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狗吸尘器再挑战极限,“既要、又要”如何实现的?

作为家电主场的618年中大促,于喧嚣中正式开启,年轻人追求舒适生活的目的催生庞大市场,近期纷纷罗列清单,掀起了购买小家电的狂欢。
 
消费者热情高涨,品牌商也积极参与,电商平台们今年也打红了眼。
  
 
2023年的618,传统电商平台猫狗拼和新秀电商平台抖快为了打好这场“战役”,针对商家和消费者分别拿出“吓人”的流量资源和现金补贴,各自摆好了“阵势”,非得分出个输赢不可。家电品牌商家们同样卯足了劲,纷纷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架“大杀器”新品,并推出全年难见的折扣价和促销活动,力争从这次大促中收获好成绩。
 
进入6月份,国内专业吸尘器品牌小狗吸尘器上新“T21 Plus Rinse 双电池轻量吸尘器”,这款集合了同品类几乎全部“亮点”的新品,承载着小狗吸尘器于大促节点提升品牌形象和拉动出货销量两个重任。
 
它拥有更轻量化的机身,双电池带来的更长的续航能力,擦地+吸尘双功能作为标配,在功能性、便捷性和对清洁死角问题上,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
 
吸尘器作为传统清洁家电的代表性品类,科技时代在功能性、无线化和形态上进行着持续的迭代。重量和功能性一直是一对难以平衡的“两极”,小狗T21 Plus Rinse最具代表意义的是在轻量化和功能性上实现了双极突破,或成为整个品类未来迭代的方向。
 
选择2023年这个关键的618年中大促上新,意义不言自明。
 
 

618成“吸尘器”大考

 
清洁家电作为家电行业传统的细分品类,受智能化、信息化、AI等新技术浪潮的带动,迎来10年的高速发展。据市场咨询机构GfK中国零售渠道服务事业部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何忠清透露,最近十年,中国清洁家电市场规模从2012年2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48亿元,十年间市场规模扩大了1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2%,远远跑赢同期中国家电市场整体2.3%的年均增长率。
 
 
中国吸尘器渗透率还有很高空间
 
吸尘器作为最成熟的清洁家电产品品类,和新兴的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竞争激烈,是清洁家电销量的三大支柱。
 
近年来,由于无需人工干预可自动运行,后两者成为吸尘器主要的竞争对手。以小狗吸尘器为主的品牌企业,将创新研发作为竞争基础,以用户体验为发展核心,逐步形成高中低端丰富的吸尘器品类,实用性更强、清洁效果更佳,以及全功能技术方向的演进,增加着吸尘器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1、618成绩的风向标价值;进入6月份,清洁家电品牌企业之间的战火就已燃起。其实,包括果蔬清洗机、空气炸锅、洗碗机到厨师机、干衣机等中小家电,都非常重视618这个极具“家电”色彩全民大促的活动。除了拿下最热的一波卖货高峰,它还具备着影响市场未来走向的一个作用。
 
小狗吸尘器这个时间推出“T21 Plus Rinse双电池轻量吸尘器”,也是展示“肌肉”的举动。这个时间点大家非常关注中小家电,一款能“打”的新品,除了带动销量,也能让更多人认识到品牌的实力。
 
  1. “吸尘器”创新能力愈发重要;在中国,由于生活习惯、市场认知等原因,以及早期商品房普及率不高,早些年中国吸尘器普及率远远低于国外。但这一局面已经开始转变,随着人均商品房面积的持续提升,以及智能化浪潮带给吸尘器新的变化,以小狗吸尘器为首的一系列本土品牌于近二三十年间快速崛起。
 
智能化浪潮带给中国吸尘器品牌绝佳的弯道超车机会,凭借创新能力很快打开市场。作为专业吸尘器品牌,截止目前,小狗吸尘器已经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1108项,掌握电机、风道、智能感知三大吸尘器核心技术,产品畅销86个国家。
 
  1. 全功能和轻量化的演变方向进化;进入物联网时代,清洁电器也走向了垂直化、细分化的产业发展路线,整个品类已包含吸尘器(无线/有线)、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电动/蒸汽拖把、除螨仪、擦窗机器人等细分产品,目前吸尘器面临着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的竞争,作为居家清洁的一个重要品类,全功能和轻量化正成为吸尘器未来演变方向。
 
根据创新悖论,功能更全和重量更轻似乎是个矛盾的两个因素。可面临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吸尘器必须要完成这场看似“很难办”的创新进化。
 

吸尘器的“既要、又要”

 
清洁电器各品类的竞争中,吸尘器最先明确“全功能”优势壁垒,可重量问题成用户痛点。
 
目前,国内吸尘器的种类很多,有的适用于狭小空间、有的比较合适公共场所使用,大致分为卧式吸尘器、立式吸尘器、手持式吸尘器和桶式吸尘器、擦地吸尘器等。如今热卖的吸尘器产品中,综合了多种吸尘器形态的产品功能更全面,一直是高端领域最受欢迎的细分品类。
 
  1. 吸尘器“全功能”优势如何构成的?
 
