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数字时代”书写新章,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起见证未来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佘凯文

数字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变革向高端技术不断升级的方向。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在我国数字化发展领域作出的最全面擘画,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整体布局,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标志着数字中国建设进入了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4月27-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承办,吸引了包括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华为、九牧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参与。

一幅全新“数字中国”的画卷正被徐徐打开。

“数字中国”崛起背后,机遇与挑战共存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总量稳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可见数字技术正成为我国社会发展及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特别是对于制造业而言,制造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物质根底和产业主体,十八大以来就被明确为国家发展的主要方向。

而在突破传统制造业的瓶颈方面,数字化技术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中国的战略实施将推动传统工业向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化生产,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有助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又比如,面对疫情,电子商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物流等无接触形式,能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保持有条不紊。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所说“数字经济是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将重置未来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随着健康宝、机器人等数字化终端应用落地,数字化的场景应用已经在各领域逐渐普及,数字化转型已经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当前这个社会共识,也早已被千行百业的企业所接受并落实。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在2023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也表示,“数字化是共识度最高、也是当前确定性最高的趋势。”

通过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能看到,包括华为、京东方、九牧等在内的大批制造业企业,已然都成为了数字化先锋。

但是,在国内数字化进程中,依旧有一些挑战还未解决,例如许多企业还缺乏对于数字化的认知,以为拥有了一个智能客服或者一套智能管理系统就算是完成了数字化;又或者知道数字化的重要性,但缺乏数字化转型的方向等等。

导致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一直以来有关数字化的实践效果、经验,对于绝大多未能参与其中的人来说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那么企业数字化究竟该怎么做?让我们不妨走进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直击数字化转型,“早、准、稳”成就三字秘诀

如何才能做好数字化?数字化又能为企业带去那些价值?透过华为、九牧等这些企业的案例,我们或许可以看得更明白。

1、布局早,见效快

从一些优秀企业的数字化案例来看,他们往往所具备的第一个相同特征便是“布局早”。可以说面对数字化的滚滚浪潮,越早布局就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多一份胜算。

例如大家熟悉的华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启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这些年来的市场成绩已是有目共睹,数字化在其中就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早在1998年,华为就开始邀请IBM等多家世界著名咨询公司参与公司自身的变革,彼时数字化的概念还不明确,更多是涉及战略选择、流程、组织和运作机制,但回过头来看,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正是在这一系列变革中,为华为走出国门,成就国际化打下基础。在多年深耕下,最终使华为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一半,故障率降低了95%以上。而全球异步协同的产品研发流程和管理体系,也收获了来自更多海外的信任。从而使华为出海从2000年的跌跌撞撞,到2008年便实现了超75%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的耀眼成绩。

九牧同样是数字化布局早的代表,早在十多年就开始积极拥抱数字化,这也使得九牧成为国内最早投身于“智能研发”的卫浴企业。

现如今,数字化也为九牧带去领先行业的竞争力,一方面在众多的新型工业无人灯塔工厂、365天无人生产、365天关灯生产的助力下,使九牧节省了20%的人工成本、管理效率提升20%、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另一方面,通过5G机器人精准抓取、5G智慧仓储物流、5G膜内视觉监控等应用,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7%,物流运输效率提升45%,整体综合效率提升37%。

当然,目前来说我国仍处于数字化的初级阶段,即便是现在开始数字化依然为时不晚。

2、瞄得准,打得中

从众多企业案例我们看到的第二个相似点“准”,数字化转型一个多环节长链条的过程,数字化可以作用于企业的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无法一蹴而就,所以企业需要选定数字化的方向。

像针对经营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强指出“几年新型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解决了新古典市场观下‘这个市场是静态的,它在那,只是你不知道它。把这个市场做一个新的切分,找到这个市场的定位,厂家去适应它’的问题。”

相当于企业在获得数字化所带来的连接、采集、使用和分析等能力后,这个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打个比方,在卫浴行业的变革中,智能马桶的兴起最初只是为了满足舒适、方便的消费趋势,但在数字化能力下智能马桶还在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

