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下一代擎云”浮出水面,华为终端商用有大梦想

文/柳华芳

春夏之间,万物生长,“因聚而生,众志有为”,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3 在深圳举行,汇聚于鹏城,奔赴智能世界。

这是中国ICT产业界一年一度的重磅盛会,代表了产业发展、技术变革的方向和趋势,备受科技界、产业界的关注。

作为全场景智慧生活的行业领导者,华为终端携全新商用品牌“华为擎云”而来,对外公布商用终端战略,并设立了沉浸式体验、现场实操模拟的全场景展区,覆盖多行业20+主流解决方案。“因聚而生,众志有为”,华为终端商用聚焦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深入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也一步步构筑出了当代擎云的活力生态。

在商用终端市场,2022年华为终端商用做到了PC产品的增长和对重点行业的突破,在打造擎云DNA的同时,带来了新思维、新体验、新逻辑,成为商用终端领域的创新者、变革者、共创者

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终端商用正式公布“下一代擎云”路线图,站在数字化和AI化的十字路口,拥抱产业数智化大潮,为政企和产业界伙伴进行技术赋能,打造算力分布化、端管云芯协同的能力底座。

产品为王,极致好用:当代擎云筑基石

华为终端商用有着远大的理想,要将华为终端全场景智慧的理念、技术、能力带入到商用市场,并不是简单的卖设备,而是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产业场景,重构商用终端的体验逻辑,为政企客户打造高品质、极致化、面向未来的商用终端解决方案。

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17号展馆,华为终端商用展出了“华为擎云”品牌下的笔记本、台式机、平板、智慧屏等众多商用终端,传承了华为终端的设计美学,又尽显商务气质和格调。更为重要的是,华为擎云带来了更加稳定的产品可靠性保障,给商用终端市场带来了华为标准,并致力于打造商用终端第一品牌。

华为终端商用有足够的战略耐心,当代擎云不是终极版的擎云,而是擎云2.0下协同擎云软件,共创多元化解决方案的进化期。当代的华为擎云正在打造一系列标杆级的商用终端,聚焦于打造极致好用的优秀产品和聚焦价值的全场景行业解决方案,将生产力做到极致,将解决方案做到极致,并形成了高可靠、高效率、高品质、好维护的当代擎云核心优势,在商用市场的世界里,重新定义“好用的商用终端”。

在展区,我们看到了华为终端商用在金融、教育、医疗、政府、能源等诸多行业场景中的应用成果,基于HarmonyOS强大的协同能力、丰富的Kit能力、可靠的安全能力、灵活的易部署能力,打造了从履约交付、客户使用、设备运维等全流程的极致化体验。

以金融行业为例,华为终端商用提供了全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覆盖到办公、会议、网点、移动展业、用户运营等核心业务场景,通过智慧屏、PC、平板、手表等多样化智能终端,通过强大的分布式技术,解决了设备信息孤岛、手持设备笨重、会议效率低等诸多痛点问题,带来了巨大的效率提升、体验提升,产生了远超终端设备本身的协同价值。

创新为耀,开放共创:“下一代擎云”揭开面纱

华为擎云已经推出了众多优秀的产品和一系列场景化解决方案,做到了极致好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商用市场树立了创新标杆。但是,当代擎云只是华为终端商用的战略起点,以好用的商用终端为起点,打造行业全场景解决方案,并发挥华为终端的“常用常新”能力,形成持续不间断地体验进化。

5月8日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3上,华为发布了非常清晰详细的商用终端战略,涵盖企业智慧办公、数字巡检、鸿蒙创新网点、智慧课堂及健康管理等细分场景,深入政府、金融、教育、医疗、制造、交通等行业,将携手合作伙伴,分三个战略阶段,共同构筑擎云创新平台。

华为终端商用提出了“下一代擎云”的理念,更加突出擎云DNA中的“自主创新、开放共创”,将全面释放华为的技术创新优势,在端管云协同之下,将生产力做到极致,并激发、连接、打造下一代擎云的数智化蓝图:新型产业、新型应用、新型生态。

下一代擎云,并不遥远,因为华为有足够的技术储备,现在要做到是,将已被验证过的领先技术集成到商用终端生态,让华为终端商用的行业角色发生颠覆式变化。

当下,华为终端商用更多是以“被集成”战略输出最好的商用整机终端,帮助伙伴打造最强竞争力。接下来,华为终端商用将会更加突出端管云协同下的技术能力,要真正去做政企市场的数智化算力底座,走向“行业共创者”,以华为擎云的商用终端为硬件载体,将华为的创新技术赋能给千行百业。

