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OPPO解散哲库关停芯片研发,危险的信号?


【城宇手机】原创,推荐

虽然OPPO像往常一样如约发布了新品Reno10系列,但是媒体和大众关心的焦点似乎并非新品,而是OPPO自研芯片公司哲库科技一夜之间原地解散的事情。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OPPO旗下自研芯片子公司,其职责是研究OPPO首款SoC芯片设计工作。从当初信誓旦旦的500亿投入,历经四年时间,如今3000多人的团队说解散就解散,OPPO自研芯片更是被紧急叫停。到底是何原因导致如此,为什么说这可能是个危险的信号?

毫无征兆,OPPO哲库迎来突然死亡

足球比赛中有个规则叫做“突然死亡法”,即双方打平在加时赛阶段,任意一方率先进球即可完成对对手的绝杀,无需等待比赛结束直接获得胜利,而另一方就突然被宣判“死亡”(失败)。没想到这个足球界的规则成为OPPO哲库的最终结局。

据相关媒体报道,前一晚OPPO哲库芯片研发团队还在加班加点,第二天就被通知停止进入公司,全员大会上公司直接宣布项目停止研发,3000多人的大团队瞬间原地解散。当时不少员工一脸懵逼,内心OS全是“到底发生了啥?”在满腹怀疑中,OPPO的自研芯片业务就这么戛然而止了。

时间回到2019年,当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开始纷纷宣布要重金投入自研芯片之时,OPPO也加入其中。OPPO创始人陈明永亲自宣布投入500亿自研芯片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这之后的时间中,OPPO高薪大量招揽人才,并于2021年成功发布OPPO第一代芯片马里亚纳X,作为全球首个6nm自研影像专用NPU,仿佛令人看到了国产自研芯片的未来;2022年OPPO还发布了第二代自研芯片马里亚纳Y,可以说OPPO在自研芯片领域并非完全没有成果。

关停原因,众说纷纭东猜西揣

既然OPPO自研芯片已经小有成果,为什么突然团队就全面解散,业务完全关停?个中原因众说纷纭,虽然东猜西揣但有几点却也浮出水面。

第一,手机行业迎来了无法避免的漫漫长夜。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为2.8亿部,同比下降了13.2%。OPPO的出货量更惨,同比下跌28.2%。而据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可以说,换机高峰的黄金时期早已过去,出货量持续下跌成了不争的事实。

而在这样的大背景和重重压力下,要想重回宝座,找到定制化和差异化方案无疑是最优解。看看目前市场中大同小异的安卓手机,除了外观设计可能略有区别外,几乎找不到任何差异化的东西。于是,作为手机最核心的芯片就成为手机厂商最有可能赢得未来的机会。不难看出,自研芯片虽然困难却成为必须要做的事情,芯片也被认为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一步。

第二,自研芯片投入巨大,难以在短时间内看到真金白银。自研芯片的难度绝非只是说说那么简单,作为具备高科技工作性质的项目与产品,其烧钱程度难以想象。高管和研发工程师的高薪,芯片的流片成本等有太多需要烧钱的地方。OPPO陈明永当初提到的投入500亿元进行研发是个什么概念?OPPO的净利润大约为254亿,用两年的利润来投入芯片自研,这种事可不是谁都敢干和能干的。

要知道,当年华为用来研发芯片的资金都是以千亿来计算,有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9年的时间内,华为投入研发费用的总和竟然超过了6000亿,这才有了后来笑傲全球的海思麒麟芯片。投入巨大之外,芯片业务不像To C的手机产品,没有办法在短时间之内带来大量的真金白银。换言之,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底蕴作为支持,那么芯片自研基本等于痴人说梦。所以,一方面应该佩服OPPO的勇气;另一方面,似乎找到了OPPO手机之所以价格昂贵的原因所在。

第三,OPPO马里亚纳芯片初具雏形,迫于外部压力紧急喊停。这个原因可能是很多人最不想看到的,因为这与未来国产手机芯片研发甚至国产手机出路有着莫大的关系。据相关爆料显示,OPPO自研芯片马里亚纳最新一代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计划于今年8月开始流片。明年年初,全新自研芯片有望应用在OPPO Find X7系列上。而偏偏在这个关键时间OPPO宣布关停哲库,完全停止芯片研发,这不得不令人费解和疑惑。

加之前段时间,OPPO前副总裁沈义人发出微博表示“钱能解决的问题其实不是大问题……而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才是真的难题。”虽然这条微博已经删除,但从其口吻来看,似乎是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导致了哲库的夭折。要知道,华为新品到现在都只有4G版本而不能使用5G,OPPO如果继续自研芯片,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危险信号,OPPO造芯梦沉入海底

虽然分析了上述那么多原因,但是从实际角度来看,OPPO哲库的瞬间解散和自研芯片业务的关停其实透露出些许危险的信号。

首先,OPPO本指望通过自研芯片业务,彻底拉开与其他手机厂商的距离,扩大产异化竞争的边界。如今,前期投入巨大的哲库说停就停,不只前期投入打了水漂,想重新通过差异化竞争在市场中立足开始变得困难。可以说,现在OPPO手机新品依然成为堆料代名词,还无法摆脱高价低配的连环锁。在手机寒冬的时代,OPPO想要逆袭的可能性开始式微。

其次,突然之间毫无征兆的解散整个团队,人数高达3000人,这在行业中也算罕见。对于OPPO员工的军心稳定来说,无疑不是好事。对于抱着满怀希望投身于国产手机自研芯片的所有哲库员工来说,一方面是工作丢了,经济来源面临断档;另一方面则是内心情怀缺失,精神层面被无情摧残。据悉,有OPPO员工爆料称,在年终奖发放上出现了打折的情况,奖金数额未能达到预期,甚至有员工对此发起维权。OPPO内部的调岗和某些部门的变化极大,离职者比比皆是。

最后,对于我国半导体事业和国产手机的芯片研究来说,无疑是个打击。从马里亚纳芯片的能效和所搭载的OPPO系列手机产品来看,这款芯片虽不能说完美,但不乏可圈可点之处。相信不少人本来也对这款自研芯片寄予了厚望,看到了国产自研芯片的曙光,但如今却无声无息的停止,这丝曙光无疑又被黑暗所掩盖。

综上所述,表面上看只是OPPO解散哲库关停芯片研发业务,其背后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从目前手机行业和市场态势来看,OPPO面临的困难重重,压力可谓不小,所以这次事件对于OPPO来说,其实是个危险的信号。造芯之路半途而废,手机和芯片业务陷入低迷,马里亚纳这座地球上最深的海沟,就这样将OPPO造芯梦永远的沉入了海底。(文中配图均来源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