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疑似拖欠广告费、员工工资延期,电子签名厂商上上签缘何掉队?

原告:上海机场德高动量广告有限公司,被告:杭州上上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据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陷入了一场与上海机场德高动量广告有限公司的法律诉讼中,案由为广告合同纠纷。电子签名厂商出现拖欠广告费的一纸诉讼,令猜测声四起:电子签名行业洗牌再次出现,末尾遭遇淘汰。
 
 

内外交困,难题待解

 
电子签名行业前面的蓝海,一直以来被各界看好,以至于这个行业经历过融资扎堆,大厂进入赛道开卷,厂商吞并与被吞并……这两年种种变迁过后,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些未跟紧市场变化的玩家,在发展过程中,难以适应行业变迁,企业出现了客户流失、广告商诉讼、组织内讧、员工闹事诸多波折,掉队的迹象频出。
 
据天眼查显示,就在今年25,上上签出现了一起诉讼,而且该诉讼还几经波折。原告是一家广告公司,双方的纠纷疑似与拖欠广告费有关,案件金额为644474.11元,根据裁定,被申请人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人民币6444474.11元需要被冻结,或者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
 
 
 
 
案件金额来看,六十多万元对于一般企业来说,金额并不算大,但因为这样一笔费用与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可拒绝支付,而闹上法庭,其中必定另有隐情。难道说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连六十多万的广告费已经支付不起?
 
据悉,在上上签被起诉之后,原告于2023年3月13日提出撤诉申请,事情虽然看似解决,因此事牵扯出来的关于上上签的“经营状况堪忧”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也是在今年年初,脉脉平台出现疑似上上签员工爆料上上签存在“工资延期”、年终奖“闷不吭声”的情况。
 
在脉脉平台的上上签同事圈中,有疑似上上签员工发帖称,“工资只延期两周么?有没有可能延期一个月?两个月?直至大家都主动走?”下边有人回复,“走了也要发的啊”、“有没有一种可能破罐子破摔,等大家主动走,据说我司逼人的套路可是用的很6”。
 
也有疑似上上签员工发帖称,“年终发不发也不公式一下,至少给个交代,这样闷不吭声的让它过去,后续就是直接不给了呗,奸诈”,底下有人评论,“得,工资也没了”、“不是说Q1发吗”、“遥遥无期”。
 
对于此事,上上签并未做出相关回应,事件仍需考证。
 
 
 
而就在4月19日上上签的一场直播发布中,评论区也出现”员工讨薪“的评论。
 
 
不过无风不起浪,诸多“蛛丝马迹”之下,似乎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上上签的现金流难道真的出现了危机?
 
巴菲特曾经说过,“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但是当你注意到它的那1%时间,往往也是现金流出现问题的时候。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利润是痛苦的,但没有现金流将是致命的,现金流危机往往关乎企业的存与亡。现金为王,遇到危机时尤其如此。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当遇到现金流问题时,惯用的操作是,首先查看公司账上的现金,然后算一下需要裁掉多少多余的员工。现金寒冬之下,降薪、裁员是绝大多数企业摆脱困境的最优选择。至于上上签是否会走到这一步,我们不得而知。
 
合格的现金流管理应该从日常经营做起,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后才慌了手脚,从自救变成急救,一急就乱了方向或者不知所措。
 

行业洗牌加剧,上上签迎来“掉队时刻”?

 
 
不管企业内部还是外部,上上签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钱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似乎在多年前就已显露痕迹,并且对上上签内部高层带来“裂痕”。
 
根据天眼查法律诉讼信息显示,上上签所属公司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经在2019年遭到一起劳动争议诉讼。值得注意的是,提起诉讼的一方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林先锋。
 
根据裁判文书内容显示,2017年7月,林先锋与万敏因股权问题产生矛盾,2018年5月,万敏与林先锋沟通调岗事宜,林先锋表示不能完全接受但尊重万敏的决定。2018年6月,双方因林先锋请假未被批准等事宜矛盾升级。
 
2018年7月,上上签发布合同解除通知书,以管理不善造成客户、员工流失以及拒绝转岗为由,解除与林先锋的劳动合同。2019年,曾经的公司创始人林先锋将上上签诉至公堂,最终法院判决上上签向林先锋支付赔偿金134094 元。颇为有意思的是,去年12月,林先锋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
 
此外,2019年,公司CTO陶真也将上上签诉至公堂,根据裁判文书信息显示,2019年7月陶真辞职后,公司应支付期权回购款5822798.4元,支付利息损失81359.6元。最终法院判定上上签需要支付该笔款项。
 
高管选择将公司告上法庭,本质上也是因为资金分配问题,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些问题似乎也说明在上上签的内部管理上,可能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之处,对于资金的管控可能存在不合理之处。
 
互联网企业能否做大,稳定的企业团队非常重要,比如阿里有“十八罗汉”,腾讯有“五虎将”,百度有“七剑客”,都对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优秀的团队建设,可以让团队具有目标导向功能,使员工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使劲,这也是上上签所需要弥补的。
 
目前,电子签名已经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电子签名作为数字化根基成为当下必不可少的存在。那么上上签企业的命运又将迎来怎样的结局?
 
根据多份电子签名市场报告来看,上上签的市场份额已经逐年下降。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上签的市场份额仅有14.4%。可以看出,上上签的发展优势似乎在逐渐减弱,同时问题更加突出。
 
事实上,作为非头部品牌,如果上上签企业内部问题不解决的话,更难以提升外部行业竞争力,如今正出现掉队危机。
 
电子签名行业的激烈竞争态势注定了行业玩家需要在各个维度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种种迹象表明,上上签需要加快前进步伐了。
 
那么接下来上上签与外部广告商还能否继续保持良好信任合作?上上签能否维护好内部团队之间的员工利益?对于企业高层的流失,上上签又是否吸取了惨痛教训?大家怎么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