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卫浴行业迎来万亿市场,九牧打响“科技卫浴”第一枪!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如何才能加速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两会上,这个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之一。

两会中,总书记强调“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如何挥笔春秋,致广大而尽精微,成为当前整个制造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3月31日,九牧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科技卫浴 数字中国-九牧数智卫浴战略暨i90数智马桶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包括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林孝发,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各界人士都在为制造业高速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主办方的九牧,会上也分享了自己作为制造业企业,在如何加速高质量发展这件事上的方法论,而这或许能为整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去一些启发。

数智制造业的进击,“乌卡时代”制造企业的大考

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中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毫无疑问的是全球制造业大国。

但如今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也正面临“乌卡时代”下的重大挑战。

所谓“乌卡时代”是指我们正处于一个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世界里。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这所谓的“不确定性”又存在“内外”两个方面。

一是外因,受疫情、世界贸易关系、国际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让我国制造业整体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复杂。

二是内因。一方面,这些年中国制造业有开始出现转移的趋势。近几年苹果、索尼等多家外资公司,都逐步将国内的生产线迁往东南亚国家。且不止是外资,国内企业也出现了相关现象;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制造业过去所形成的低端制造、低成本竞争、低价出口模式,已经开始不再适应如今的市场竞争。

可见,“中国制造”迫切需要向“数字智造”转型,向全球制造业产业链高端转移,否则中国制造业就将无法获得新的驱动能量,也可能失去已确立的全球制造业中心地位。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九牧数智卫浴战略发布会上所说“数字经济会深刻改变整个世界。未来中国在新基建领域的发力,将会成就中国在智能制造的地位。如果过去支撑中国繁荣发展是道路、桥梁,未来支撑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我相信是‘新能源’、‘充电桩’、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智能和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也就是九牧所处的领域。我们正面临着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科技革命,我们要深信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制造业如何做好数智化,九牧或正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早在多年前九牧就开始了数智化之路,随着5G产业园区的建设、全球研发中心的布局、高端灯塔工厂的落地,九牧逐步构建起“三年应用、五年基础、十年理论”的创新研发体系。并完成了从降本增效到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成功,在行业内更是达成了“中国第一 世界前三”的阶段性目标。

当前,“乌卡时代”对制造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九牧更是率先交出一份自己的答卷。

化身数智先锋,九牧“聚焦未来”的科技战略

从数智化战略的执行者到先锋,九牧最值得被人称道的是其超前的战略眼光,就像在此次数智卫浴战略发布会上,九牧又提出了全新科技战略:打造航母级数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未来产业发展,布局新赛道,再次展现出了九牧的“未来视野”。

1、市场背书,价值跃迁

从九牧的过往来看,它十分善于定位自身,简单来说就是,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例如过去,在传统卫浴时代,九牧积极打造品牌矩阵,用以覆盖不同需求的客群;加速产品创新,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不断开拓全球市场,积累了更厚的市场影响力;注重创新,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20余项、国家标准200多项,专利累计达20000项以上。

也是在这些动作的带动下,使九牧实现品牌价值超千亿,连续十余年蝉联行业榜首。期间, 还收获了广泛的用户群体,获得了市场背书。

如今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九牧做出了快速而坚决的调整,将视野放到了“数智卫浴新市场”,并提出新万亿目标。

去年,因受地产下行持续、产业环境变化、投资热度降低等因素影响,家居卫浴行业明显受挫,行业整体销售下降10%以上。而九牧则能逆势增长超20%,销售额更是超过“国产四大卫浴”另外三家总和。

能取得如此成绩,很显然正是有着“数智化视野”及“用户认可”做支撑。

2、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生态布局

除了依靠产品矩阵、品牌矩阵的覆盖,九牧撬动市场还有一个绝招,就是十分擅长找到并解决消费需求痛点。

例如在早两年,智能马桶刚刚出现较大起色,但碍于过去的装修观念,在马桶边不会预留插座,这使得用户本来只需安装一个智能马桶的小事,变成不得不“大兴土木”的大事。

九牧率先发现这一情况做出改变。打造了一支独立的服务团队,形成了覆盖安装使用全流程的一条龙式服务。提供包括“测量设计、水电检测、送货上门、旧件拆卸、电路改造”等十大免费服务,解用户后顾之忧。

