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变味”的冰激淋:宝马车展歧视中国人真相

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位突然火了!
起因是,工作人员拒绝给中国观众派发免费冰激淋,严词拒绝;但给老外却热情派发、不仅不做任何所谓的“核查”,而且笑意盈盈。短视频时代,有视频有真相,两个小姐姐的表现尽收眼底……此举极大刺激到了国人的自尊心,一举意外喜提热搜,而且高居第一。
图片
图片
要知道,中国市场一直是宝马汽车公司的最大利润来源地,俗称“金主爸爸”。一边从你的兜里掏钱、一边还要不加掩饰地歧视你?放在全天下,也没这样的道理吧!如果有的人觉得“可以有”,那只能送你一个字——贱。
从昨晚开始短视频发酵,现在已是热搜第一,而且按行业规则一般热搜词还是被公关处理过的……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
【不是“黑红营销”,就是认知、操作双失误】
有人说,这可能是为了“出圈”的黑红营销,什么黑流量也是流量。呵呵,国内有些公司底线比较低,是否会这么生猛野路子玩不好说,外企大公司几无可能。对跨国大企业来说,在所在国“合规经营”是天条,谁敢内部这么提建议,可能会直接被Fire。
如果是友商故意派人搞宝马,那么一定有蛛丝马迹。比如之前的特斯拉西安维权事件中,车主之中惊现比亚迪员工,他声称替老婆维权……但事情闹得这么大,全网目前还没有任何“友商操作”的迹象。
那么,不是友商搞它,也不是自己搞自己,视频又如此实锤,就只能是工作人员的认知和现场操作失误了!
果然,14:12,@Mini中国  终于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姗姗来迟的公关声明:
“MINI发起的“上海车展现场礼-甜宠”活动本意是给逛展的大小朋友送上一份甜蜜。因我们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我们真心道歉!我们检讨自己并改善管理、加强内部培训,努力为每位朋友提供好的服务和体验。再次真诚向各位道歉! ”
图片
 
看见没?宝马都自己承认“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并道歉了,有的人就别再强行洗了吧。
【“宝马之夜”白舔了,上亿真金白银白花了】
令人尴尬的是,就在几天前(4月17日)对媒体开放的“宝马之夜”,宝马官方却上演了“赞美中国、大爱无疆”的煽情一幕,有图有真相:
图片
图片
图片
讲真,上述PPT如此煽情的话,我看连很多国内车企都不好意思这么赤果果……网友Pu总刻薄地点评到:“前几天的‘宝马之夜’刚舔了个通透,结果毁在一个冰激凌上。”
据悉,上海车展属于大中国区的一级车展,光展位就费用高昂;如果再算上设计搭建、物料、全部工作人员、媒体接待、试驾、经销商沟通等围绕车展前后的林林总总费用,可能高达上亿元人民币。
从这个意义上讲,“宝马之夜”白舔了,几个亿白花了。
【三点粗暴结论,下降品牌缺乏势能更须谨慎】
老规矩,简单粗暴下三点结论吧:
1、公关无小事,事事须谨慎。建国伊始,总理曾定下一个著名的规矩“外事无小事”,意思是外交工作代表国家,事事无小事,都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某种意义上,直接to C用户端的公关其实也具备“企业外交”的部分属性,这些年因为公关物料、言论和操作流程引发的危机公关还少吗?高层必须认知到位、一线必须培训合格!
2、第一时间、第一选择是主动出击。绝大多数人都很忙,属于吃瓜群众,看个热闹罢了。而贴标签这个事最简单、最不用过脑子,有个简单印象“宝马歧视中国人”就完事了!所以一旦企业不能第一时间快速出击,别人就会给你贴标签。而且非常麻烦的是,标签一旦贴上就很难撕下来。品牌修复往往要付出几倍的时间和高昂成本,还不一定能修旧如旧!
3、下行通道的品牌势能不够,更须谨慎。这是一个格外残酷、但又无情存在的事实。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代表俗称BBA,即奔驰宝马奥迪。但现在全世界汽车最大的潮流公认是新能源,传统燃油车企都在加速转型,前不久丰田家族掌门人丰田章男不就因为转型不利黯然下课嘛。而在新赛道,BBA其实都算不上强势品牌,现阶段的产品竞争力更是一般。这次车展新产品没多少关注、负面倒是来了,也是很悲剧的。
那么,新能源品牌谁现在势能最强?外企当然是特斯拉,国内当然是老三样比亚迪、吉利、长安汽车和“新能源三傻”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就在一年前的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爆出霸凌维权消费者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在媒体圈口碑不佳的特斯拉高管陶琳还疑似连夜修改个人简历,我当时写了篇文章吐槽,仅网易单个平台跟贴就16万+(注意是真实跟贴10万+,而不是阅读,据说是2022全网第一车评爆文,而且引发全国媒体跟进报道)。但这对特斯拉销量其实影响不大,因为普通人买车不关心这些。因为特斯拉势能极强,且降价极狠!
图片
图片
但对下降通道的汽车品牌就不一样了!当下的中国,国格无小事,营销当谨慎。
就在本文截稿即将发布之时,网上又爆出最新消息:宝马mini展位上推搡直播顾客,保安疑似把人直接架走了!卧槽卧槽,火上浇油啊!简直了。

图片

我要是宝马公关or中国区高层,基本上想当场去世……坐等后续!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