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刷屏分众的可漾,如何引领红豆水品类?

中国素有“药食同源”的传统,近年来,随着“健康”属性在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越发占据主导地位,以“药食同源”为理论基础的轻养生概念也加速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饮料品牌搭上轻养生“快车”,推出以养生食材为主要配料,主打零糖、零卡概念的轻养生饮品,抢占近千亿规模的增量市场。

其中,有品牌就将目光投向了传统食材红豆、薏米,将其做成瓶装饮料,对接消费者的轻养生需求。

有这样一个品牌,早在2019年一经推出,就迅速走俏,成为红豆水品类中独档一面的存在;为顺应消费升级,该品牌除了紧跟消费潮流趋势,从产品维度上提升核心竞争力,还不断打开品牌传播新局面,以求建立更强优势,持续领跑红豆水品类。这个品牌就是可漾。

 

【站在大健康风口,引领红豆水品类】

了解可漾,要从它背后的中和食品说起。中和食品是我国最大的红小豆深加工企业之一。自1994年成立以来,专注于红豆制品,与必胜客、肯德基、COCO、山崎面包、远藤制馅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都有深度合作。

近30余年的供应链深耕背景让中和食品在红豆制品的研发和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了解,中和食品目前拥有两处总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的大型工厂,并与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及专业研究团体达成研发合作。

 

而背靠中和食品,可漾洞悉消费升级趋势,乘着轻养生与0糖0卡的东风高速起飞。

在大健康浪潮下,养生群体日益年轻化,80后90后等新消费群体在健康养生方面的需求急剧增加。这就为可漾红豆水、红豆薏米水的走俏奠定了市场基础。

众所周知,红豆、薏米在我国有着千年的种植历史,具有消肿祛湿、养心补血、健脾益胃等功效,这在《神农百草》《名医别录》《本草纲目》等药典中都有所记载。可以说,红豆的养生功能早已深入人心,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可漾红豆水、红豆薏米水在进入市场时,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周期大大缩短,使得可漾迅速在轻养生饮品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随着“减糖风”在全球的盛行,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并将持续放量,市场规模预计在2027年将有望达到748.9亿元。可漾红豆水、红豆薏米水首创的专利萃取技术,经过原粒萃取提纯,整粒不破碎,2小时浓缩萃取,去除淀粉、糖分、脂肪及蛋白质的同时,最多的保留了红豆多酚、钾、铁、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最终,可漾红豆水、红豆薏米水在大限度保留红豆有效营养成分的同时,实现了0糖、0脂、0卡、0添加。

借势0糖、0脂、0卡这个当前饮料领域最火爆的健康概念,可漾进一步强化“轻养生饮品”的标签,抓住市场机遇,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营销持续升级,助力品牌赢得人心】

除了用产品打动主流消费人群,成为轻养生饮品领域的一大爆款单品,可漾在品牌营销上可圈可点的表现也是品牌不断破圈,产品持续热销的关键。

可漾立足产品定位,拥抱场景思维,一方面,通过0糖0脂0卡与轻养生场景形成关联,进入健身减脂减肥人士的选择范围;另一方面,可漾构建“怕湿气”的场景,激发消费者在出现由湿气导致的倦怠乏力、头晕脑胀、身体浮肿等情况时,喝可漾红豆水、红豆薏米水的需求。借力场景,圈定目标人群以及他们的消费痛点,可漾正是以这样的营销方式主动创造需求,进而引领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面对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锐产品,可漾深谙只有不断在消费者心中强化品牌认知度及忠诚度,才能建立起足够强大的品牌壁垒,对抗市场竞争。为此,可漾积极“刷脸”,提高产品和品牌的曝光度,并借势有权威、有影响力媒体的宣传,得到消费者认可。

例如,可漾与一线音乐节品牌合作,紧跟年轻一代的社交娱乐方式,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布局电商平台头部主播直播间,实现品效合一;2022年,可漾入围央视广告品牌,借由央视的影响力和权威价值,完成品牌信任背书。可以说,可漾不断渗透线上线下,让品牌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近日,为进一步赋能品牌出圈,可漾红豆薏米水全新广告片霸屏北京、上海两大核心城市的分众电梯媒体,在主流消费人群每日必经生活空间中,打响“怕湿气,喝可漾”这句广告语,对消费者进行高频次饱和攻击。根据益普索Ipsos《引爆记忆广告语盘点》,TOP10热门、高辨识、占据心智的广告语中,84%的消费者记忆渠道源于电梯媒体。可漾通过对电梯媒介,在消费者生活场景中深耕,让“怕湿气,喝可漾”的品牌力更加深入人心。

 

另外,我们知道,市场已经迈入人心红利时代,品牌赢得人心才是一切生意的根本。就像提到凉茶,我们立马想到王老吉;聊起二手车,首先就是瓜子二手车;而说到羽绒服,第一反应就是波司登......也就是说,只有赢得人心,成为消费者心智端的条件反射,才能建立持久的品牌竞争力,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与分众合作,可漾展现出抢占消费者心智,赢得人心的决心。对于可漾来说,只有当更多的消费者在提到红豆水,能够脱口而出“红豆薏米水就喝可漾”时,品牌才能夯实红豆水品类代表的地位,才能在未来掌握发展主动权。而接下来,可漾也将继续锚定这一目标,打造全新的营销矩阵,为品牌赢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