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则数字读懂京东最新财报:多点发力,主动求变

守得云开见月明,三年的口罩阴霾过去,人们的日常生活终于逐步回归到正常水平。

这不仅体现在,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1.2%,国内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1%,旅行社和OTA等行业的营收出现增长,也出现了诸如淄博烧烤等地摊经济的蔓延。

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伴随着线下消费的复苏以及烟火气的回归,今年的前两个月,我国的消费增速由下降转为上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5%。

但客观来看,三年的时间加之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依旧是给市场和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地产、家电等行业持续萎靡,而电商、餐饮、酒店行业正走在恢复之前水平的路上。换句话说,我们目前正处于经济逐渐复苏抬头的阶段,经济的基本面依旧需要人员、生产力、供应链的不断释放。

这些市场表现与京东最新的财报数据也基本吻合。2023年一季度,京东集团在主动变革下,收入同比依旧实现正增长,达到2430亿元人民币(约354亿美元);受益于供应链产业价值的释放,服务收入达到474亿元人民币(约69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9.5%,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速达到61.3%。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同比增长59.8%。

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中国电商发展史上不可绕过的企业,京东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的消费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提供信心。今天,也让我们一起拆解京东2023第一季度财报,去解读其背后的发展故事。

 

【多点开花,Q1财报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5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受益于过去一年来围绕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深化落实,京东聚焦于成本效率体验,创造社会价值,也让其财报数据表现可谓是相当亮眼。

一季度,京东集团收入达到2430亿元人民币(约354亿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6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88.3%,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而从京东集团旗下的业务构成拆分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京东零售实现营收2124亿元;京东物流实现营收367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274亿元同比增长33.9%;达达集团实现营收26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7亿元同比增长271.4%;新业务实现营收35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58亿元同比下滑39.7%。

从其收入类型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京东的商品收入为195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0.5%;服务收入为4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52亿元同比增长34.7%,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9.5%,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速达到61.3%。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同比增长59.8%。

在用户端,3月京东App日均活跃用户数继续取得双位数的同比增长。一季度,零售业务的复购用户规模同比增长接近20%、付费会员规模同比增长近30%。此外,京东PLUS会员规模一季度末达到了3500万,PLUS会员年均消费水平为非PLUS用户的8.4倍。

“一季度,京东盈利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得益于我们在精细化运营、优化商品组合,以及丰富服务范围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业务架构,以服务全中国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主动求变,加减乘除抗住消费生产力大旗】

电子商务其实是一个国家经济真实运行的深刻反应,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虽然近些年电商平台动作频频,成为拉动互联网经济的助力,但放眼外部环境和三年口罩的现实影响,企业要想正常经营发展,必须要顺应局势做出调整和改变。

京东方面亦是如此。在组织架构方面,京东零售开启5年来最大的组织变革,确立最新的组织架构变革框架,更聚焦于核心业务。同时,通过组织单元的调整,简化层级,让基层组织获得更多权限,毕竟最先能听到炮火的人对于市场反应也会更加灵敏。

在供给侧,京东通过加减乘除四大基本运算法则进行快速调整。启动“春晓计划”做加法,增设“自然人”、“工厂店”等一系列扶持商家的举措,将新商家的数量实现快速扩充,进而带动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京东新增商家数量同比增长了240%,来自于第三方商家的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了过去四个季度以来的最高。

在商家和消费者侧,京东实施“百亿补贴”、“买贵双倍赔”等做减法,以低价策略、简化促销等手段,一方面去抗住商家和消费者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够刺激和拉动消费。据了解,在今年的京东618到来之前,又有近亿款商品参与购买价格直降,简化促销方式,让消费者不用算账便可更好地享受到天天低价的消费体验。

在平台侧,基于前两种变化的乘法效应,商家和商品数量的提升吸引更多用户购买,用户数量的增加又反向带动商家的入驻,这种循环跑动好比是涡轮增压,用可持续的正向惯性带来全方位的营收增长。

在供应链侧,京东做除法。供应链的效率提升来源于规模的逐渐扩大和成本的不断降低,一方面,京东做大交易规模,扩大物流仓库,另一方面摊薄成本,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赋能,让其的变化更加敏捷高效。截至2023年3月31日,京东集团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到1372亿元,同比增长25%。而一季度京东在自营商品SKU超过1000万的基础上,库存周转天数为32.4天,继续领先行业;履约费用率降至6.3%,达到近年来同期的最优水平。

一言以蔽之:尽管外部纷纷扰扰,京东依旧通过自身的调整去适应环境,扛起了消费生产力的大旗。

 

【穿越周期,未来或可持续稳健增长】

当我们回到商业的本质,你会发现,商业之所以成为商业,背后的原因就是互利共赢:让商家赢、让消费者赢、让员工赢、让企业赢,让社会价值赢。

前面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到,京东在商家侧、消费者侧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而在员工方面,京东一直在默默去做,对外发声很少。为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你可以看到,刘强东很早就倡导过提供员工宿舍,并缴纳正常社保和公积金,让兄弟们活的体面。并且最近,从一季度开始,京东着手打造“京东青年城”项目,在5月初正式启动。项目总投入预计超过60亿元,再加上去年投入百亿设立的“住房保障基金”,京东正通过实际行动为每一位员工带来最为保障的生活和福利。

数据显示,过去二十年来,京东在员工的居住条件改善上已累计投入了220多亿元,不包括“五险一金”等社保支出的各项员工福利投入已近500亿元。这些举措不单单是解决了就业岗位的供给,提升了社会生产力的分配,同时还创造了更多的生产价值、社会价值。

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周边甚至农村地区共同富裕才真正让人敬佩。在提升乡村振兴方面,京东的“奔富计划”在带动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深化“政府+企业+产业生态+农户”的模式创新,让云南的蓝莓、宁夏的滩羊、四川攀枝花的芒果、贵州修文的猕猴桃等农业产业带开花结果,成功打造多个“奔富村”。

截至目前,京东已与全国超过2000个产业带达成深度合作,地标产业带数百个。累计开设中国县市政府授权的农特馆超2000家,覆盖307座城市、664个县。2020年10月份启动的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截至2022年10月份的两年间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约7000亿元,带动了一大批乡村“奔富”。

环境的变化只是一时的,拥有对环境的快速适应和保持对商业世界的价值创造初心是京东长久以来穿越周期的秘诀。而随着京东CFO许冉接替成为新任CEO后,京东也会在聚焦主航道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商家生态、消费者体验、员工幸福度、社会价值等方面的持续探索,未来发展也将更加好看。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