我们看到,“下一代擎云”更加突显技术引领、生态赋能,更加具有创新性、变革性,可以称得上商用市场的一场生产力革命。从技术和体验层面,华为擎云的智慧协同能力在进化到擎云3.0之后,相当于领先两个技术代际,在技术上可以做到遥遥领先。

从战略布局的路径来看,擎云1.0是打基础,擎云2.0是打破边界,擎云3.0是“创新无人区”赋能数智化生态。华为终端商用的未来路线图非常清晰,为商用市场带来华为标准,加速商用终端市场的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为政企伙伴们打造端管云协同下的超级生产力,进而助推政企客户的生产力飞跃式提升、跨代际提升,让客户伙伴的竞争力更加强大、更加领先。

场景细分,行业共创:建设擎云创新平台

当前,我们处于新科技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的发展大方向,也引领着一场数字化生产力的科技革命。产业数智化是不可阻挡的人类科技浪潮,在大潮之中,商用终端是非常重要的产业角色。

华为打造擎云创新平台,不是自己单干,而是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各自发挥所长,共筑领先的商用终端生态,同时,保持战略耐心,分阶段推进,最终实现服务产业数智化革命的战略目标。

华为终端商用打造擎云创新平台,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循序渐进,不断加强高研发投入,重构商用市场的竞争力和想象力:

第一阶段,构建品质、可靠、性能、通信、显示、音效等基础体验能力标准,投研发,出精品,打基础。

第二阶段,开放分布式智慧化能力,打造软硬件生态,深入行业场景,打破孤岛,重构体验想象力。

第三阶段,面向未来数智化,推动算力分布化、资源一体化、应用智能化,打造端管云协同下的算力底座,以云助端,遥遥领先。

当前,华为终端商用处于擎云创新平台的第二阶段,核心使命是重构体验、繁荣生态,推动商用终端走向智慧化,走出传统设备终端的信息孤岛局面,形成产业数智化的基础能力体系。

现阶段,华为终端商用秉承“同路人”理念,产品已实现了办公全场景覆盖,从政府、大型企业,再到转型“阵痛”阶段的中小企业,皆有丰富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从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履约等维度,解决痛点,重构体验,拉升效率,快速赢得市场认可。

在面向未来的擎云3.0阶段,华为终端商用将全面推动算力分布化、资源一体化、应用智能化,这将是一场商用市场的生产力革命,将在用户端、行业端、企业端都产生深刻变革。

算力分布化、资源一体化将颠覆商用终端的场景逻辑,将极大提升、充分发挥终端设备的算力价值,将改变和重构资源管理成本和逻辑,在整体场景中,会有效帮助政企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实现技术领先、生产力提升。而应用智能化会大大降低交互复杂度,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提效、减压。

面向数智化世界,华为终端商用采用“场景细分、行业共创”的生态战略,分阶段打造擎云创新平台,奔向“下一代擎云”,众擎而上,帮助千行百业打开产业数智化之门。

当数字化遇上AI化,纵情向前,拥抱未来

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遇上了人工智能大时代,相当于两次科技革命的叠加,这是国家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的新赛道、新要求,也意味着商用终端、终端生态需要新能力、新思维、AI化。

新一轮科技浪潮之下,政企市场需要更强大技术能力的终端解决方案,当下却面临着设备老化、运维困难、协同无力等众多痛点问题,要迈向“数字化+AI化”,需要跳出传统IT构架的思维框架,跨越式迈入“端管云协同的大时代”。

华为终端商用是华为终端技术的输出者,具备端管云协同的技术优势,在面向产业数智化的技术上称得上遥遥领先。政企客户的大多数终端体验痛点,在擎云1.0、擎云2.0阶段就可以完全解决,以擎云2.0为基石,拥抱擎云3.0,这是“数字化+AI化”的时代潮流。同时,解决痛点,重构体验,重新定义商用终端,重构生产力,是华为终端商用实现后发崛起、逆势增长的底层逻辑。

纵情向前,拥抱未来,做产业数智化的同路人,做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根本不需要去找什么创业风口,因为自己就是浪潮之巅的造风者。商用终端大世界,起于终端,成在产业,数字化遇上AI化,未来充满了想象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