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美国4nm芯片工厂延期近一年 台积电无奈:当地工人不足

7月21日消息,台积电日前发布了Q2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滑10%,净利润大跌23%,也是2019年来的首次利润下滑。

台积电的业绩受到了全球经济的影响,特别是智能手机依然没有恢复,AI芯片带来的增长并不能弥补。

此外,台积电的海外建厂也遇到了挑战,中国大陆、日本的工厂还算顺利,但美国4nm工艺芯片厂的量产时间从2024年延期到了2025年。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工厂花了台积电将近3000亿投资,最初计划是2024年初量产,之前已经延期到2024年年底,这次又跳票到2025年,已经晚了近一年时间,后续是否再延期都不好说。

延期的原因也让台积电很无奈,CEO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当地能够熟练安装设备的专业工人数量不足。

台积电还表示正积极解决问题,一方面是从岛内的工厂派遣更多的员工支援,另一方面是加大在美国的培训力度,希望短期内增加专业人员的数量。

不过台积电没有明说的是,此前美国工人对台积电培训及管理的高压力度早就不满了,招不到人是有原因的。

针对台积电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加班严重,每天12+小时是常态,而且还要轮班,另一个就是企业文化,台积电对员工的管理非常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工作期间言行都受到束缚,很不自由,美国员工不能接受。

美国4nm芯片工厂延期近一年 台积电无奈:当地工人不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