消费者直接操作,赋予吸尘器更灵活的功能拓展;以今年小狗吸尘器推出的T21 Plus Rinse为例,将吸尘和擦地两个功能集成在产品之中。吸尘器因为人自身的灵活性,可多维度组合吸尘器的结构,赋予了吸尘器产品“全功能”的优势。
 
 小狗T21 Plus Rinse刷头配件实拍
 
创新的“积木式”结构,延展了吸尘器的场景边界;T21 Plus Rinse配备了旋转擦地刷、超薄软绒地刷两个主刷头,还有电动除螨刷、二合一宽嘴刷、照明长扁吸、软羽刷、伸缩软管、肘式转接头等多个刷头配件。通过不同的组合,实现了地板、地砖、桌面、台面、床褥、沙发等常规场景,及窗户缝隙、茶几底、沙发底、床底等狭窄和低矮 “死角”空间的日常清洁,还能实现窗帘、织物等物品的清洁。
 
  1. 吸尘器未来走向,轻量化、实用化;
 
作为一个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电器品类,吸尘器的轻量化和实用化是最终方向,也是垂直品类优势所在。清洁电器的第一个价值点,是减轻居家用户清洁劳动,产品过于笨重是走不通的路线。因此吸尘器越轻量化吸引力越强,谁也不希望打扫家里卫生时拖拽一个又笨又重的产品,体积轻、重量合适,可以灵活地使用才能俘获消费者的青睐。
 
清洁电器的第二个价值点,是高度实用性,这是所有清洁电器生存和发展的红线。现代生活的复杂性提出新需求,为吸尘器的实用性提出新命题。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曲线
 
相比传统自建房的宽阔和简洁,商品房结构往往非常复杂,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等,每个细分场景对于清洁的需求各不相同。加之沙发、家具、窗帘、衣柜、衣物等居家必须物品的存在,进一步给清洁问题提出了挑战。
 
毫无疑问,吸尘器的“既要、又要”是消费端需求倒逼的结果,谁能满足这两条看似矛盾的需求,谁才能真正俘获消费者心智。
 
 
“小狗T21 Plus Rinse”挑战“极限”
 
今年618前夕,小狗吸尘器推出的T21 Plus Rinse双电池轻量吸尘器,可看做一次对该品类三个“极限”的一次挑战。
 
  1. 双电池挑战续航“极限”;苦“电线”久已的居家消费者,催生了无线吸尘器的热潮。发展至今无线吸尘器已经是行业玩家走向高端化的唯一选择,不过虽然很多无线吸尘器“标注”的续航时间很长。真实情况是,各品牌无线吸尘器开启“强挡”的续航时间基本在5-10分钟。强吸力和长续航难以兼顾。
 
T21 Plus Rinse在确保吸力强劲的同时,采用两块聚合物电池(俗称“软包电池”),密度高、容量大、更安全。基于这一特殊设计,T21 Plus Rinse实现了强挡续航20分钟,自动挡40分钟(自动调节吸力大小),节能挡80分钟,打破了续航“极限”。
 
  1. 轻量化挑战便利“极限”;小狗T21 Plus Rinse产品设计之初定义的方向是轻量化,小型化,主机重量1.5kg,搭配全新研发的超薄软绒地刷,机器整体看上去小巧,轻量。全新研发的高速电机M45,体积更小、重量轻,相比前代产品减重37.6%,搭配500W整机功率,小身材有大能量。
 
 高速电机M45减重37.6%
 
实际使用中,无论是爱美的女孩子,还是热爱生活的妈妈,都能轻松“驾驭”这款吸尘器,让居家清洁变得更轻松和便利。
 
此外,可水洗的磁吸式尘杯、配备可显示实时状态信息的LCD彩色屏幕、系统自带4种挡位供用户灵活选择等,这些都将产品的便利性拉到新的维度。
 
  1. 全功能挑战实用“极限”;对于一款高端吸尘器来说,实用性越强,意味着销量会越高,毕竟一款扫地机器人如何“聪明”,都不可能跑到桌子上、窗台上打扫卫生,这些问题对于“多合一”的吸尘器而言,通通都是“小case”。
 
小狗T21 Plus Rinse配备了8款刷头配件,实现了几乎包含各种场景和需求的全屋清洁。全新5.5厘米超薄软绒地刷,以及能够九十度“拐弯”的肘式转接头,可以轻松进入家具底部,减少清洁死角。
 
 小狗T21 Plus Rinse旋转擦地刷实拍
 
而且,结合旋转擦地刷主刷头,推动过程中先吸净地面灰尘/毛发/碎屑等脏污,后设置两个高速旋转圆形转盘及复合材质清洁布,具有强大的前进牵引力,吸尘+擦地同时完成。与洗地机不同,不会和泥,无需频繁加水、清洗污水桶等复杂操作。
 
小狗T21 Plus Rinse搭载先进的智能灰尘感应系统,自动模式下,主控板可实时计算颗粒数量,自动调节主机运行功率大小,灰尘越多吸力越强。还标配了收纳支架,整机挂上即可充电,还可以收纳全部的刷头,告别以前杂乱无章的收纳方式。另外,这个收纳架还定制了备用电池充电处,备用电池也可同时充电。
 
热火朝天的618还在进行,年轻人和居家用户趁着这次年中大促,都想着一次性把必须配备的电器“请”回家。这个618小狗吸尘器又一次带给居家用户“惊喜”,一款拥有全方位亮点的吸尘器,满足消费者诉求,也引领着市场未来的走向。
 
面向未来,清洁电器仍旧是美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解决消费者更多的诉求?吸尘器的“极限”挑战仍将继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