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端午赛龙舟C位不好抢

作者:牛冬梅

来源:首席消费官(ID:CEfirst)

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在不同地区上演着不同的庆祝仪式。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是南北共同的传统外,还有很多别样风俗等着我们大开眼界。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流传最广的当属纪念屈原。相传屈原投江后,楚人悲恸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抢救,但无济于事。

后来为了阻止鱼虾对屈原尸身的破坏,人们向江中投入粽子、酒,敲鼓和放鞭子炮,之后的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做纪念,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等习俗也流传至今。

据史书记载,赛龙舟也确实始于战国。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赛龙舟除纪念屈原外,也成为了百姓相聚团圆、祈福消灾的传统节日。

(图片:广东地区祭龙头风俗)

在龙舟竞赛前,参赛队伍还会进行“龙头祭”。比赛前,参赛队伍会给龙头披上红带,意为“上红”,由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龙头点睛,寓意“开光”。之后,由参赛选手们才能将龙头抬出去参加比赛。

不同地区在赛龙舟前也会有不同的特色仪式。比如,崇拜妈祖的闽台地区会先去妈祖庙祭拜,川贵地区会将鸡血滴在龙头上视为“上红”,广东地区则要祭过南海神后再安装龙头、龙尾。

而对于赛龙舟的起源,还有一种说法。

赛龙舟也可能起源于东南沿海的古越人祭祀习俗。古越人信奉蛟龙为图腾,他们龙形纹饰在身体上,把乘坐的木船刻画成龙的形状,还将船图上各种彩色,称作龙舟。在龙舟竞渡时,人们将各种装在竹筒中或裹在树叶里的食物抛向河里,祈求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去厄运、攘灾异。

我国最早有关龙舟的记载,见于《穆天子传》:“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说的就是南方祭祀时的场景。

而从赛龙舟的形式来看,也是各有精彩。

浙江地区的龙舟讲究风格质朴、雕饰精美,追求一个“雅”字;四川地区还保留着“遭打水”的习俗,比赛的时候用藤或竹编成的水网拦河,水花四溅,参赛者那叫一个“爽”;湖南地区显得更为“传统”,放鞭炮、点烟火,锣鼓喧天,有点“闹”端午的味道……

热爱泼水节的云南傣族同胞在泼水节赛龙舟,为的是纪念农历五月初五投江而死的岩红窝;广西地区赛龙舟是为纪念伏波将军马援,江浙地区赛龙舟则是为纪念女革命家秋瑾。相对来说,北方人就比较统一,赛龙舟主要是为了屈原而来。

C位不好抢 佛山房东竞漂移、北方不善水战

各地端午节风俗很多,赛龙舟的关注度永远是C位。没有意外,广东这次又是C位中的C位。

受益于广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些地区的土著们通过盖房子、收房租就过上了轻松上亿的富豪生活。又由于这些地方的百姓有着强烈的宗族意识,对传统风俗极为看重,跟邻村赛龙舟就在资本的加持下成了一场“凭亿近人”的赛事。

今年能够登上龙舟的选手也是用资产说话,动辄几十亿不在话下。比如,有人花了60万却只能抬龙舟,花20万只能做个替补加后勤。而为了展现与民同乐的情怀,不少房东邀请房客们去加油助威,赢了的话有减房租奖励,有的房东甚至会发大额红包。这样的豪爽阵仗,通过网络的快速发酵,让广东赛龙舟成为端午节最热的话题。

当然,亿万身家的房东们也会勤加练习,为了与邻村一战,不惜以1200元/天的价格邀请国家队教练培训,还会在天还没亮的5点前赶往集训点。“赢了桑拿房,输了跪祠堂”,没办法,房东们就是这么富有荣耀感。

比赛现场,岸上是为减房租喊破喉咙的租客,水里是动作整齐划一,一个个为训练晒成黑人的房东们。论训练成果也是没的说,东莞拿出漂亮的直线竞速,佛山弯道漂移不减速,把速度与激情狠狠拿捏。

(图片:佛山赛龙舟现场)

跟把节日娱乐过成体育赛事的广东人不同,北方人仍秉持着快乐至上的态度,主打的就是参与就好。

比如,辽宁省比赛四个队伍没有一个走直线,最后还能撞到一起翻船;陕西省组织比赛,选手把船开进水里;新疆一个地方组织比赛,做到了全员落水……。

不论是把纪念屈原干成“拯救屈原”的速度狂飙,还是穿着救生衣赛龙舟的北方旱鸭子们,都在用不同的形式展现着中华儿女对传统节日的重视。

从参赛者到旁观者,赛龙舟现场热火朝天的的景象总能感染很多人。每年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都能再一次感受到传统节日丰富的人文内涵,以及中国文化的不休魅力。

2011年5月23日,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如今,体现团结与奋进、激情与活力的赛龙舟活动已经走出国门,作为一种现代体育项目先后传入日本、越南及英国等国家。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上,龙舟作为展示项目亮相奥运赛场。今年,龙舟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也将亮相杭州亚运会赛场。

借助赛龙舟体育赛事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将播撒至更多国家和地区。

不仅是端午节,我国还有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古老而深沉,但是快节奏的生活和传承上的懈怠,已经有不少民俗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相反,临近的韩国却忙着四处申遗,企图拿走我们的中国文化,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也给对传统文化不够重视的我们敲醒了警钟。

尊重和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骄傲。端午节的风土文化已经深入民心,相信有意义、有趣味的更多风俗会被挖掘出来,让每一方水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标签。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