又比如,本次九牧数智卫浴战略发布会上发布的全新数智马桶i90也是一个极好的例子。面对用户健康需求的提升,特别是在过去三年的大背景中,消费者对于细菌、病毒的心理阴影达到顶点,而马桶除菌又正是日常之中消费者的一个痛点,九牧i90数智马桶应运而生。

其采用行业先进的“全水路除菌”系统,不仅加装了外置阻垢过滤器,高精度滤除杂质、软化水质,且采用除菌率高达99.9%的UV除菌水2.0技术,全程进行紫外线杀菌,双管齐下,从源头洁净,重新定义马桶的“洁净标准”,让用户用得放心。

可见,立足于技术与服务的用户思维,正在为九牧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数智卫浴新道路。

3、数智+产业的清晰目标

九牧的行动力,亦是九牧成功的一个关键。

在行业其他企业仍沉浸于过去时,九牧毅然选择走出舒适圈,走向了卫浴之外的新产业,涵盖了“智慧生活产业”、“生命科技产业”、“康养追美产业”、“能源节约产业”、“新材料应用产业”。

这些新产业,也是九牧全新科技战略的具体体现。

比如当前在健康需求之外,“懒人”经济亦是时代大潮,年轻人需要解放双手、解放时间;老年人也需要更多的科技帮助他们做到力所不及的事。

九牧就走进了“智慧生活产业”,包括机器人洗澡机、机器人化妆洗漱机等产品都已被例入了九牧的研发序列。另一方面,为被痔疮、直肠癌、妇科疾病困扰的数亿人,提供预防与诊断,为全人类健康生活做全面保障,九牧研发了生物智能尿检机,自动采样、自动检测、自动清洁等全球领先技术,突破卫生间生活使用场景,让用户在家里就能检测出尿液各项指标,轻松在家做体检。

九牧在产业方向的横向延伸,就如九牧集团运营总裁林晓伟所说“我国数智卫浴产品正迎来万亿级市场需求,卫浴行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未来,九牧将持续打造世界级创新数智研发战略体系,赋能集团千亿战略落地。”

4、延续中国智造业的未来视野

很显然,无论是从产业布局还是从发展战略上来看,当前九牧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制造企业,而是国产制造业的一个标杆,代表着高质量发展、全新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未来。

在九牧数智卫浴战略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林孝发就指出:“时代在改变我们,我们也在改变时代,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九牧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前布局、牢牢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践行数智卫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拓数智卫浴新万亿市场!”

无论是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还是在满足市场需求担当,既是九牧为自己开辟更广阔的前路,也是在顺应制造业数智化发展大潮。

从九牧的科技战略也能看到,一个积累深厚、善于满足市场、敢于挑战的九牧成为国内制造业数智化先锋绝不是偶然。数智化加持下,九牧也不再只是一个卫浴品牌,而是成长为一面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智造的鲜明旗帜。

国产制造业的升维之战,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然而受到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加大等多方影响,市场也倒逼着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这是总书记在2018年一次考察中的发言。

即便是5年过后,这句话依旧能成为指导企业发展的核心。

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去年的二十大,到今年的两会,围绕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更是群策群力。

好消息是,这些政策、这些期盼,正在被以九牧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智造业先锋一一转化。接下来,就是这些龙头企业将数智化的成果向行业深处推动的关键时刻。

像九牧已经展现了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完整路径,包括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更明确一点则是,依托数智化生产改革、从战略到产业上的不断延伸、丰富、建立全球舞台中国制造的全新认知及承担民族标杆品牌的责任担当等等。

如果说九牧以前代表的是中国卫浴行业,那么如今九牧已经成为整个国内制造业的“标识之一”,“科技卫浴 世界九牧”在成为共识。

相信在未来还将有更多类似九牧的智造业企业脱颖而出,承载新时代中国制造的期待,走向全球舞台。同样在九牧等先锋企业的合力助推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变得未来可期,将让世界对中国智造再次刮目相看。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