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民宿行业窗口期再临,谁能突破重围站立潮头?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旅游业经济影响报告》中曾提到,到2032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两项指标均超过疫情前水平,流动中国展现出的“流量”和“热度”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民宿业作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许多关注。在民宿业的几次标杆转移中,中国民宿后来居上,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2023年窗口期再临,以途家、木鸟、美团为代表的民宿预订平台,谁能抓住时机实现超车?
三次民宿中心转移,中国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图自同济规划)
1945年二战结束后,一些英国人将自家房间对外售卖并为滞留当地的美国大兵提供餐饮服务,有些英国人还引领身着军装的士兵在当地游玩,类似于如今的导游工作。英国乡村的田园风光、剪羊毛与驯牧羊犬等家庭劳作吸引游客们蜂拥而至,此种形式后称之为Bed and Breakfast(简称B&B)。
1960年,B&B热潮从伦敦周边逐渐向西南部及中部蔓延。10年之后,乡村旅游更是扩大至露营地、度假平房等,一时成为最热门的游客观光模式。大量有空余房间,以求出租给游客的“家庭生意”在英国各地兴起,成为了最早的民宿类型。
第一次中心转移:法德为代表的欧美国家
几乎是在英国B&B热潮兴起的同时,法国民宿逐渐火热,与英国相似,法国民宿大部分采用民宿和农业结合的方式,乡村农场主成为第一批受益人,德国乡村民宿稍晚于法国。欧洲民宿的兴起,影响逐渐至美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民宿逐渐兴起,以价格相对实惠的居家式民宿(Homestay)或青年旅舍(Hostel)为主,发展相对成熟。
第二次中心转移:日本和中国台湾
民宿一词源于日语。minshuku一词意为旅游者寄宿在当地居民家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及人文景观。上世纪80年代,台湾地区和日本民宿广泛发展。当时台湾旅游景区的住宿设施不足,当地居民便自发将闲置的房屋出租给游客使用;90年代的台湾农业受到世贸组织冲击,同时休闲观念开始流行,于是由农民提供给游客吃住游玩的新消费品民宿开始流行起来;日本民宿则是由租借民居歇脚或暂住而发展兴起。
第三次中心转移:中国
中国民宿源于1980年的农家乐,但直到2011年前后,民宿预订平台纷纷成立,中国民宿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金融分析公司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数据显示,民宿预计在2018年达到1060亿美元。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民宿行业投资战略分析及发展定位研究报告分析,2018年,中国民宿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235.3亿元,中国民宿早已成为千亿市场,在世界民宿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在此变局中,中国民宿预订平台竞争愈演愈烈。
途家木鸟美团三足鼎立,谁将率先建立优势?
2011年年初到2012年年中,爱日租、游天下、蚂蚁短租以及途家、住百家、木鸟短租、小猪短租都突然间一起冒出来,民宿入局者众。大浪淘沙,十年后,途家民宿、木鸟民宿、美团民宿成为国内民宿预订平台第一梯队。
到现在为止,途家民宿已经有230万的在线房源,木鸟民宿超过135万套,美团民宿拥有80万套。

途家民宿自2016年并购携程、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后,受公寓类房源增加影响房源量迅速扩容,由于创始人罗军的房地产背景及扩充供应链的要求,途家民宿区别于木鸟民宿和美团选择了B2C的运营模式,自建供应链,好处在于平台供应链的保障,但劣势也很明显,对C端个人房源的运营经验不足、民宿特色化受限、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影响被迫砍掉20城自营业务,需要很长的时间恢复和转型。
木鸟民宿和美团民宿都采用了C2C的运营模式,充足的现金流减弱了疫情的影响,并在2023年迅速恢复。木鸟民宿多网红民宿、四木民宿,比较容易找到颜值高的民宿房源,由于木鸟民宿是在2017年率先提出四木民宿概念打造民宿标准化服务的平台,或许木鸟民宿在C端运营上的经验要好于途家和美团。美团民宿成立相对较晚,平台房源量少,但基于美团体系下的本地生活场景优势,美团民宿在周边游市场优势较大,随着跨省远距离出游的恢复,这个优势也逐渐减弱。
订单:木鸟、美团迅速上升,途家道阻且长。木鸟民宿五一假期民宿订单较2019年增长417%;截至4月10日,美团民宿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2023年五一假期,途家民宿预订量相比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2.7倍。美团民宿节后未发报告,但保守估计应有3倍左右的增长。途家民宿的订单恢复情况远不如木鸟民宿和美团民宿。
新增用户量:木鸟仍然占优,途家民宿偶有超越,美团民宿整体差距较大

从近90天的iOS下载量来看,在国内旅游加速恢复的刺激下,木鸟民宿和途家民宿的单日下载量波动上升,在4月18日达到近日高点,木鸟民宿、途家民宿、美团民宿当日下载量分别为12873、8769、3500,美团民宿的下载量整体始终在3000左右,与另外两家差距较大。
而在初期建立的优势之上,各家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旅游需求的迅速爆发,是对民宿预订平台综合能力的一场大考。
近段时间的民宿消费热趋势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敏感度提升,木鸟民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平台四木民宿为代表的品质民宿较2019年增长8倍,接近于平台订单增幅的两倍。这种对品质民宿的需求,必然是长期的,首先考验的是平台对供需两侧的把控力。
当前,尽管民宿消费成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面对中国民宿市场成为下一个增长中心的转变,民宿作为典型非标品仍然需要升级,各家都有答卷要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