例如,九牧在2016年就与华为开展智慧卫浴跨界合作;2019年,九牧联合华为、中国电信等共同打造行业首个5G智慧产业园;2021年,九牧又率先加入鸿蒙智联生态圈大家庭,持续拓展合作深度;去年更是实现全球首个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落地。

这些都是九牧将数字化能力附着于经营、附着于用户体验服务的表现,而今年推出的i90数智马桶则是最新成果。i90数智马桶在实现基础的舒适、便捷能力之余,还将最近两年用户最为关注的健康需求纳入其中,采用行业先进的“全水路除菌”系统,不仅加装了外置阻垢过滤器,高精度滤除杂质、软化水质,且采用除菌率高达99.9%的UV除菌水2.0技术,全程紫外线杀菌,双管齐下,从源头洁净。以数智赋能,刷新人们对卫浴产品的认知。

也正是在这些数字化能力的加持下,九牧找到市场痛点,使其在过去三年,成为全行业唯一逆势增长企业,三年累计销售额超500亿,累计投资近百亿,平均增速30%以上。

3、步伐稳,可持续

第三个共同特质是“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持续的数字化进程;二则体现于数字化带来的可持续。

这两者看似前后矛盾,实则是一种递进关系。

通过前面华为、九牧的案例,我们能看到,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往往都会经历一个较长过程,包括像海尔、中石化等其他数字化头部企业都如此,这便是所谓的“持续的数字化”。这考验的是一个企业在数字化领域投入的决心和毅力。

而“数字化带来的可持续”则是长期坚持下的回报。还是以九牧为例,直观来看数字化为其打破了卫浴行业生产“高能耗、高污染”的魔咒。通过水电气用量的实时监控,大大降低了生产能耗。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在数字技术的介入下,引入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和技术,通过光伏发电、设计减排、节水减排等方式,每年碳排放减排18000吨,按照西湖水量1500万吨测算,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每年节约用水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

能看到,数字化对于企业而言所赋予的不止是一星半点,华为、九牧都是在数字化的推动下一步步走向行业顶峰,像九牧正因其在数字领域的深耕,使其占据了万亿数智卫浴这一新赛道的先机,也是在数字化的助力下率先以千亿品牌价值领跑中国卫浴行业,成就了“中国第一 世界前三”的市场地位。

撬动未来的新市场,数字化成“砥柱”

透过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进一步看到了建设数字经济的时不我待。亦如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林孝发在大会上所说“我们以数字变革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放眼未来打造万亿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持续开辟数智卫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数字经济与消费升级交汇的新趋势下,数智卫浴将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新风口,是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

而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数字经济会成为未来主导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各个产业数字化的过程。”

“我们现在就应当瞄准数字化,推动数字化。我们国家的数字化程度已经接近40%,我们要像衡量工业革命一样衡量今天的数字化。以数字化为主导,以工业化为基础,抓住目前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各个产业抓紧切换到数字化轨道。”

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无法一蹴而就,更像是一种细水长流。就像九牧所处的卫浴行业,数字化开启卫浴行业新的万亿征程,只有持续且紧密地抓住数字化的机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这也是九牧不断深化数字化的原因。在此次大会上,九牧与福建电信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共识。双方将加快设立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一个从规划到技术研究及培训到集成服务输出的一体化推动的双方合作机构;强化智慧家庭生态合作,整合双方渠道力量,互为代理推广各家业务产品;数字生活一起研究智能卫浴空间的新技术革命;沟通在数字生活生态上的高度融合,无人自助门店的应用,探索双方在渠道销售合作上的新模式等等。

可见,数字化已经成为当前卫浴行业开拓新市场的“砥柱”。当然绝不止是卫浴行业如此,对于千行百业来说数字化都是机遇,更是未来。

总而言之,不光是企业发展,数字化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未来数字化将会更加深入到生产和生活之中。在技术和政策的多方驱动下,数字化及数字经济将继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承担重要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