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出京的路有多远?堵在北京城,活在大亦庄

这届五一很狂飙,全国人民憋坏了,酒店预订爆满,淄博烧烤火了,北京428全城爆堵,大雨和冰雹也挡不住北京人出城的心。

v2-e9221289cdd2bab11a97f3b0d8ea386b_1440w.webp

想到了五一出城的车流激增,没想到假期第一天的暴雨冰雹,上下班、出城、接孩子,北京城陷入全城爆堵。北京人堵在了“朋友圈”,百度地图上,中心市区一片红,出京方向的亦庄却是绿油油。

一路向南,穿越亦庄,开向河北,市中心堵的让人怀疑人生,走走停停,一边淋雨洗车、一边缓慢爬行,搞的心烦意乱,几乎每条路都是红彤彤,让人有一种无处可逃的窒息感。

到了亦庄,豁然开朗,仿佛进入了平行世界,大亦庄的车流量绝对不小,又是东南方向的出京通道,今天却一路畅通。那么,北京428全城爆堵,亦庄凭啥风轻云淡呢?

数据显示,4月28日晚高峰,北京城市拥堵指数暴增2.5倍,全城飘红,亦庄300多个路口区域受到车流量增加影响,但亦庄路况却一路飘绿。

不是亦庄马路宽百米,也不是亦庄人民不出门,背后的奥秘是百度智能交通的亦庄方案。百度不仅有中国最领先的通用大模型-文心一言,事实上,早已将人工智能驱动的“交通大模型”用在了城市智能交通方面,并将AI信控率先应用于亦庄地区。

v2-b241defc84d54de7e26b430428bd22ba_1440w.webp

4月21日

v2-f0a0a18ce3296b5a2b37d9874b777f30_1440w.webp

4 月28日

北京428爆堵,大亦庄独美,这不是亦庄居民的炫耀,而是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城市交通的建设和治理。亦庄不仅是智能驾驶先行区,还是百度智能交通的先行区,做到了交通资源调度的智能化、最优化,大大提升了居民出行效率,那么,像百度智能交通AI信控这样的技术,何时才能北京全城普及呢?

据报道,百度全域信控方案已在北京亦庄、湖南株洲、河北保定、重庆永川等城市落地实践应用。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在2021百度Create大会上预判,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

在AI时代,我们或许可以拥抱AI,跳出传统交通治理的思维框架,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重构交通调度的逻辑,让智能交通变成未来城市的基础框架。

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希望北京交管早日进入智能交通时代。在数字中国时代,北京完全可以发挥AI技术优势,创造性地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让亦庄模式惠及全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