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届跻身世界级,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突破之路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易不二

长沙正在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争相奔赴的产业“盛宴”。

近日完美落幕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留下了全球30多个国家、1500余家企业“同台竞技”的精彩亮相,并达成了536亿元的现场交易额。

卡特彼勒、日立、沃尔沃等全面展出最新“国四排放”系列产品;柳工10余款电动明星设备悉数亮相;中联重科展出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三一集团的28台各类机械电动军团震撼集结......

这场世界级的展会,不仅成为了展示工程机械产业最前沿新产品、新技术的舞台,更是凸显了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从产聚业到办展会的硬核实力。

实际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成为如今群贤毕至、高朋满座的世界级“产业盛宴”,才经历了三届。

在长沙这座不能通江达海的内陆城市,一个从零开始的会展,却跑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发展速度 ,背后是“敢为人先”的长沙,以产业托举展会,以展会促进产业,才呈现出了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的“湘约盛会”。

五年三届,国际化展会已成型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实力有多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地基”就有多深。

世界最高泵送纪录、世界最长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塔式起重机、世界最大旋挖钻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一项项全国纪录、世界纪录在“工程机械之都”长沙诞生。

深厚的产业基础加持下,2019年的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就一鸣惊人地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当年21.3 万㎡的展馆面积,吸引了1150 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常年霸占 Yellow Table第一的卡特彼勒等老牌大厂。

2020年9月领导亲临湖南考察时,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获得这份至高的殊荣,当然少不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功劳。

总书记的肯定,给了长沙“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的勇气与信心。从而,在 2021 年举行的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许多突破一一发生:场馆面积捅突破到 30 万㎡,参展企业突破 1500 家,行业50 强企业参展量更是突破了60%。

这无一不彰显着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办展水平与展会吸引力。

尤其是,2021年还处于特殊的疫情期。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成功举办与成绩突破,对于当时的行业来说是峥嵘岁月里一抹崭新的颜色,成为了重拾信心、坚定脚步、笃定前行的重要信号,对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第一届的“一鸣惊人”,到第二届的“突破跨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扶摇直上,除了有深植于长沙雄厚的产业实力之上,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从第一届办展开始,长沙就突出智能制造、互联网+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打造规模大、效率高的世界一流全产业链平台生态。

这意味着,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不仅是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平台,更是产业交流、合作、交易的纽带和桥梁,还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促进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链的发展和壮大的全价值链平台新业态。

单从最直观的现场交易成绩来说,2019年,现场交易额突破200亿元;2021年,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

在前两届的成功基础之上,才完美落幕的2023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会,长沙再次突破了自己。

长沙市会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庆龙表示,本届展会呈现出规模规格更高、国际参与度更广、开放程度更深、新品发布更多、整机和零部件型谱更全、全民参与度更高、平台功能更优、成交效果更好八大特点。

比如,在国际参与度上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数量已经从2019年24家,增加至2023年35家;展会现场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536亿元。

不仅如此,2023年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RCEP,全面对接中非、中阿经贸合作,助力参展企业全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激活全球工程机械市场。

独具特色这无疑又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里的品牌地位、影响力与号召力再次推上了世界级的新台阶。

指明行业新方向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说过,“过去我们靠制造业‘起家’‘发家’,未来还要继续坚持制造业‘当家’。”

根据吴桂英书记的明确指示,再结合《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未来要升级绿色产品概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环节的绿色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绿色施工”,2023年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已经全面释放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本届展会期间,不管是龙头企业生动演绎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果,配套中小企业“完美诠释”的专精特发展路径,还是12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呈现的智能化、数字化、电动化、无人化发展新趋势,都充分指向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全面进入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更是直言,“绿色发展是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方向”。

以创新谋发展,从“制造”走向“智造”的长沙,早已做好了引领行业焕发新动能的准备。

尤其是在2022年6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率先通过工信部验收,成为披上“国家队”战袍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后,出征“世界级赛道”的光荣任务,长沙必须成为最坚实的脊梁。

从产业链的完整度来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拥有主机和零部件企业416家,可生产出门类丰富的工程机械产品,目前已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总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30%、占全世界的8%。

从“智造”上的经验与成果来收,目前,长沙共有1462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开展了7000余个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中国智能制造50强榜单”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11位,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数量居省会城市第4位。

从创新发展的动力来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拥有20余家国家级、100余家省级创新平台,创新平台数量超过全国一半。并且,未来所向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方面,创新能力在国际上已处于前列,在电动化领域甚至已处在领跑位置。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全力奔赴的智能化、绿色化未来,又通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这一契机,站上了世界顶级舞台的C位,让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企业沿着行业新方向加深交流合作,焕发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新活力。

当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披上“国家队”战袍,当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已经国际范十足地跻身世界顶流,长沙硬核的“工程机械之都”名片已经再次擦亮,并向世界展示着先进制造的长沙力量、湖南力量、中国力量。

在宏大的展望中,发展新动力被全面点燃的长沙,更是有望成为助推中国在传统制造转向智能智造的“新工业革命中”,实现“领跑”世界这一历史跨越的强大引擎。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