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洞察美团2023Q1财报:捕捉本地生活新机遇

文/科技说说

在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美团也在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5月25日,美团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各项业务继续取得稳步增长,其实现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26.7%。基于稳健的经营策略,其销售成本率和营销费用率同比、环比双降。在此带动下,美团2023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扭亏为盈,达到35.9亿元。

对此,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深刻感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和国民消费的深厚潜力,并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中持续受益。我们将继续用科技连接人和商品与服务,通过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而透过第一季度业绩,我们能够洞察出与中国经济发展走势高度契合、紧扣时代脉搏的美团,不仅在见证自身和亿万商户的高光时刻,也正在再造零售新蓝图。

持续发力本地生活

时代浪潮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沛然而莫之能御。

正所谓,明时代之大势,方能行天下之大道。在零售行业一往无前的发展进程中,所有参与者必须校准航向,顺应时代潮流,为行业的整体革新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之所以王兴强调美团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中持续受益,就在于美团真正与时代同行,乘风而起。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多位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和提案中,“扩大消费”、“提振市场”、“创新消费”均被放在了重点目标之中。更显著的是,在该次政府报告中,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而要想充分激发消费的广阔潜力,自然要从基础的零售行业做起。零售是刚需高频且具备穿越周期能力的民生行业,人人所需、时时所需、行业刚需。当零售行业全面提速,呈现上升势头时,也意味着社会消费能够锚定前行方向,实现更稳、更好地发展。

在前瞻性政策的指引和多方协作之下,以零售行业的回暖为基点,成就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作为零售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本地生活领域成为了时代先锋,展现着澎湃活力。

以本地生活领域的分支之一餐饮业为例,就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比如,具备便捷、新鲜、健康等特点的预制菜迅猛发展,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品类之一;蔬果轻食、新式茶饮、围炉煮茶、自助小酒馆、仓储式烤肉等新品或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轮番出现;从线下到外卖,再到多个社交平台,餐饮企业及商户不断完善渠道建设,构建多个主场。

而在本地生活领域奋勇向前的过程中,美团发挥着巨大作用。美团不仅是本地生活领域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以高质量的本地生活服务扮演“源头活水”的重要角色。用王兴的话来说,“本季度,得益于本地消费的强劲复苏,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健康增长。”

从财报透露的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美团核心本地商业实现稳步增长,营收达429亿元,同比增长25.5%。稳步增长的背后,是美团聚焦本地生活浪潮涌起,基于自身独特价值,达到成就多方参与、共同提升的目标。

集中体现是,通过即时零售优质的线上线下供给,美团继续发挥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全方位满足用户消费需求。在此带动下,美团即时配送订单量同比增长14.9%至42.67亿单,用户交易频次和客单价同比实现双增长。

同时,伴随着即时零售的场景和丰富度不断拓宽,本季度美团闪购订单量同比增长35%。此外,线下消费的强势复苏,让美团到店业务的交易额及收入增幅也逐月提升。比如,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2022年增长53%,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49%,较去年同期上涨13个百分点。

持续发力本地生活,撬动更多增量,与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契合等,让美团铸造出“时代之锚”。以时代之锚去锚定发展航向,正是美团的积极之举。

科技创新成关键变量

美团取得亮眼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始终延续“零售+科技”战略,将科技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零售行业一往无前的重要源动力,是基于创新理念的数字化。前段时间商务部在全国零售行业创新发展会上提到,要尽快推动零售行业复苏回暖和创新发展,加快零售行业数字化升级转型,推进零售行业跨界融合、线下线上融合,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降本增效,实现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用数字化改造零售行业是必由之路。而在这条路上,创新成为不可或缺的源动力。这是因为,创新的作用毋庸置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千行百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零售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在数字化升级转型过程中,零售行业的参与者要积极融入时代浪潮,以消费体验为核心进行创新,展智能化应用,打造智慧化场景。

显而易见的是,前瞻性感知科技创新走向的美团,始终在积极拥抱时代潮流。通过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美团不断拓展、挖掘零售行业及本地生活服务的广阔空间。突出表现是,在今年一季度美团持续加大对于中国消费市场及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至50亿元。

而除了研发投入继续增加外,美团的科技创新还在落地层面有了更多成果,亿万商户为之受益。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美团持续推出直播、短视频等创新形式以及神券节、节假日优惠等活动,助力商户探索新流量和新场景。

同时,美团外卖将直播商品券和商户货架销售打通,用户在核销商品券时可以顺便加购其他商品,进而了带动商户整体销售增长。据统计,平均一张直播商品券核销带动产生了商品券价值1.5倍的订单交易额。

值得注意的是,扶持商户也是美团立足于科技创新而谋划的重要事宜之一。随着商户新开店的意愿逐渐回升,美团针对新开业门店提供了一系列新店扶持计划和营销解决方案。以此帮助新店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小店迈向大店,从新店成长为成熟的优质门店。以上海为例,一季度,上海地区美团平台上新开的特色小店数量超过3万家。

针对自身的看家本领——配送,美团坚持以创新进行全面焕新。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团继续深耕自动配送领域,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助力生活服务,并取得显著成果。就在4月27日,美团无人机与5A级景区深圳世界之窗合作的国内首条景区常态化航线正式开航。用户在景区内点外卖,最快5分钟即可收到无人机送来景区外门店的商品。

面向未来,美团聚焦科技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止。比如在财报在财报电话会上,王兴就提到,从长远来看AI可能会对社会各方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美团同样持积极探索态度,以期建设自身的AI能力并将其应用到业务场景中。同时,王兴表示现正研究和开发基础模型以及应用,并对外部技术合作和投资机会持开放态度,如果取得相关进展,将很高兴跟市场同步。

可以看到,在科技创新的内核发展与外部环境的外力推动下,美团行业赋能、赋值、赋智的作用日益凸显。而当创新的数字化元素与零售行业、本地生活服务深入结合,正在迸发出更为强大的能量。这让本地生活充满烟火气,也得以强势复苏。

新周期,新可能

零售行业、本地生活领域从未像现在这样站在全面革新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并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当下,大环境持续向好。同时,用户的心态、行为、习惯等发生剧烈变化,并让零售行业、本地生活领域呈现复杂且多变的状态。如何在在这样的时代趋势下寻求更具价值的成长因素,倒逼零售行业从业者展开主动思考,并积极付诸于行动。

从宏观到微观,从业者都必须关注零售行业的趋势变化、赛道变迁,进而穿越周期迷雾。尤其是身处时代浪潮中的互联网平台,以及商户等微小个体,都在力图成为那点“微光”,点亮自身及行业的前行之路。

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团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商户等构筑着独特的竞争力,创造着富有正向意义的商业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美团将自身变为商户等微小个体迈向未来的一块“优质跳板”,成为开启零售全新时代的重要推动力。

以多元创新特性和时代潮流同频共振,美团在实现全面进化,并成为驱动零售行业、本地生活领域加速前行的引擎。不难发现,随着美团的持续发力,让“微光成炬”得以真正实现,进而见证自身和商户的高光时刻。

这也意味着,在零售行业这艘巨舰的乘风破浪之旅中,美团成为毋庸置疑的“压舱石”。而在花团锦簇的全新零售世界背后,是由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以及亿万商户等在共同支撑。未来,它们将共同在新周期中,探索更多新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