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

测评7大热门订房APP,用好结尾这三点,分分钟帮你省掉好多钱

  出去旅行预订酒店的时候,相信大家都有过纠结,那么多订房渠道到底应该选哪家。难道要把每个APP都下载下来试一遍吗?

  所以,今天笔者给大家带来各大订房APP的测评。

  先说结论:仅从性价比来看,民宿优于酒店,同等服务标准下,民宿的价格更低,房源质量更高更有特色。

  从价格角度推荐,OTA平台排序为去哪儿>同程旅行>携程>飞猪,去哪儿网更容易享受到低价。民宿预订平台排序为木鸟民宿>途家民宿=美团民宿,木鸟民宿更容易享受低价。

  订房APP分为酒店和民宿平台,酒店预订平台包括携程、去哪儿、同程、飞猪;民宿预订平台如途家、木鸟、美团。其实还包括品牌自营渠道。

  先讲酒店,从第三方统计的APP store排名来看,携程是最靠前的,而且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OTA平台,携程在酒店数量上最有优势,携程上酒店的SKU(库存量单位)数量绝对是最多的,且符合国人使用习惯。携程目前拥有超过170万家酒店,主要优势在中高端酒店上,携程拥有比较稳固的话语权,聚集了相当规模的高净值人群,目前单日下载量几乎相当于去哪儿和同程的总和。

  去哪儿凭借仅次于携程的酒店房源占据APP store第三位。按照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后的协作与分工纲领,去哪儿网在酒店业务上主要针对二三四线城市和中低星酒店。

  同程重度依赖腾讯系流量,近年来主攻下沉市场,虽然用户抢不过其他竞争对手,但同程的商家资源是丰富的。

  无论从房源数量、下载量还是成立时间,飞猪在国内的表现其实并不太好,它的发力点在境外,尤其是近期飞猪与Agoda(安可达)达成合作后,海外房源大幅扩张,境外游优势较大。

  《南方都市报》曾对各大平台酒店预订价格进行过测评,以世界之窗附近某豪华型酒店为例,在餐食提供服务、确认服务等一致的情况下,各家价格有所差异。飞猪价格最高,为1661.55,去哪儿次之,同程价格最低,为1424元。去哪儿在高档型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价格表现占据优势,符合其低价定位。或许是因为样本随机性,携程在包房和单体酒店等议价权上的优势并未体现。

  从价格角度推荐,去哪儿>同程旅行>携程>飞猪,去哪儿更容易享受酒店低价。

  随着近年来品牌连锁酒店自营会员的发展以及单体酒店的联盟抱团,此前依赖OTA获客的局面逐渐被打破。OTA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比如某日上海桔子酒店的大床房,官网最低449元可拿下,并赠送一份早餐。同样的房型携程不含早餐486元,含1份早餐要572元,比官方价格高120元以上。

  用户从OTA预订酒店房间,酒店需要支付佣金给平台,客人从酒店官方APP预订房间,酒店不需要支付佣金给其他人,从平台来的客人,相对于从酒店官方APP来的客人带给酒店的房费收益要少,因此酒店更有动力推广官方APP,发展自己的会员,让自家酒店的会员以比平台低的价格预订到房间。

  当然,酒店集团在一个城市中的数量有限,OTA的挑选幅度更大。此外,OTA作为第三方平台承担一定的监督服务功能,可以帮助用户享受权益。

  再来说民宿,途家民宿、木鸟民宿、美团民宿是当前民宿预订平台的第一梯队,从数量上来看,途家>木鸟>美团,途家的房源量占优,美团民宿的房源量差距较大;从APP国内覆盖城市来看,途家和木鸟相差不大,美团略少,途家民宿的房源覆盖海外分薄了很大一部分。

  从用户量来看,APP store单日下载量从高到低分别为木鸟民宿12169>途家民宿7125>美团民宿3488,每日有较多用户选择了木鸟民宿预订民宿,相对较少的用户选择使用美团民宿。

  综合来看:  

  • 途家民宿:多酒店式公寓,民宿房源特色不足,更偏向商旅人群。   
  • 木鸟民宿:网红民宿多,受年轻人喜爱,国内城市覆盖广泛。   
  • 美团民宿:钟点房等低价民宿多,周边游优势大,房源数量劣势。

  以上海、长沙、南京、成都四个城市为例,在入离时间、品牌等一致的情况下,木鸟民宿在上海和长沙的两间品牌民宿享受最低价,美团民宿价格最高,途家民宿与美团民宿分别在南京和长沙占据价格优势,但三家差距不大。

  从价格角度推荐,木鸟民宿>途家民宿=美团民宿,木鸟民宿更容易订到性价比较高的民宿。

  影响最终预订价格的,除了平台议价权外,与平台自身的营销活动也有关。途家民宿推出了单日限量千张的95折优惠券,如果用户目的地在其规则中提到的十几个城市内,部分房源可以享受优惠,限制条件较多,优惠力度实际较小。木鸟民宿和美团民宿则选择了不限量的优惠券发放方式,优惠上限均为50元,木鸟民宿领取后下单即可抵用,美团民宿需在入住完成后领取,30日内二次预订可使用优惠券。

  为了以较低价格订到满意房间,笔者分享三个小妙招。

  1、尽可能选择民宿

  为了方便对比,笔者选择木鸟民宿的四木房源(对标四星级酒店服务标准)与携程的四星级酒店,如图所示,在同一入离时间,木鸟民宿五一广场周边的某家四木民宿价格为480元,领取优惠券后可减至465元,同档位的四星级酒店价格为664元起;从房间质量上,如图所示,民宿面积为40㎡,loft结构空间感更强,酒店使用面积为38㎡,但在空间体验和设施上不如民宿。民宿也更方便体验城市风情,或者体验当地风俗民情。

  2、尽可能选择闪住/闪订房源

  用户下单时,部分房源可能需要房东确认,为了锁定低价,建议用户选择具有闪订/闪住标签的房源下单,减少等待房东确认造成的价格波动。

  3、尽可能早订房间

  酒店/民宿一般都会根据房间预订量,对房间价格实行阶梯上涨的策略,所以越早预订房间越便宜。你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早的做好出行攻略,规划好出行的线路,并及时预订好房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