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

干货 | 三款民宿App会员评测,经常旅游的你都用过吗?

为了留存用户,许多旅游住宿类APP都开通了会员权益,对老用户来说,会员等级的提升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权益及优惠,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哪家的会员优惠更多呢?

根据第三方统计的下载数据来看,APP STORE旅游榜中,木鸟民宿、途家民宿、美团民宿是排名最靠前的三个民宿预订APP。以下分析笔者将对比这三个平台的会员权益,希望能给经常订民宿的朋友一些参考。

一、木鸟民宿:

1.级别标准:

木鸟民宿的会员等级分为:普通会员、白银会员、黄金会员、钻石会员四档,目前没有有效期的限制。

从会员界面来看,注册即为普通会员,会员等级与消费金额直接挂钩,累计订房金额满700即可升级为白银会员,满2000为黄金会员,满4000为钻石会员,目前等级较少,仅有四档。鉴于目前木鸟民宿没有设置有效期,当累计金额满4000后,用户可以一直享受钻石会员待遇。

2.会员权益:

会员权益的设定比较清晰,不同等级的会员享有不同次数的5倍积分奖励。从其相关界面来看,积分其实就相当于现金。

普通会员:签到积分可获得一次5倍奖励,签到理想状态下,用户每月可获得143积分,可兑换20元满减券;

白银会员:签到积分可获得两次5倍奖励,用户可兑换60元满减券;黄金和钻石会员可获得的优惠奖励更高。

3. 点评:

木鸟民宿的会员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而且兑换较为简单,已经形成了“消费-升级-签到-积分兑换-消费”的闭环,不足之处就在于还需要一轮转换,会员不能直接领取优惠券或者下单抵扣。

冷知识:木鸟民宿的积分获取除了签到外,还可以订民宿、分享房源、邀请好友等方式获取,其中订房源所获积分将按照“订单金额/100”的比例换算。

二、途家民宿:

1. 级别标准:

途家民宿的会员等级分为5档:普通、白银、黄金、白金、钻石,和木鸟民宿的差不多,也是通过民宿消费来实现等级增长,不同的是,途家民宿的消费金额是以年来统计划分的。超过一年后,消费金额将清零。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每个人一年旅游3.7次,以单次人均民宿消费500元,某用户一年最高可升级为白金会员。

2. 会员权益:

 

途家的会员权益主要集中在积分加速上,随着等级升高,订民宿所获得的积分奖励倍数也逐渐升高。以白金会员为例,假设用户现为白金会员,在途家民宿单笔民宿订单金额为500元,可获得500*50%*1.8=450个积分,可兑换4.5元(从其积分规则来看,每100积分可抵扣1元),可以看出,哪怕是高等级会员,权益优惠力度也并不大。

3. 点评:

途家民宿的会员成长路径比较清晰,通过消费金额即可提升等级,流程相对简单,不需要通过签到等手段二次获取权益,但流程上的顺畅度掩盖不了途家民宿会员权益少的劣势,性价比不高。

三、美团民宿:

1. 级别标准:

美团民宿APP并无会员设置,在美团APP中,会员分为5个等级,是用成长值来定级。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成长值依然和订单直接挂钩,每消费1元得1成长值。

成长值有1年有效期,当前成长值为过去一年的成长分综合。

2.会员权益:

从权益来看,美团系的种类最多,途家民宿与美团民宿作为垂类民宿预订平台,会员权益主要集中在民宿,美团场景下,成长值达到白银可获得100元优惠券包,其中涵盖外卖、买菜、酒店等多种消费场景,具有丰富性。当然,券包都有一定的消费门槛。

3. 点评:

从会员设置来看,美团民宿在美团体系中并不受重视,无论是美团APP的会员内容,还是酒店民宿频道,都只体现了酒店相关权益,白银会员的优惠券包中,仅有6元的酒店阶梯满减券,力度不大。但依托于美团本地生活场景下,会员的消费场景更加广阔。

综合来看,三家会员分类和晋级条件相差不大,都与订单直接关联,但从会员权益来看,木鸟民宿优惠力度更大,不过美团民宿的多场景消费还是挺吸引人的,前提是消费金额在千元以上。此外,木鸟民宿的会员等级长期有效。

关于途家民宿,它的房源量是目前民宿预订平台里最多的。海外覆盖范围广,国内覆盖城市相对较少,途家民宿的酒店式公寓特别多,大部分都来自于携程和去哪儿,自从2016年途家并购携程及去哪儿旗下公寓民宿业务后,偏商务性质的公寓在平台占据主要地位,相对来说价格较高,主要面向商旅用户,可以作为商务出差住酒店的补充选择。

木鸟民宿是一个看重房源特色化的平台,但是它的总房源量相对途家民宿要少一些,不过木鸟在国内覆盖城市数量上和途家不相上下,海外稍弱。平台网红民宿多,各种树屋、滑梯民宿、泳池民宿、海景民宿等等种类较为齐全,爱旅游度假的年轻用户和亲子用户比较多。

美团民宿成立比较晚,在早期主要靠学校周边钟点房发展,劣势主要在房源数量,质量也一般,从改名后完全依赖美团本地场景,民宿价格较低,仅仅只能满足住宿功能,体验内容少,多在三四线下沉市场,一二线城市布局少,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房源。

总体来说,途家民宿是目前房源量最多的民宿预订平台,价格高特色少,木鸟民宿兼顾了房源数量和丰富性,在推出四木民宿后房源质量进一步增强,如果你不看重住宿体验,而是对价格有强烈的要求,美团民宿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木鸟民宿可能会将价格和质量融合的更好一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