留存,全方面守护粮食安全。

二是出入库作业的无人化提高了出入库的作业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卖粮司机的排队等候时间,提供便民暖心服务。

除了防范主观上的违规行为,八达岭粮库这套系统通过无人化的工作方式直接减少了相关人工成本,同时这种替代还发挥了更明显的效率优势——扦样和质检实现无人化作业后,对粮食品质等指标的检测相对于人工效率更高,且扦样和质检的数据实时和出入库系统进行集成对接,不需要人工记录、转运、对接等,实现了质检数据物联直采,解决了数据的实时性问题。

这就是很多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中所追求的“降本增效”的典型写照。

此外,数字化不仅有利于粮库,对那些日常与粮库进行业务往来的组织和个人来说也十分有益。一方面,就业务本身而言,破除了相关违规行为后,正常的、有秩序的商业过程让交易变得更顺畅,只要按规则办事,省心、省力;另一方面,在实际业务过程中,司机进出的排队等待时间减少、操作过程不再繁琐,粮库的服务更加便民、更加暖心。

这也体现了数字化的最终目标,那就是惠及更多民众。

攻破“数据”的症结

内外兼修“能信任”

国家层面的粮食决策,需要以粮库业务全链条的数据为依据。

中储粮与华为建立了一套围绕“信任”关键词的仓单系统,包括两个层面。

一是仓单内部,用全面的数据融合做到“确信”

该系统集成了购销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从粮食购销合同、预约卖粮开始,出入库系统、粮情系统、视频监测、AI预警、数量在线检测仪实时的在线扫描、日常保管过程中的质检及仓储作业等的所有数据都在其中。这个数字化系统精准反映了粮食作业实际情况,让管理者、决策者“纵览全局”,一盘棋把控全局。

其中,数量在线检测仪的创新尤为重要,它以粮食数量测量与仓内视频监测一体机为核心,实时在线智能监测粮食数量,可以自动生成清仓查库工作底稿及货位明细表、分仓保管账等报表。一旦系统测量误差超出预警值,会通过报表记录和信息推送的方式向主管部门告警。

二是整个体系,融合区块链技术实现“公信”

在仓单数据贯通联结起来后,该系统还对每仓粮食每一笔入库的数量、质量、视频、图片等数据按照时间轴进行了数据的自动采集、实时汇聚、自动相互校验分析,全程实时在区块链平台自动存证、不可篡改,保证电子仓单信息的准确、账实相符。

攻破“库区监管”的症结

从人工盯防下的“人找问题”

到AI监测下的“问题找人”

过去的视频监测系统没有AI人工智能的算法,人很难做到24小时、无死角的监测盯梢,上班时间在电脑端盯着找问题既辛苦又会有纰漏,同时粮库的投入也会很大。中储粮积极行动,联合华为在八达岭库区上线了智能视频综合安防管理系统。

这个系统的落地,以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为原型。从智能化的发展来看,既成功实现了场景复用,还成功适配了粮库个性化场景、并进行了再创新。

在安防方面,八达岭库区周界安装了华为带有前端智能的摄像机,24小时防范区域入侵,自动告警。

在通行管理方面,道路关键卡口部署了车辆的摄像机,可以实现车辆动向监测寻踪、以图搜图、人车设防。

在整个库区的作业安全监测方面,系统可以通过安全帽监测、呼吸机佩戴监测、人员倒地监测、吸烟监测、视频周界监测等几十种AI视频算法,针对危险作业行为及时预警提示。

此外,粮库场景下的AI识别工作与其他场景不同,因仓内环境的特殊性,仓内的人工智能摄像机在物理上具备特殊的防爆防熏蒸能力,同时还支持很多粮库特有的场景化算法,包括仓内粮面异动、粮面虫害、人员倒地、视频遮挡等。在仓内粉尘和光亮不足的情况下,还配置了黑暗增强和粉尘增强等算法,确保摄像机可以及时准确发现问题。

复用和再创新后,库区的管理就可以做到“24小时在线”了,员工不用再实时盯着监测视频,算法会自动轮巡,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截取图片,进行问题定位、存储和闭环的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中储粮此次升级是将已有的摄像机与华为AI昇腾边缘服务器Atlas融合,相当于为它们额外加装了一个大脑,在保护集团投资的同时实现了能力的跃迁。

攻破“运营”的症结

从局部视野到整体一盘棋

进一步看,除了上述作业管理、数据管理以及库区管理以数字化的方式优化,粮库在整体运营管理上也需要得到提升。

八达岭粮库以可视化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从整体库区的购销仓储计划、出入库业务、智能粮情分析、综合安防、有效监管等多个维度做了整体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看板,实现了各种软硬件的数据全联接、业务流程数据的全联接、监管数据的全联接,帮助库区管理层一图掌控全局。

在此基础上,这些内容还可以通过3D数字库区,以最直观的形式呈现出来,在这个与现实一一对应的“虚拟世界”,库区人员可从任意一个角度观察场景、操作设备,实现库区可视化漫游、数据实时可视化查询、安防监测、粮情监测及智能分析、远程控制等操作。

如此,一个粮库也就告别了过去仅从各职能条线、业务环节出发的局部视野,而实现了整体一盘棋的管理运营。

为了大国粮仓的安全,库区的管理会永远严肃、繁复下去,但它的形式,却随着技术创新的落地而变得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这次智能化建设试点研究实现了对违规问题的有效防范,建立了安全的储备粮管理系统,保障了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备安全、管理规范,切实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落到了实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